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農地違章續囂張 資訊公開打假球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

農地違章續囂張 三年新增2萬間
資訊公開打假球,斷水斷電在哪裡

新版《工廠管理輔導法》(以下簡稱《工輔法》)於今年3月20日上路,但直到上週經濟部都未依《工輔法》第28-3條,公開新增及既有未登記工廠名單、各縣市與中央執行斷水斷電及拆除情形……等資訊。在社會輿情窮追不捨下,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在6月30日悄悄把「各縣市疑似未登記工廠相關查處執行情形」放上網頁,但僅記載各縣市「已完成數量」,沒有「應完成數量」,沒有可供查核的地號與工廠名單、樣態等等(請參閱附件一),與法定公開資訊項目有很大落差!《工輔法》已修法一年、上路三個月,竟僅一家確定斷水斷電,農地流失止血速度實在太過緩慢。

2016520後新增2萬多家違章  政府查處緩不濟急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蔡佳昇說明,經濟部花了七千萬清查各縣市的「新增建工廠數量」,我們只能從五月底時力邱顯智立委質詢,與六月今周刊、報導者的報導,才知目前經濟部掌握的新增建農地違章工廠家數僅466家,數字少到匪夷所思。而在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官方網站上,卻從來沒有公開相關數字。本會比對製造業稅籍中無工廠登記的企業數,2016年5月20日之後新增的數量至少有20,406家,實際工廠家數甚至更多(請參閱附件二)。

由於疑似違法經營企業可能不只有一家違章工廠,部分違章工廠的企業,其稅籍亦有可能並非登記製造類,因此這兩萬家已是低估。本會與g0v.tw社群參與者共同架設的「違章工廠回報系統」(https://disfactory.tw),依民眾回報,三個月來檢舉90件違章工廠,只有台中拆除一件,沒有一間斷水斷電。我們呼籲經濟部儘快公開違章清查數量與懲處執行的詳細資料,落實《工輔法》,解決農地違章新增建,為農地流失止血、捍衛糧食安全。

清查一年半仍有1.6萬家待確認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向經濟部索取資料的過程,遇到他們的百般推諉,比如說以「地方政府還在確認為由」不便公開。然而,立委都能拿到清查資料了,卻還沒公開在官網給大眾知道,不知是在隱藏包庇什麼?已經做了一年半的清查,資料顯示到現在仍有16,077家尚未確認的工廠,又是何時能確認完畢?至今經濟部也沒給任何期程。因此,接下來經濟部將編列給各縣市持續清查、確認的經費,時代力量將再追蹤經濟部今年與往後針對未登記工廠清查工作的預算編列狀況。

經濟部未依法公開違章查處資訊,無名單可供查核

彰化縣環保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表示,自2017年起至今,彰化環盟與相關團體共同檢舉超過68家疑為農地違建工廠,不包含地球公民或民眾自行向政府檢舉的案件,但經濟部公開的表單執行家數彰化縣卻只有53家,對於表單上所示違規工廠勒令停工6家、停止供電11家,我們也非常懷疑這些數字的真實性。

經濟部在2019年7月4日官方臉書曾發文,已斷水斷電12件彰化的違章工廠,其中目前為止發現規模最大間(約2,200坪)我們勘察後仍有工廠有貨車、機具、工作人員進出(請參閱附件三),我們實在是看不出來,勒令停工的工廠到底在哪裡?從過去經驗來看,政府會說謊難以被信任,而經濟部公佈查處數字又毫無誠意,只看得到讓人更加困惑跟懷疑的數字,中央如果有心要解決農地違章工廠,經濟部應公開查處地號、辦理情形、處分日期等詳細資訊,讓民眾一起進行監督,資訊公開才有意義。

