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批世新惡意裁撤社發所 師生呼籲教育部駁回停招案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今年1月初遭校方通過決議明年停招,師生強烈抗議,未事前溝通及維護師生權益。3月15日時校方仍無視師生及各界反對,送案到教育部進行審核。對此社發所師生號召校友及他校聲援者在3月21日前往教育部陳情「反停招」,抗議世新校方是為了驅逐反對意見,跳過減招程序,惡意裁撤社發所,要求教育部按照規定審核,呼籲駁回停招案。

世新社會發展研究所專教抗議人才? 異議聲音促社會進步

今年1/2世新校方在沒有跟社發所師生溝通的狀況下,在校務會議通過社發所109學年停招案,所上教師代表發表完反對意見後離席抗議,學生代表皆投下不同意票,仍被強行通過表決。社發所聲明,社發所成立以來已有400位學生在社會上發揮具體實踐,如今也有2300人連署名單,顯見社發所的社會價值跟影響力。

現正就讀社發所的學生李容渝表示,她從2016年開始關注世新漲學費議題,2017年校方解聘50位兼任教師,2018年再提出漲學費一案,並看到校內發經費購買廁所烘手機,換新路燈,學生卻屢屢選不到課,教室基礎設備不好,同時學生都得背負5、6萬的學費負擔。「社發所遭打壓的遭遇,可能是人文學科共通的命運,學生只會被當學費提款機。」

108學年甄試入學的趙宥寧,今年9月將入學成為社發所新生,也可能成為末代新生。她擔心所上人數只會隨著學長姐畢業而越來越少,可能面臨所上資源缺乏。趙宥寧說,一月底時校方說明課程若沒有達到開課人數,將輔導學生到其他系所上課,也沒有擔保指導教授是否為社發所師資,校方並未對學生受教權提出回應。她提到,校方仍將本案送往教育部審核,呼籲教育部應退回109學年停招案。

現正就讀社發所的學生李容渝表示:「社發所遭打壓的遭遇,可能是人文學科共通的命運,學生只會被當學費提款機。」

108學年甄試入學的趙宥寧,今年9月將入學成為社發所新生,也可能成為末代新生。

校方先決議停招再跟師生溝通 社發所抗議不符程序

「一個系所被停招,就是走向停辦,消失在整個知識領域。」社發所副教授陳政亮表示,當學校的系所院要停招停辦,教育部的規範就是要經過事先規劃跟溝通,並且跟系所討論、取得共識,商討既有學生的課程該如何安排,系所上教師的安置與調整等。但是根據世新大學校內辦法,停招案要經過系所提出申請,校方才能調整名額,意外的是世新校方卻是在1/2召開校務會議決議停招社發所,才在隔天1/3發速急件要與師生進行溝通,根本是事後溝通,玩弄程序。

世新校方提出社發所停招之理由為「招生率與畢業率太低」,陳政亮反駁,社發所在104學年度時註冊率達百分之百,為此校方還在105學年增加名額招生,導致106-107學年招生率降到一半。再者,仍有比社發所招生差的系所,為何優先拿社發所開刀?另外,陳政亮說研究所應注重學習內涵,不該以畢業率太低為由停招,難道校方是將研究所當成餐廳翻桌率,收完學生學費就得趕快畢業拿文憑離開?

對此,陳政亮推測世新校方停招的真正理由是「不容許當今大學有跟校方不一樣的聲音存在」。4年前世新新任董事長周成虎上任後就停刊世新的破報、立報,並在校內海報牆上限制學生言論自由;歷經漲學費及兼任老師權益遭打壓,社發所師生皆參與抗議,如今遭校方違反教育部規範,強行通過表決停招案。

陳政亮認為,今天要捍衛的不只是世新社發所,也有許多大學不顧程序、強行把異議份子趕走,因此社發所師生及他校聲援者訴求「教育要有公共性」,不能讓私校董事會為所欲為,要求教育部應依照自己訂出的審核要點,將社發所停招案以不符程序理由直接駁回。

社發所副教授陳政亮

因為不喜歡、不賺錢而砍系所? 其他私校恐將陸續跟進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社發所是為台灣弱勢團體發聲行動的重要的研究所,像所長黃德北及教師陳政亮都是在街頭上相識的。他提到,教育部推動12年教育課綱的素養導向是要有知識技能與行動,因此世新社發所師生不但有理論基礎,並實際參與各種街頭行動,實際應用在社會上,符合教育課綱。對於私校董事會由家族治理型的大學,可以憑著喜好除掉系所,不是大學公共性,他呼籲盡速通過《私校法》修正草案,董事會應加入公益董事或勞工董事,確保私校公共性及學術自由。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謝毅弘則說,很多學校認為部分系所不賺錢而砍掉,例如輔大將砍中文系、歷史系、哲學系、宗教系、圖資系5系進修部,淡江大學也預計要整併外語、全球發展及國際事務等3學院,若連世新不顧程序都可以通過停招案,後續將有更多大學系所受到影響。

最後社發所所長黃德北遞交陳情書給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譚以敬。譚以敬回應,增減設系所是《大學法》自主權責,教育部有審核權,將就本案的形式及實質層面審慎審核,將在7月中旬公佈所有大學申請案結果。

對於社發所師生強烈反應校方不顧程序、未與師生溝通等狀況,譚以敬說,回歸到世新是否遵守大學校內的相關規定跟教育部相關規定,若有不足之處會請校方具體舉證說明或補正。

相關報導:
世新校務會議通過停招社發所 師生質疑程序不當(有影片)

社發所所長黃德北(左)遞交陳情書給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譚以敬(右持麥克風者)

教育部當天為因應社發所師生開記者會而調派警力。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