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聲明】青年學生團體致教育部:承諾合作「抵抗氣候變遷」行動陳情書

文/台少盟

台少盟、學生團體及青年組織致教育部
承諾合作「抵抗氣候變遷」行動陳情書

我們是一群來自全台灣響應「為氣候罷課」(School strike for climate)行動的兒少、公民與NGO聯盟團體。作為全世界碳排放大國且為第一波氣候難民國家,我們強烈要求教育部應積極回應學生們的訴求與NGO團體的期待。

2018年瑞士16歲學生葛瑞塔(Greta Thunberg)掀起全球「為氣候罷課」(School strike for climate)行動,隨即喚起各國學生紛紛響應,決定離開校園參與各式的抗議活動,並積極要求政府即刻展開行動避免坐視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更加嚴重。教育部作為教育主管機關,面對我國為第一波氣候難民國家,不僅需要充分了解氣候變遷議題對於兒少身心發展的影響,更應該符合《兒童權利公約》以及2017年我國首度國家報告的結論性意見之要求,提供學生對於氣候變遷所產生對於下一代之永續生存發展環境之具體影響。同時,教育部也應提供管道,讓學生針對影響其生存權益巨大之議題發表意見,並確保相關政府單位都能夠聽到學生的意見,進而實際邀請學生參與提出相應對策略。

全球氣候變遷的挑戰議題已經是世界各國政府不可迴避的浪潮與挑戰,因此身為面臨最嚴峻挑戰的國家之一,我們具體要求教育部承諾以下合作行動訴求。

一、於教育政策、教學內容及師資培育上,應納入氣候變遷與環境議題於教學現場中紮根,讓學生充分了解與學習目前全球氣候變遷的嚴峻情勢,因該議題攸關他們未來的生存環境:

1.於新課綱審議過程中,檢視最新課綱的方向,確實盤點現行各級學校教科書的篇幅是否提供有關氣候變遷足夠與完整之必要資訊,並提出檢視說明與列表。

2. 檢視現行各級學校氣候變遷議題的教材、教案與實質內容是否完備,並組成專責小組提出評估報告,由民間團體與專家學者共同回應。

3. 氣候變遷議題,應有因地制宜的教材規劃,教育部應要求地方教育局處,提出與在地連結的氣候變遷教學素材。

二、 搭起學生與政府機關溝通的管道,捍衛學生表意的權益,讓學生對於氣候變遷的意見與訴求進入政府相關單位:

1. 由各級學校辦理氣候變遷論壇與各式公民會議,培力學生在相關議題的意見表達與資訊蒐集能力。

2. 召開【全國學生氣候變遷國是會議】,將相關討論過程與結論具體納入政府與教育部的施政方針。

三、明訂大學校務基金禁止投資石化燃料產業之規範,大學做為社會進步的力量,應該率先讓石化燃料產業從校園撤資。

我們冀盼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能帶頭承諾相關行動訴求,並與全國關注之學生及團體,共同面對攸關每一位學生身心健康與未來永續發展的氣候變遷議題,不僅應該表態更應該要有積極的作為。敬請教育部長能具體回應學生及NGO團體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