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要求韓市長兌現樹木保護承諾,環團拜會得到正面回應

文/高雄愛樹人協會

韓國瑜市長於選前簽屬「高雄市樹木保護承諾書」,九大承諾包含成立公園處、成立森林城市發展委員會、樹木修剪SOP仿效台北版本以終結斷頭修剪等亂象、制定樹木保護管理自治條例、樹木承辦人員42小時培訓、建立樹木電子身分證、2公頃以上公園應採生態公園、樹冠覆蓋率8年成長50%、不毀樹和種植外來樹種。

3月20日,由吳益政、林于凱、黃捷三位市議員,與高雄市野鳥學會、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分會、高雄愛樹人協會、高雄市蝙蝠保育協會,共同拜會高雄市政府工務–吳明昌局長,希望能加速落實韓國瑜市長選前樹木保護的九大承諾。

吳明昌局長在看到高雄這幾年樹木斷頭修剪的災難照片,和環團出示的樹木修剪SOP版本對照表後,才赫然發現,高雄市一直以來使用的修剪作業規範都是允許齊頭式的斷頭修剪、獅尾修剪…等不當修剪,導致合約發包缺乏約束力,而美國、台北、台南的作業規範早就明文禁止;局長傾聽意見後,承諾四月會舉辦學者專家研討會,五月底前定稿,要在三個月內把規範改正通過,以確保樹木修剪的品質,並要求一並制定「樹木種植規範」,從種植到養護全程好把關,並承諾在市政會議提出,要求各局處統一規範標準,以徹底解決過去高雄市的樹木照顧的亂象。

針對2公頃以上公園要做成生態公園的訴求,局長也承諾鐵路地下化綠廊和愛河景觀改造得採生態公園原則設計、邀請生態團體參與會議、減少外來樹種的使用,並開啟更多公民參與。都會區樹冠覆蓋面積8年50%的目標,局長原則同意盡速建立樹冠覆蓋面積的現況資料,以作為施政目標(KPI)制定的基礎。而成立公園處、森林城市發展委員會…等其它訴求,因預算、權限因素,需要副市長和議會預算支持才能推行。

參與拜會的團體,樂見工務局吳局長展現正面回應,將持續監督承諾事項是否如期完成及真正落實,並再次呼籲韓市府:盡速召集副市長會議,邀請環團參與,以落實樹木保護的政見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