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36集:《折翼驛鄉》受刑漁工望不見的歸途

整理 / 曹詠涵

移工是台灣重要的勞動力來源,但他們不只是勞動統計中的數據,每一個移工都是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2013年發生特宏興368號事件,船長在海上遭到移工殺害,犯案的移工也被判刑坐牢。這起事件是否僅能以移工殺人的標籤帶過?背後又有什麼結構性的問題?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在事件後,訪視這些在台受刑移工以及在家鄉等待他們的家人,將這些故事集結成書,也寫下事件激情之外,對制度的省思與觀察。

「移工受刑人的故事看似是個人的,同時也是集體的、社會的。」

《折翼驛鄉》談外籍受刑漁工在台處境

2013年,台灣發生特宏興368號漁船喋血事件,在漁船上的六名印尼籍漁工殺害船長一事震驚台灣,媒體輿論也自然偏向譴責漁工們。只是,TIWA在探訪漁工受刑人後,發現這些漁工平常便受到高壓管理、苛扣薪資等不合理的對待,進而明白台灣在聘雇外籍漁工上有諸多不合理之處,也開啟了TIWA探視受刑人以及替他們返鄉探親之路。

平時除了TIWA團隊的拜訪,也有許多善心人相助,像是空服員會從印尼帶來當地書籍、開東南亞餐廳的老闆娘會準備好印尼菜,讓團隊可以把家鄉味帶給受刑人,更有印尼藝術家帶領TIWA去印尼,找尋受刑漁工的親人。

漁工受刑人多 出書談其生命故事及工作制度缺失

為什麼後來會不只有特宏興案的受刑漁工故事收錄至書裡?

許淳淮提到,在這六名漁工移至台北監獄後,他們告訴其他印尼籍受刑人有個團隊叫TIWA,會定時探訪他們,於是,TIWA開始接獲不認識的受刑人來信,渴望自己也能被訪視。「裡面外籍受刑人很多,而印尼籍受刑人有三分之二是漁工。」許淳淮說,這也讓TIWA團隊意識到:為什麼這一群海上工作者,會特別容易發生刑事案件?

台灣的漁工制度是否在哪裡出了問題,才讓他們走向這步?海上喋血案時有所聞,背後原因又是什麼?

許淳淮表示,台灣一直是遠洋漁業的大國,遠洋漁船有一千四、五百艘,數量位居世界第一,而撐起遠洋漁業王國的,卻是背後靠著剝削、壓低漁工薪資的制度來支撐。

遠洋漁業多境外聘雇漁工 缺乏勞動保障法源

台灣現今聘雇外籍移工的方式主要分成境內聘雇與境外聘雇,若是從事近海、沿岸作業的屬境內聘雇,受《就業服務法》的保障;而像特宏興案的漁工們就屬於境外聘雇,大家出遠洋作業,每隔數月到半年、甚至一年後才會靠岸,這群人不像在台灣的七十萬移工受《就業服務法》的保障,主管機關也非管理勞工的勞動部,而是管理產業發展的漁業署,更沒有針對他們相關工時規範的法源依據,有的只是准許遠洋作業的《境外雇用外國籍船員許可及管理辦法》。

舉例來說,《勞動基準法》保障勞工每日工時八小時,在許可辦法內,雖然有規範每天要有連續十小時的休息時間,但雇主可以和員工自行協調是否要另行休假,存在過大的彈性空間使法條形同虛設。而這些法條是2015年時台灣的遠洋漁業被歐盟舉黃牌後,漁業署倉促訂下的,和勞基法落差甚大,像是規定每月工資450美元,換算下來也不過13500台幣。

甚至在這之前,許淳淮說遠洋漁工每月平均的薪資僅有9000元,更會遭到苛扣,實領根本未達這個數字,他也對目前規範的450美金是否有落實感到懷疑。

而這些漁工長時間無法靠港,心中的孤獨感很難被抹除,當又遇到不合理對待被苛扣薪水、被船長毆打的時候,他們的心理狀態變得極差,在求助無門的情況下如何度過被壓迫的枷鎖?殺了人的漁工們為行為付出代價入監,而我們是否該從制度面談起,尋找問題的根本才能避免憾事再發生?

外籍移工遭牛頭、仲介欺騙引誘而遠赴台灣

許淳淮指出,不僅限於漁工,應該許多移工在來台灣工作前,都聽過當地牛頭和仲介公司描述這樣的未來有多美好,到了台灣才發現被欺騙,也沒人跟他們說過來台灣後不可轉換雇主、需長時間待在海上工作、住宿環境為何?

尤其是境外聘雇的移工,由於僅須報備給漁業署知悉,條件也鬆散,只要有護照和健康的身體便能上船。因此漁業署僅掌握了大致漁工數量,卻無法確切得知哪條船上有誰,更可怕的就會像是許淳淮提到的故事:船隻遇上暴風雨,漁工落海,但因為從來沒有被通報過他在這艘船上,所以他們也等於人間蒸發,永遠失蹤了。

TIWA替受刑人返鄉探親 了解其生命歷程

而這些受刑漁工的家人知道自己的孩子被關押在遙遠的國度裡嗎?

他們大部分是知道的,只是對案情了解的深淺程度不一,也很難相信自己的孩子會成為階下囚。在他們家人的眼中,這些人都是為家庭著想、盼望給家裡好一點的生活,所以選擇遠赴台灣工作的「好孩子」。

他們只能盼望假釋那天的到來。

如何看待外籍受刑人與台灣社會的關係?

對讀者而言,從這本書中該如何去看待受刑移工與我們之間的連結?這些外國人的故事與我們有什麼關係?

許淳淮以印尼的移工為例講起,在印尼,也許因為歷史等種種因素,導致他們在全球經濟產業鏈是位於下層的,所以必須出國討生活,到了當地卻又被法規制度、不合理的待遇、文化差異使他們終究犯下罪刑,而入獄之後因為沒有人會探視,與社會的連結便一點一點脫離。

除了把這件事情回到自己身上檢視:台灣人出國工作也可能面臨職場上不平等的待遇,許淳淮更指出該關心的點:這些外籍漁工支撐起我們的遠洋漁業,但我們卻提供他們什麼樣的勞動環境?

「我們應該放大一點看『我們』這件事情。」許淳淮說,「到底是台灣人才是『我們』,還是說整個在地球上生存的人們都是『我們』?」

TIWA:境外聘雇應廢止 要求勞基法保障移工

「境外聘雇制度其實不應該存在。」許淳淮直言,靠著這些漁工捕出來的都是血汗海鮮。他們應該回歸勞動部的管轄,並且在境內聘雇部分落實勞基法,而非像行政院長蘇貞昌上任後提出的勞動基準法84-1條將這個產業彈性化,只會造成境內聘雇移工的處境越來越像境外聘雇那方。

台灣對移工的勞動保障,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