投稿, 教育

【投書】籲請中正大學重視學生權益 實踐真正的「校園民主」

圖/江欣怡

文/郭育伶(國立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學系學生)

本月9日,是為本校國立中正大學畢業典禮,傳播系四年級的林昶志同學在事前於FB發起一個「團結學生,需要發聲」活動,希望能夠召集一群願意為學校發聲的學生,在手臂上用黑色膠布貼上或是用筆畫上「X」,於畢業典禮校長致詞環節時舉起手臂,進行無聲的抗議,沒有任何暴力、激烈、危險的元素在其中,而在畢業典禮當天,亦平和度過

然而學校得知後,竟要求由學生組成的畢委會於畢業典禮現場控制場面秩序,事後又臨時召開檢討會議,甚至邀請非畢委會籌備人員的傳播系系主任與會,而該會議完全忽略畢委會所提出的檢討事項,單只檢討「畢委會當天抗議活動」,甚至要求未來畢委會肩負「維持秩序」的責任,畢委會因此做出聲明(詳見:國立中正大學畢業生事務委員會就2018年6月12日畢業典禮工作檢討會發表六點聲明)而於6月13日,校方卻做出以下回應

首先,學校憑藉著一封「家長書信」即以此作為論述依據,實屬荒謬,學校的主體並不在於家長,而學生作為學校的主體之一,是為學術的學習者、研究者,學校非但不在乎學生提案建議及權益,反而將「家長」書信奉為圭臬,更遑論信件中以言論自由之名實則對意見表達學生教訓其行為「不妥」、「不懂知所進退」。而逐條細讀學校回應,亦是以一家父長式的語言在訓誡學生,將個人價值強加學生身上,剝奪其施展自由、獨立思考能力,使學生幼體化,未檢討、看見學生行動的原因與訴求,合理化其作為,將過錯推餒至學生,敢問這是身為校方面對學生權益問題應有的表現嗎?是其在聲明中所強調的「在行政程序及運作許可範圍內盡最大努力採納學生建議事項」嗎?又,校方聲明中強調其關注現場與會者權益,那我們作為中正大學學生每天所面對的權益受損的問題,學校是否重視過?就以本次抗議活動所提出的四項訴求而論,「還我兩張小朋友」、「還我中正大道」、「立刻廢除資測」以及「拒絕門檻課程化」,學校對助教減薪、無理限縮學生校園使用空間、堅持採用僵化、背誦的畢業門檻,這些皆是嚴重損害學生的事件,然而卻從未見學校關注,提出實質的回應,想請教為何校方如此關注畢業典禮與會者權益,卻未以相同關注重視中正大學學生每天面對的權益問題呢?

關於最後一點提到「對於此次畢典之抗議事件,本校擔心同學捨棄校內諸多溝通管道,而選擇在較不妥適場合進行抗議手段達到媒體報導效果,實非明智之舉,也非學校之福,亦恐不循正式管道之風因而盛行。」首先,學校認定此次抗議行動是於「較不妥適場合進行抗議手段達到媒體報導效果」又說「亦恐不循正式管道之風因而盛行」就我,一個中正大學學生對於這些議題的理解,學生們其實在「正式管道」內已經竭盡了所有努力,無奈校方總是以極大權力反駁,完全無視校園民主精神,窄化大學內涵;另,在校方聲明所主張「且訴求內容均已在校內各項會議討論,同學亦有代表參加,校長信箱及校務建言系統亦可運用,為何一定要在畢典中抗議呢?」事實上,學生代表在校務會議中僅占1/10席,常因校方決議規則而讓攸關學生權益的提案付諸流水,校方也常在會議中決議損害學生權益的提案,學生亦無力回天,提出再多論述、跑過連署,仍敵不過校方的搪塞回應、「為了學校好」的理由,例如在資測的議題上,學校為了深耕計畫的KPI,罔顧陳腐的測驗,實是學生們所無法接受的。校方未理解學生為何使用非正規管道表達訴求,反而提此聲明要求學生「循規蹈矩」,文末又說積極構思強化與學生溝通之管道,在此建議校方,先「積極強化」目前學生積極溝通的「正規管道」,好好重視學生的訴求,才能夠讓大學實踐校園民主成為可能,讓教師、學生、職員都能夠達到真正的共治,而非身處於黑箱壓迫之中。

社科草皮上,中正大學學術自由碑上寫著:「大學為知識殿堂,探尋真理,沒有包袱,亦無所畏懼,被視為國家行政、立法、司法與媒體之外的第五權。因此,學生與教師以非暴力方式關心公共事務與國家發展,乃公共知識份子的表現,不容抹黑與漠視。」看起來格外諷刺。敢問校方是否真的做到其上所述?還是解嚴已逾30年,我們仍活在一個威權的時代裡?

籲請學校充分實踐大學自治的精神,達到真正的校務透明開放,尊重理解學生權益,並積極採取行動,而非總施以父權主義式的溝通及決策,這才是讓中正大學更具名聲的上策。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