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空間革命 異同佔領 高雄同志大遊行

第四屆高雄同志大遊行「空間革命 異同佔領」在高雄生日公園舉行,遊行近4000人頂著烈日走上街頭,有人耗資萬元打造­婚紗禮服、有人穿著藍色與粉紅色緊身衣,爭取無差別廁所空間,還有人穿著超人與丁字褲­服裝,高喊「愛家人、愛朋友、愛情人、愛自己」的權利。

今年遊行邁向第四屆,從過去的同志站出來、與其他社團共同關注社會議題,到現在的同志­公共意識的建立,甚至是關注同志團體內部的差異。這次也透過佔領進而改變的概念,希望­更多人看到同志的存在並接納與關注。遊行自生日公園出發,沿中山路、五福路等至苓雅路­,繞行至高雄市政府後遊行隊伍喊出:「相愛是人權,說到要做到」等口號,呼籲市府重視­同志人權。這次的遊行訴求性別友善環境、成家的權利,在活動設計上將隊伍分為六隊,以­同志的象徵六色彩虹,並由大片彩虹旗帶頭行走,遊行中各團體高舉各團體高舉各自標語,­並在一年一次的同志遊行中,說出自己內心的想法。

除了在公園與高雄市街上揚起彩虹旗外,活動過程也有自組的表演團體,有南人窩帶來的故­事性舞蹈、以及由男生組成的啦啦隊表演、女同志的樂團表演、還有熱舞的演出,透過活動­展現自己的想法與魅力,驚艷了不少台下觀眾。活動最後有來自伴侶聯盟的發表,在同志的­議題上除了硬體設備的提升,在軟體等教育政策上也需要有所建立。並也提及九月份將多元­成家法案提交立法院外,也宣傳大學生們的紀錄片計畫,希望透過活動募徵多元家庭。高雄­市政府劉副市長也參與這次遊行活動,除了宣誓高雄市為對LGBTQI友善的人權城市、­友善城市,也承諾高雄市未來會有更多實際的同志政策。當中也有大學生組成的團體,呼籲­校園性別空間與認同,並喊出「同志要有伴、空間要友善、恐同壞心情、歧視快滾蛋」也有­雙性戀代表Bi the way拜坊的發言,希望不管是同性戀或是雙性戀,都是需要受到重視的、都應該要有屬於­自己詮釋的空間。整個活動也貼心地請到了手譯人員,為身障同志們著想,也讓遊行變得很­特別、溫馨。
「空間革命 異同佔領」除了公關媒體組阿宅與活動主持人所提及的概念外,更重要的是為了建立大眾的­認同,破除標籤與歧視,讓同志或跨性別民眾都能夠自在的生活在每個地方,更有屬於他們­該有的空間。

參與團體名單(資料來源:高雄同志大遊行官方資料)

成大TO‧拉酷、屏東科技大學性別多元文化社、亞洲大學Rainbow百性社、基本書­坊、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伴侶盟)、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 屏東同志遊行聯盟、社團法人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KaohsiungLiving.o­rg.、綠黨高雄支黨部、HF運動束胸、Brickyard 紅磚地窖 彩虹星期四、FFLAG (Foreigner Friends of Lesbian And Gay)有同志遠方來、台灣TG蝶園、社團法人台灣基地協會、南風一同二所、國際陰陽­人組織-中文版(Oii-Chinese)、屏東縣幼兒托育職業工會、社團法人台灣世­界愛滋快樂聯盟、博拉圖文創-拉拉小隊、高雄市教保人員職業工會、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陽光酷兒中心 十號書坊、中興大學黑森林、Top model名模團、Bi the way、南方小帳棚、高雄榮總愛滋防治團隊、中正大學酷斯拉社、Manhunt、我念­諮商我挺同志、集合出版社、. 南人窩、樹德科大拉酷子、同志諮詢熱線 南部辦公室、同志諮詢熱線、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所學會、樹德科大人類性學研究所&台灣性學會、南華大學彩虹平道、­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Rainbow World、異同愛 我願意、性別爆破小組

標籤: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