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教育部阻上萬兼任教師納《勞基法》? 高教工會呼籲跨部盡速研議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醫師多年爭取後、勞動部已公告私立醫院住院醫師今年9月起納《勞基法》,同樣長期爭取專業工作者「大專兼任教師」納《勞基法》的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27)天召開記者會為全台4萬多位兼任教師請命,反駁教育部阻礙兼任教師納《勞基法》的三大假消息。

高教工會展示兼任教師「車上睡覺吃飯」奔波教課、沒有續聘保障、領有上百張「一學期一聘」聘書等教學工作照片,要求教育部與勞動部正視上萬兼任教師已成為各大專院校教學主力,應盡速研議將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保障。

教書20年,任職於中部3所學校、7堂通識課的兼任教師鄭𠌷翰,展示自己超過一百張的聘書、一學期4000份起跳的作業的照片。

兼任教師無法源保障工作權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表示,每到學期末,工會就會接到數位兼任教師面臨無預警或無理由的不續聘。她提到,工會2015年開始爭取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當時的教育部長潘文忠目前已再次回任,卻沒有打算處理及面對兼任教師勞權問題,至今兼任教師仍沒有任何法源可保障工作權。

工會整理並反駁教育部對外說明「兼任教師不適合納入《勞基法》」的三大說法,批評其為「假消息」。

第一,教育部曾在2017年立法院報告有關大專校院兼任教師權益保障說明時,提到兼任教師由《教師法》體系規範,較符合教育場域之特殊需求。

陳書涵指出,兼任教師是「編制外教師」,《教師法》第3條就排除適用編制外教師,因此兼任教師根本不適用《教師法》。即便工會樂見兼任教師適用《教師法》,仍與兼任教師要求適用《勞基法》並不衝突。她認為醫師也有《醫師法》,目前私立住院醫師已爭取納入《勞基法》;律師有《律師法》,同樣也適用《勞基法》。

「兼任老師的苦難,見證20年來高教崩壞的過程。」教書20年,任職於中部3所學校、7堂通識課的兼任教師鄭𠌷翰,展示自己超過一百張的聘書、一學期4000份起跳的作業的照片。他提到上百張聘書背後真相就是沒有工作權保障,每次聘期只有一學期,但是課程可能都是多年延續性課程,不是彈性變動課程。

教書20年,任職於中部3所學校、7堂通識課的兼任教師鄭𠌷翰,展示自己超過一百張的聘書、一學期4000份起跳的作業的照片。

淡江大學兼任教師宋亞克因為在學校沒有辦公室,奔波兩校的課堂空檔期間在車上休息。攝影:曾原信

《兼任教師聘任辦法》沒罰則

第二,教育部聲稱已有《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作為兼任教師的完整保障,無須納入《勞基法》。

陳書涵解釋,爭取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是要求「續聘保障」,該辦法雖羅列兼任教師的相關權益,其最大差別在於辦法的位階不如法律、也沒有罰則,即便校方壓迫兼任教師勞權,教育部只能發文要求校方改善,就算校方未加改善,教育部也沒轍,「權利保障是虛假的」。

兼任教師徐文路表示,兼任教師數量在各校裡將近一比一的比例,實質上做為教學主力。在《兼任教師聘任辦法》無法發揮作用的情形下,「最低最慘也要符合《勞基法》,這是不能迴避的。」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

任意不續聘教師可保課程多元? 工會:侵害受教權才對

第三,工會指出教育部宣稱兼任教師沒有續聘保障,可讓學校保持彈性解雇兼任教師,維持課程多元性,甚至教育部長潘文忠曾說「讓學校能聘到最跟上時代知識潮流的老師」。

陳書涵反駁,就算是專任教師有續聘保障,也沒有跟不上時代知識潮流,反而讓校方可以任意不續聘兼任教師,是侵害學生受教權。她舉例,三年前世新大學帶頭大砍192位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其中不少多為深受學生喜愛的老師。校方卻說解聘兼任教師是為了改多聘專任教師。然而近三年104-107學年統計,世新裁撤192位兼任教師,卻只聘了24位專任教師。

展示車內放著許多備課資料的照片,鄭老師說,兼任教師對於課程內容不斷更新進化,卻被說成不穩定、彈性的,兼任教師就是支撐長期師資需求的貢獻者,卻被切割成臨時人員,甚至被教育部長汙名化為「跟不上時代潮流」。「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有不適任醫師不能被汰除嗎?各行各業的勞工受保障,就產生罷著工作不做事的員工嗎?」

上萬兼任教師勞權 教育部、勞動部勿迴避

教育部曾在6月中時,針對民團散佈性平教育的假消息,主動發文向警政署檢舉。陳書涵說,對於教育部阻礙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的說法也是「假消息」,應同樣要遭受檢舉。

工會訴求,勞動部及教育部不要逃避上萬名兼任教師的勞權問題,盡速研議納入適用《勞基法》,並徹查公布過去三年大量裁減兼任教師的學校,負起保障兼任教師工作權的責任。

【世新兼任教師的心聲】
670元買走教師的尊嚴?他們究竟在抗爭什麼?
七年的兼課,換來電子郵件通知不續聘
我在世新很久了….呼籲校方收回兼任教師不續聘案!

【了解必讀】兼任教師「大量解聘」頻傳 勞團、師生籲勞動部介入救濟
兼任教師「排擠效應」浮現 適用勞基法族群排不到課
教育部撤兼任教師納《勞基法》 高教工會批:教部與大學打假球
大學兼任教師失業潮是政府造成的

【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39集:納勞基法反失業 兼任教師要教部踹共
兼任教師未全數納勞基法保障 徐文路:身分切割造成排擠效應

【延伸閱讀】
四萬兼任教師還是法令孤兒 納勞基法注定拖過年?
私校兼任教師21年未調薪 無喪假可請 高教工會籲納勞基法
同工要同酬 不分公私立! 教學工作是勞動 兼任老師納入勞基法!
一場獨漏兼任教師的會議— 研商兼任老師的勞動權益,卻刻意排除兼任教師代表?
兼任教師要同工同酬 赴行政院提五大訴求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