資訊公開、即報即拆、落實全民監督是經濟部不可規避的責任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指出,經濟部公佈違章工廠相關查處情形資料的態度,完全違背現在「開放政府」的精神。中央自己都不能夠落實《工輔法》,有什麼資格要求地方政府對違章工廠進行執法?依《工輔法》28-2條「工廠管理輔導會報得邀請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代表參與」,然而目前會報不只沒有民間代表,更沒公開預告會議、議程等等資訊。蔣萬安委員表示新北市已拆除90家、斷水斷電1家,台中市拆除1家,和目前經濟部公佈的查處數據就有出入,經濟部應說明這資料從何時開始算起,更應依法詳細公開違法項目與民眾參與會報,不讓違章工廠毒瘤漫延擴散在農地,危害台灣糧食安全,留給下一代有白鷺鷥飛過的農地,而不是種滿鐵皮工廠的農地。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的違章工廠即報即拆應是政府不變的立場,地方政府對此應有清查責任,若地方未依法進行查處,中央政府也應依《工輔法》第28-3條停止供水、供電,這是經濟部不可規避的責任跟義務。洪申翰委員指出,《工輔法》同條也規定相關清查執行,應公告於網站使資訊透明公開,但目前經濟部公開之資料未有清查總數,與實際上資訊透明的期待有所落差,因而要求地方與中央主管機關,都應做到資訊公開透明,該拆就拆,該斷水斷電就斷水斷電,依法行政。

地方政府執法跟不上 中央代行條件不清

    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目前經濟部的中央代行制度相當不明確。隨著《工輔法》生效,《未登記工廠停止供電供水作業程序》亦同時頒布。但其條文中中央介入代行的時機僅寫到「縣市政府怠於依法執行停止供電、供水者,得經由經濟部工廠管理輔導會報決議後,由經濟部代行處理」。但是,究竟什麼情況叫做「怠於依法執行」,遍查所有法規依舊找不到相關定義。請經濟部告訴我們,地方政府三個月只進行十來件斷水斷電、一件拆除,是不是怠於執行?如果不是,請經濟部研訂相關定義,否則一年前信誓旦旦提的「中央代行」就不過是一個呼攏大眾的空殼口號。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郭鴻儀律師指出,108年7月24日修正公布之《工輔法》,增訂第28-1至28-13條以處理違章工廠。但修法過去一年了,經濟部仍無輔導業者轉型、遷廠以及關廠業務之協助措施。更過份的是,政府口口聲聲說讓公民參與監督,在第28-3條第1至3項明文要求,經濟部應將各縣市「新增及既有未登記工廠名單」、「執行停止供水供電及拆除情形」公告於網站。但從修法後至今即將滿一年,我們看到的是敷衍的PDF檔,根本無從知悉到底各縣市有多少應拆除而未拆除、應斷水斷電而未執行等進度相關資訊。

    政府為止血新增違章工廠,賦予地方主管機關執行斷水斷電以及拆除等管制手段,卻未見任何縣市根據新修訂的《工輔法》重新檢討未登記工廠的裁罰基準。(請參閱附件四)造成某些新增未登記工廠依舊先依一般違建方式處以罰鍰,而非根據新修訂《工輔法》應即「依法停止供電、供水及拆除」。全國各地不同調,違章工廠持續囂張增建,實在看不出政府有想止血新增違章工廠的決心。呼籲經濟部,應儘速要求各縣市依據新法執行斷水斷電或拆除,不能再縱容違章工廠持續擴建增加。

地球公民基金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及立法委員共同呼籲:

  1. 經濟部應依法公開新增及既有未登記工廠名單及清查數量。
  2. 各縣市政府應依據《工輔法》更新相關規定,明訂針對新增建之斷水斷電程序。
  3. 經濟部應定義何謂「地方政府怠惰」,並開始實施中央代行機制。
  4. 邀請專家學者、民間團體代表參與工廠管理輔導會報。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主任郭坤明在跨黨派立委監督下,接受環團陳情,要求經濟部新增建違章工廠即報即拆,依法公開違章查處詳細資訊,讓民眾參與會報,落實全民監督,捍衛台灣農地、糧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