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候選人支持同婚修民法 選民投票意願高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年底大選將近,為了讓各縣市首長候選人重視多元性別公民的權益,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男同志社群平台Hornet和網路媒體女人迷Womany共同推動「看見同志選民吧!多元性別友善政策問卷調查」,10月1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若候選人明確表態支持「婚姻平權修民法」,多數填答者有相當高的意願投票給該候選人。

去(2017)年5月大法官釋字第748號指出《民法》限制同性婚姻違憲,應在2年內修正或制定相關法律,以達婚姻自由的平等保護。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認為這個時間點非常重要,因為這次選舉產生的各縣市首長上任後,在明(2019)年5月就要迎接「平權新世代」,但各縣市首長候選人們卻沒有提出相關政策。簡至潔直言,要矯正《民法》的違憲狀態,中央政府和立法院責無旁貸,但縣市首長也應有所作為。

該份問卷在10天內獲得近8000人填寫,有效問卷7713份,填答者來自全台22個縣市,平均年齡29.9歲,且多無特定政黨傾向。問卷採立意取樣,特別針對多元性別社群,以及對相關議題感興趣的群體。其中同性戀佔63.8%,雙性戀和異性戀則分別是17.2%、15.5%。

根據調查結果,八成以上填答者知道反同公投提案,也曉得婚姻平權「民法派」和「專法派」的爭議。81.2%的填答者認為,候選人對婚姻平權議題的表態將會影響投票,對於是否投給支持「修民法」的候選人,填答者的意願平均分數則高達8.72分(總分10分,0是絕對不投,10是絕對會投)。87.1%的填答者表示,候選人對反同公投的態度會影響其投票意向,但僅有平均1.13分的意願會投給支持「反同公投」候選人。

台灣大學心理學系教授李怡青說明,這顯示多數填答者皆有較高可能性投給支持「婚姻平權修民法」的候選人,其意願遠遠超過支持「反同公投」的候選人。但這並不代表只要支持婚姻平權就會獲得選票,縣市首長候選人還需端出「牛肉」。李怡青列舉填答者最關心的政策,包含「在中央修法前,於市政層級推動成家的相關權益」、「確保所有施政納入多元性別」、「加強所有公務人員對多元性別的認識與平等意識」……等等。

伴侶盟專員徐文倩表示,大法官釋字第748號限期2年內要達成婚姻自由的平等保護,明年5月24日就是修法最後期限,然而中央政府的修法進度停滯,使得多數人期待地方政府能先提出具體保障同志家庭的政策,例如開放同志伴侶註記、同志伴侶享有婚假、喪假、陪產假等權益。

有三成的多元性別群體希望縣市政府能編列經費辦理同志活動、設置彩虹地景和同志文化活動中心。徐文倩表示,儘管許多政策會強調沒有排除多元性別,但實際上仍以異性戀為主。唯有明確挹注資源給多元性別群體,才能真正改善弱勢處境。

簡至潔提及,問卷調查結果發現有超過半數的人認為自己對政治的關心超過7分,有六成以上知道自己選區的候選人是誰,顯示多元性別群體對政治的投入。離年底選舉還有2個月的時間,希望各縣市首長候選人能夠在此之前提出相關政見供選民檢視。

「讓每一個多元性別者能夠平等、自在、安安穩穩地生活,是每個縣市首長的責任。」簡至潔表示,接下來也會與結合各地同志團體,邀請候選人們回應未來當選後是否會制訂多元性別相關政策,「我們出招了,請你們接招。」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