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總統向原住民族道歉兩週年 各民族議會呼籲原轉會法制化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2016年8月1日,總統蔡英文以總統身份向臺灣原住民族道歉,宣布成立「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簡稱:原轉會),如今兩年過去了,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團體今(8/2)召開記者會,認為政府的實際作為與總統蔡英文釋出的善意並不相符,同時強調「原轉會」不該淪為行政部門的背書工具,應有自主決策的能力,並朝向法制化邁進。

泰雅族民族議會議長烏杜夫.勒巴克指出,原轉會在原住民族議題上沒有主導權,很多事情都是行政部門定調後,再來說服原轉會替政策背書。例如亞泥案,未經與原轉會對話,就由行政部門決定展延、再挖20年,「這對原住民來講是多麼大的傷害。」烏杜夫.勒巴克提及,在傳統領域劃設上,原住民族委員會也逕自將私有地範圍排除在傳統領域之外,原轉會也無法獲得充分溝通、釐清爭議的機會,造成許多反彈和誤解。

蔡英文在兩年前道歉演說中,提及要以原住民族的Sbalay(和解)精神來面對轉型正義議題,但烏杜夫.勒巴克認為Sbalay的精神至今仍未實踐,因此希望原轉會能真正改革,解決問題。牧師歐蜜.偉浪則呼籲蔡英文誠實地回到原住民族的現況及真正的歷史脈絡,像農夫一樣踏實地走在改革道路上,不要把原住民族議題當成政治工具。

排灣族民族議會籌備會成員樂鍇.祿璞崚岸認為,蔡英文政府不是只跟原住民族道歉就好,更需要向社會大眾宣導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意涵及原轉會後續工作。樂鍇.祿璞崚岸指出,原轉會族群委員因為經費、資源不足,在蒐集原住民族對轉型正義的意見時非常辛苦。不禁讓人覺得,即便蔡英文有心想處理,但其力道和速度卻跟不上。

前陣子排灣族頭目包顏華為了祭典而釀製的小米酒遭警方查扣,對此樂鍇.祿璞崚岸呼籲政府檢討不合時宜的法律,依照《原住民族基本法》的精神去修改,就能讓原住民族在自己的傳統領域,利用當地的天然資源釀造小米酒,還能促進原住民族青年返鄉。

高潞.以用.巴魕剌痛批蔡英文收割別人的努力,昨(8/1)日蔡英文在「2018南島民族論壇」致詞時把建立「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和「原住民族實驗教育」當成自己的成績單。然而,在蔡英文上任前,法律扶助基金會跟民間團體早已為了建立原民中心投入大量心力,上任後,原民會卻遲遲未決定設置地點,直到民間自行找尋、交給司法院,才開始有人處理。

高潞.以用.巴魕剌表示,「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則是她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一手催生出來的,蔡英文卻以此說要建構完整的原住民族教育體系,但明明《原住民族教育法》已有相關規範,高潞.以用.巴魕剌質疑,主導原住民政策的原民會究竟為原住民教育做了什麼?

烏杜夫.勒巴克說,光是從亞泥案和傳統領域劃設這兩件事就能看出原轉會必須改革,不僅要有議事及組織主導權,若涉及原住民轉型正義的重大政策,也應回歸原轉會進行決策、對談,並強化原轉會縱橫聯結的自主能力,擺脫行政介入和干預,更重要的是原轉會能夠法制化,擁有調查權。

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團體組成名單為:太魯閣族自治籌備委員會、布農族民族議會、卑南族民族議會、排灣族民族議會籌備會、泰雅爾民族議會、魯凱民族議會和賽德克民族議會。

相關報導
2018-08-01 原民團體盼「讓獵人說話」 籲大法官針對王光祿案言詞辯論
2017-08-02 總統向原住民族道歉滿周年 原團批原轉會淪為公關部門
2017-08-02 政府向原民道歉一週年 族人細數現況痛批:毫無改變
2017-02-25 原住民傳統領域排除私有地 原民團體痛批政府袒護財團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