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2019勞工影展】厭世媽咪日記|母親們,妳已經做得夠多了 妳們也是人,需要被照顧

文/洪惠芬(東吳大學社工系專任教師)

很少有一部好萊塢電影能像《厭世媽咪日記》這樣,把「身為人母」之於女人的意義與困境描述得如此透徹。儘管「母親」是再尋常不過的角色,但多數的劇情片常常將它描寫得太過正向,以至於母親在影片中的形象總顯得單薄而不夠真實。母親在劇情中的角色設定往往相當工具性,不是用以呈現女主角為母則強後的銳變與勇敢,就是在表彰母愛的無私與重要。然而,女人「自身」在母親這個角色當中的自我掙扎、以及日常的種種生命困境,在這種工具性的角色設定中,就變得微不足道。

對比之下,《厭世媽咪日記》這部影片對母親這個身份的處理顯得誠意十足。透過影星莎莉賽隆所飾演的Marlo在電影中的遭遇,影片真誠地對待一個女人作為母親可能的美麗與哀愁;女性在母職的樣貌不再是那種「樣板式」的慈愛母親,而是一個有自己想望、會疲累、會暴怒並經常感到迷惘的「血肉之軀」。這讓同樣身為母親的我在觀影過程中,有一種被深刻同理的感受。

Marlo是一位懷著第三胎的就業母親。電影一開場是大腹便便的Marlo拿著毛刷輕輕地刷著兒子的身體。兒子似乎是情緒障礙孩子,他對於外界的各種刺激經常有過度的反應。在美國昂貴的醫療體系底下,Marlo和丈夫沒有錢讓兒子接受完整而有系統的早療服務,只好用毛刷來降低兒子對外界刺激的敏感度。Marlo用毛刷刷著兒子身體時,搭著輕柔的電影配樂,Marlo看起來就像一般電影中所描寫的慈愛母親,溫柔而平和。但沒多久輕柔的配樂消失了,鏡頭立即將觀眾拉回這位慈愛母親每天混亂的日常。

女性的家庭與自我追求能否不衝突

這部電影的企圖心並不只是逼真地還原多數母親的脫序日常,讓觀眾同理母親的厭世感。《厭世媽咪日記》的原片名叫作Tully。Tully是Marlo弟弟幫她找來的年輕夜間保姆,她在Marlo身心幾近崩潰之際出現在Marlo家。整部片最核心與有趣的地方是當Tully出現後,她與Marlo每夜的互動與對談。一般來說,保姆是被期待來照顧孩子的,但Tully一開始就告訴Marlo「我也是來照顧妳的」。Tully不只照顧Marlo的身體,讓Marlo睡飽吃好,她也安撫Marlo的心靈。透過一夜又夜Marlo和Tully的交流,我們看到Marlo身為母親之外的樣貌與欲求。在電影中,這些互動象徵著Marlo和拋除母親身份的內在自己的對話。

當代多數女人其實有機會選擇是否要進入母親這個角色。在Marlo和Tully的談話中,Tully一直提醒Marlo:她現在過的日常正是她年輕時夢想的生活。然而雖是自己選擇的,卻不意味著女人對成為母親後要捨棄部分的自我,毫無眷戀。在看電影的過程中,我一直在想一個問題:為何男人作為父親,毋需捨棄如此多的東西,也毋需面臨如此深刻的內在掙扎?

《厭世媽咪日記》電影裡,Marlo的另一半是典型的美國父親,他幾乎把照顧孩子的工作都丟給Marlo,對他而言,彷彿只要做好養家這件事,就算盡責的父親。Marlo對於這樣的分工幾乎想改變的動力。其中一個很大的理由出自於:她想給三個孩子一個她自己沒機會享受到的快樂童年。這使得Marlo對於母職有相當高的自我要求。不只是Marlo用如此高的標準來看待自身的母職,從幼兒園園長反覆要求兒子轉學的立場,我們也可以看見:整個美國社會仍將孩子的表現和成就視作母親的責任(台灣社會其實也一樣)。因此當一位障礙孩子的行為影響幼兒園的班級運作時,不是老師或其他學生應該試著包容他,練習用更順暢的方式和他相處,而是母親該出面把他帶離學校。

母親,也需要被照顧

電影並沒有選擇以嚴厲的口吻指控:整個社會為何如此苛刻地對待母親?而是透過Tully與Marlo之間的對談,溫柔地告訴母親們:妳已經做得夠多了!妳也是個人,也需要被照顧。

母親的確需要被照顧。看完部電影之後,也許可以再想想看:整個社會可以透過什麼制度性的策略讓所有母親都被照顧到?電影的結尾是神秘的夜間保姆Tully離開了。鏡頭的最後是Marlo的另一半與Marlo戴著同一副耳機,一起聽著同樣的音樂,一起清理餐具。導演似乎暗示著丈夫的共同參與是重要解方。大家在觀影之後,也許可以再思考一下:除了家庭內部更平等的性別分工外,其他人、或者國家還可以做些什麼?

影片資料
厭世媽咪日記
美國│2018│彩色│96分│輔15
瑪蘿辛苦拉拔兩個孩子長大,每天被家務事逼得喘不過氣來,丈夫總是忙著上班無心幫她料理家事,而第三個孩子的出生成為了壓垮她的最後一根稻草,每天晚上不得好眠,還要面對老二在學校被老師點名轉學的困境。有一天,弟弟向她提出一個新穎的方案:要不要請一位「夜間保姆」?保姆塔莉的加入,將如何為這個家帶來嶄新的希望?

傑森.瑞特曼
以《鴻孕當頭》一戰成名的著名導演傑森瑞特曼,走紅以後陸續拍出《型男飛行日誌》、《一日一生》等叫好叫座的話題作品,這次和當年《鴻孕當頭》的編劇蒂波洛寇蒂再次搭檔,電影聚焦莎莉賽隆所飾演的母親,透過夜間保姆的大力援助,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找到當一個「母親」及「女人」的真正意義。

「2019臺北勞工影展」活動資訊
10月26日至10月27日,光點華山電影館
10月28日至11月01日,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西特廳
11月02日至11月03日,師大公館校區研究大樓視聽教室S101

影展線上節目手冊
*活動皆為免費入場,因座位有限,於開演前30分鐘,現場排隊索票入場。
*影展相關活動資訊與影片介紹可搜尋關鍵字「勞工影展」,於官網查詢,或臉書搜尋「2019勞工影展 Taiwan International Labor Film Festival」獲取影展活動最新資訊。亦可洽詢承辦單位財團法人婦女新知基金會(電話02-2502-8715),或1999(外縣市02-2720-8889)分機3357轉北市勞動局勞動教育文化科。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