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環境

印尼波隆鎮泥漿村悲歌 當地居民:政府離棄人民、護航肇事能源公司

 

影片提供/公庫合作伙伴EngageMedia  翻譯/洪育增

哈瓦蒂〈Harwati〉是印尼波隆鎮〈Porong〉泥漿村的當地居民,同時也是反對泥漿村開發的抗議人士,她所屬的反對泥漿村開發抗議團體,要為東爪哇省詩都阿佐區〈Sidoarjo〉的露西〈Lusi〉泥火山生還者請命。在這部2019年2月拍製完成的影片中,透過國際童軍團舉辦的反開發生還者會談,並運用CNN「探索與發現印尼團隊」的畫面,紀錄哈瓦蒂對能源公司PT Lapindo Brantas的呼籲及行動。

詩都阿佐泥漿〈又稱為Lapindo泥漿〉位於印尼第二大城市泗水〈Surabaya)的南部、東爪哇省詩都阿佐區的波隆鎮,當地的露西泥火山自2006年5月噴發後,造成當地嚴重的人員傷亡,房子、稻田、工廠等全被泥漿淹沒。直至今日,泥漿依然每日噴發,當地景況一片荒瘠。

有些科學家指出,這場泥火山噴發災難起源於能源公司PT Lapindo Brantas的探勘計畫,PT Lapindo Brantas在印尼掌控了主要的政治與經濟勢力,當時他們為了鑽探地底下的天然氣,造成地底高壓氣體與地下水大量噴發,導致泥火山噴發持續到今日。雖然能源公司與部分科學家也表示,這場災難源自於週期性地震而非探勘過程的意外。但哈瓦蒂質疑,政府至今為止都在為廠商護航。

她指出,這塊被泥漿淹沒的土地已成了家喻戶曉的「景點」,但這塊土地不僅曾是他們上一代長眠安葬的樂土,也是孕育下一代新生的淨土,世世代代曾經居住的所在,如今卻在短短幾秒內被泥漿摧毀,許多人遭到淹埋,即使是像拉瓦蒂這樣的生還者,也被迫要離開土地。

拉瓦蒂質疑,泥火山噴發事件至今,都沒有看見政府的協助,也沒有外界的支援陪伴他們度過艱難,然而生還者依舊生活在這塊受傷的土地,孩子們未來的命運十分艱困。拉瓦蒂提到,經歷日日夜夜的泥漿噴發,他們更加地瞭解這個社會如何不斷壓縮生還者的空間,但她強調,生還者團體並不會退縮,會越來越堅強,即便未來的某一天,他們也可能被泥漿淹沒、在歷史上被消失。

拉瓦蒂也指出,PT Lapindo Brantas公司事發至今從未顧慮居民的感受,當地居民天天吸著瓦斯氣體,暴露在過高的地熱環境中,許多孩童一出生就殘疾。失去土地的他們也只能在能源公司裡工作,拉瓦蒂反問:「政府是想透過能源公司摧毀我們的世世代代嗎?」影片尾聲拉瓦蒂也呼籲,生還者及受害婦女們必須團結起來,共同抵抗這個不平等狀況。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