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2018學店排行榜 世新蟬聯私校榜首、台藝居公校之冠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一年一度的大學博覽會今(21)日登場,國內外多所大學前往擺攤,盼吸引即將升大學的學生就讀。同時,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於場外公布「2018年學店排行榜」,提醒學生慎選大學,並向上榜學校校方、教育部施壓。本次排行分別由台灣藝術大學、世新大學奪得公、私校「榜首」。

反教盟成員謝毅弘說明,本次評量指標分為5大項,各項下面再細分14項指標,分別為:

1.教學資源:日間生師比值、近3年刪減課堂數、平均每堂上課人數、平均每人購買圖書資源金額、人均露天運動場面積、輔導人員/學生人數;
2.住宿權益:新生抽中宿舍比、舊生宿舍充足率;
3.教育商品化:學雜費收入佔總收入比、私校餘絀佔總收入比;
4.校園勞權:兼任與專任教師比例、專案佔專任教師比、3年內刪減專任教師人數;
5.其他:學校違反《勞基法》次數。

反教盟成員謝毅弘說明評量標準。

根據以上指標得出的最新排名,私校方面,去年被評為學店榜首的世新大學,日前傳出校方高層搭豪華郵輪出遊、強行調漲學費等爭議事件,今年繼續穩坐「冠軍寶座」,銘傳大學、實踐大學則分居2、3名,而文化大學、輔仁大學、東吳大學等知名私校也榜上有名。

公立學校則由去年未上榜的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獲得冠軍,台北大學、台北市立大學緊追在後,去年公立學校學店之首的金門大學則居第4。另外,頂尖大學之一的政治大學則排名第6,與去年名次相同。

2018年學店排行榜榜單。(圖片取自反教盟臉書)

世新大學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張志綸指出,世新大學校方從來不知檢討,今年上榜的理由跟去年相去不遠,但世新校長吳永乾卻聲稱「調查數據不精確」;而今年世新調漲學費過程中,跟先前一樣只提出不清不楚的調漲計畫、未與學生仔細溝通,也同樣遭到駁回。

世新大學連2年登上學店排行榜榜首,世新大學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張志綸批評,世新大學校方從來不知檢討。

張志綸認為,世新大學蟬連榜首絕非毫無道理,校方應該深切反省改善,包括盡速公布收支明細,並讓學生有參與校園政策決定、經費審核的機制。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成員蘇子軒認為,這幾年大學經營像開公司,只為營利,犧牲學生基本權利,讓學生付高額學費甚至背學貸,仍只能接收低落教育品質,教師待遇也受到影響。他呼籲大學生一同拒絕這樣的亂象。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成員蘇子軒認為,這幾年大學經營像開公司,只為營利,犧牲學生基本權利。

謝毅弘指出,公私校之間仍有巨大落差,本次若不分公私校綜合排名,前27名的學校都是私校,充分反映台灣私立大學學生即使支付更多學雜費,卻無法得到充足的教學資源。

謝毅弘強調,希望利用這次排名,向不正辦學的學校施壓,並要求政府改革政策,提供常態型經費,讓私校學生也能獲得足夠的教育資源。記者會後,反教盟成員於會場外擺攤,並進入場內派發傳單。

反教盟成員進入會場發傳單、與現場人員討論交流。

世新大學則發出新聞稿,批評反教盟持續用錯誤資訊誤導,並表示與世新大學並列上榜的,多是辦學績優的知名大學,顯示這份學店排行毫無公信力,而世新大學也對於如此並列,表示很樂意「剛好而已」。

世新大學並稱,他們學生都是認真考慮未來的職場競爭力、是否能在各行各業發光發亮,而非搞鬥爭跟民粹主義的。聲明結尾並嗆,如果指導這些學生(反教盟或高教工會青委會成員)的老師,覺得在「學店」工作太沈重的話,「快點到別的學校吧。」

【相關報導】
反教盟公佈各大學學店排行 大學博覽會前 呼籲學生選校要注意
你讀的大學是「學店」嗎?反教盟辦座談 邀大學生參與討論
世新高層搭郵輪開會 學生接機反漲學費
不滿世新「開學店」濫漲學費 學生怨「窮到只能吃泡麵」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