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環團痛批韓國瑜能源政策 只有煽動式口號與假資訊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等環團不滿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在競選過程中,雖宣布了能源政策,卻未提出對能源規劃的詳細說明,今早(30日)召開記者會列舉數項韓國瑜語錄,並痛批「非核家園造成電價飆漲、用肺發電」等口號是煽動性的不實資訊。

地公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認為,經濟部規定了電價調漲有3%上限,並規劃相關穩定機制,例如330度以下的民生用電、1500度以下的中小企業用電皆不漲,且核能目前佔全國發電配比為10%,即使核電廠全面除役,每年4月和10月又各漲3%,至少也要八年,才會接近韓國瑜宣稱「漲五成(50%)」的地步,這過程中早有其它替代方案補上能源缺口。蔡中岳質疑,韓國瑜的口號是造假資訊,甚至恐嚇選民的行為。

而韓國瑜陣營日前在政策白皮書中載明「以2035年使用50%乾淨能源作為政策目標。」其國策顧問團成員則將核能列入乾淨能源,韓國瑜更在27日政見發表會、29日辯論會上直言「歐盟都通過了,要把核能視為綠能,連德國環境能源部長都在思考。」

韓國瑜在辯論會也遭提問,若核能是乾淨能源,那在2035年的50%比例中該如何實施,是否需要新建核電廠,韓國瑜卻回覆「核五核六核七核八不會蓋在我家也不會蓋在你家,講這個一點意義都沒有。」

對此,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指出,韓陣營的依據是歐盟在12月11日公布的「綠色政綱(EU Green Deal)」,但該次會議中最重要的結論應是歐盟決議在2030年必須減碳50%,提升綠能使用率,解決氣候變遷問題,並非修改對核能的定義。

楊順美說明,由於歐洲各國使用的能源不同,例如捷克為核電34%、燃煤49%,斯洛伐克的核電佔60%,恐無法在10年內完成改善,Green Deal文件中才會加上備註「尊重部份國家的現行能源配比」,更只在此部份提及核能,完全沒有韓陣營宣稱的變化。

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接著解釋,韓國瑜口中的「德國環境能源部長」應是聯邦議會議員Joachim Pfeiffer,他僅是基督教民主聯盟在議會的能源小組發言人,德國環境部部長Peter Altmaier在假新聞延燒後,18日便用Twitter澄清德國2022年廢核的目標不變,政府發言人Steffen Seibert出面強調,廢核將照原計畫執行。

至於「廢核等於提升燃煤,用肺發電」等口號,綠盟研究員吳澄澄表示,全台空汙排放量已從2016年38000噸減至2018年約29700噸,調降了23%,且燃煤量同步減少500萬噸,吳澄澄說「空汙仍有許多改善空間,但已比過去進步,韓國瑜會喊出那些口號,代表他對台灣的空汙、燃煤問題完全不了解。」

吳澄澄直言,韓國瑜的國策顧問團包含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前環保署長魏國彥、前經濟部長杜紫軍,他們曾在主政的2015年發表「能源開發政策評估說明書」,其中燃煤發電在2025年高達43.8%,續用核電的情境下仍有39%,遠高於目前2025非核家園的版本,她痛批,這些與「時代脫節的舊官僚」至今無視世界潮流,僅聽信少數方力推核能的說法,反而將破壞環境,拖累台灣發展綠能的腳步。

高茹萍補充,韓國瑜在政見會批評「台灣花兩兆蓋風電」同樣是惡意抹黑,因為離岸風電案中,僅有先行示範的廠區價格為每度電5.8元,未來將逐步調降,預計可達每度2.2至2.5元,且施工費由廠商負責,還會帶動台灣產業發展,提供就業機會,皆是傳統燃煤、核能發電無法換來的商機,購電20年的總成本未達兩兆。

韓國瑜更喊出在「安全無虞」及「人民同意」的情況下將重啟核四,完工並運轉;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駁斥,核四自1999年起動工,過程中屢傳弊案、工程缺失,都已被監察院調查後提出糾正案,它的安全無法被確認,即使若人民同意,核四仍需要重編鉅額預算,重新規劃細部工程,必然再花上數年時間,與其繼續浪費時間在核四,不如儘早把資源移去發展綠能。

「不是不能討論核能,但要以正確的資訊為前提。」綠盟秘書長崔愫欣認為,各環團舉出的韓國瑜語錄皆充滿錯誤、誤導、扭曲,即使眾人希望認真檢視他的能源政見,卻幾乎沒看到踏實說明。

針對電價議題,蔡中岳再坦承,其實他支持「合理調漲電價」,因為現行制度未把燃煤、核能造成的社會成本納入計算,也未設計較詳細的電價級距,促成各產業開始重視節電,但他痛批「如果我們今天好好談數據,好好解釋能源政策和氣候變遷,需要做一些合理調漲,可能就會被韓國瑜抹黑成『環團要求漲電價』。」

蔡中岳強調,韓國瑜所謂的政策,其實只是唬爛、造謠的口號,導致環境議題、能源議題,甚至其它領域都無法被好好討論,這種現象將導致台灣陷入撕裂,對未來的建設毫無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