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2019臺灣國際人權影展-以「穿越荊棘的風景」為全球人權發聲!

文/國家人權博物館

「2019臺灣國際人權影展-穿越荊棘的風景」將於9月6日於光點華山電影館正式開幕,並於8月23日下午舉辦開跑記者會。本次影展由國家人權博物館主辦、台灣南方影像學會策劃執行,由人權館館長陳俊宏為召集人,特邀擔任過台北電影節、金馬影展、女性影展和高雄電影節等影展出身選片人:郭敏容、陳俊蓉、王君琦、黃晧傑等四位選片人,共組選片委員會,精選來自多個國家11部影片,反映台灣與國際社會間面臨的當代人權議題。

記者會中,國家人權博物館陳俊宏館長、影展推薦人陳育青導演、影展計畫主持人黃淑梅也共同為「我的人權聲援便利貼」影展實體活動,寫下象徵性的第一則留言。透過三位貴賓的推薦,向社會大眾宣示「2019臺灣國際人權影展-穿越荊棘的風景」即將開跑,一起為全球人權發聲!

陳俊宏館長表示,本屆影展以「穿越荊棘的風景」為題,暗示充滿「刺」的結構框架,以電影為例說明,希望大眾理解民主社會中隱而不見的規則問題,如何導致體制的共犯結構,進而理解壓迫的意涵,從而找尋未來可著力改善的美好風景。陳館長談到,影展邁入第三年,今年透過選片委員會的特色籌組,和影像聚落的串聯活動,希望在台北、高雄二地電影院放映後,將選片人多次討論精選的影片資源帶給觀眾,鼓勵關心人權議題的民眾與團體一起來主動提案,規劃自己的人權影展,以接近影像的巨大力量,將不同的管道媒介發揮效應,讓人權議題的推廣教育深入民眾生活,提升和扎根人權關懷意識。

而近年不分國家的體制,發生在各地有形、無形的暴力,使許多人動搖自己對於民主制度的信任,例如不分國界的難民、世代差異下的正義,乃至在法律框架下的受壓迫者。除了這些議題皆納入影片主題外,陳館長也談到,現香港正面臨許多過去未曾遇過的巨大挑戰,此次也放映幾部與香港和兩岸政治處境有關的影片,希望邀請民眾來共同思索探討。

影展計畫主持人黃淑梅談到,台灣南方影像學會過去20年來,籌款辦理南方影展,讓南部的民眾學子共享影音觀賞資源,也在影展中設立人權獎多年,結合人權團體辦理推廣講座,長期關心人權議題,透過本屆臺灣國際人權影展的辦理,相信定能讓影展遍地開花,深入學校、部落,與偏鄉的地方,而人權意識的積累,需透過每一代的積累,成為生活一部分,人民重視人權與否,也將標示文明的進步。

曾拍過《公民不服從》、《祝我好孕》的陳育青導演,也擔任影展推薦人感性致詞,希望邀請看影展長大的媽媽一起來看影展,她說明,以往在綜合性影展看人權影片皆需翻找一番,肯定這次人權為名主題影展的珍貴,精選議題影片,強調關注人權的影像,所能傳達人類身體與思想上的自由,特別是這次影展也放映倡導同志人權的台灣已逝導演陳俊志所拍攝的《無偶之家‧往事之城》,有所緬懷,也對照同場放映同志權益仍有所禁忌的緬甸同志影片,讓我們好奇這個國家的性別觀點,她認為,不管什麼年齡和階段,找到適合的主題,電影能讓人流淚擦乾後,找到更多可以做的事情。

「2019臺灣國際人權影展-穿越荊棘的風景」結合影展議題,精選來自臺灣、香港、緬甸、柬埔寨、巴西、法國、德國、英國、美國與卡達多個國家,從9月6日到8日為期三天,在光點華山電影館影像穿廊特別舉辦「我的人權聲援便利貼」活動。以日本「繪馬」或街頭運動「連儂牆」之形象設計影展主視覺留言版。期許觀眾能在觀賞影片後有一個針對影像議題交流的平台。透過手寫張貼的溫度,讓觀眾抒發對議題的沉痛或省思,寫下的留言可以是對「人權」再聲援的期許或勉勵。於影展結束後,主辦單位也將與相關議題單位接洽,將觀眾對「人權」的聲音投遞到需要支持的人們手中。

影展放映活動分為臺北、高雄二地舉行,展期為2019年9/6-9/8光點華山電影館二廳,及9/17-9/25高雄市電影館三樓放映室,總計20個場次播映所有影展作品。同時,本展以人權教育推廣為目標,自10月份起,展開為期2個月的聚落串連放映,開放全臺灣各地單位申請,預計35場巡迴,以影像捲動各項人權主題思考,朝向臺灣追求自由民主的人權普世價值,期盼落實社會公義理想的一天,活動詳情請見官網。 

*影展時間及地點:
✔️臺北 9/6(五)–9/8(日),光點華山電影館二廳
✔️高雄 9/17(二)–9/25(三),高雄市電影館三樓放映室
*索票資訊:
現場排隊免費索票,自由入座,9/1前滿十人即可揪團事先索票,詳情請見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