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世新黑箱縮減研究室? 自救會批新空間容納70人就像籠飼雞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日前(6/19)世新大學校方發布公告,指出為符合「優化研究室空間」等需求,欲廢除各系所獨立研究室,並將全校研究生集中管理至新空間。平均一間新研究室需容納約70名研究生,自救會昨(7)日在世新大學召開記者會,痛批校方此舉根本是「把學生當籠飼雞」,呼籲校方出面協商,並公開與學生協商相關空間規畫,同時也應維持各系所獨立研究室等需求。

自救會求救無門「被塑膠」?   總務長黃英哲認為有討論需求可去7-11解決?

自救會成員、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碩士生石家瑋表示,6月19日部分學生看到校方公告通知,內容指出日前(5/28)「世新大學空間規劃委員會」決議,為提升研究教學質量,將在暑假期間進行全校空間調整及設備優化,並要求各研究室私人物品應盡速搬離。

有些學生看到公告後向所辦、院辦等單位詢問,無奈相關單位也在同一時間才得知研究室搬遷消息。當時自救會得知,全校各系所共24間獨立研究室將在未來縮減為10間「共用研究室」,隨後自救會發起連署活動,並在6月23日與總務長黃英哲、人文社會學院長陳淑滿共同召開會議。

自救會演出行動劇,校方代表的總務長黃英哲、副校長廖鴻圖並未解決該起事件,並持續打壓研究生使用空間的權利。

自救會成員、新聞系碩士生陳怡岑表示,當時校方僅提供簡單規劃圖,並未多做說明。黃英哲甚至認為,研究生若有「討論」等需求,可以到便利商店7-11等內用空間自行處理。6月29日自救會成員將逾600份連署內容交予校方各單位,向校方表達訴求但未獲正面回應,副校長廖鴻圖表示7月1日將召開相關會議。

程序黑箱有疑慮?   公關室:已召開相關會議、師生不可強迫校方落實其意見

自救會認為,校方無預警通知研究生必須搬遷研究室,並且進行空間調整等行徑,此舉恐怕有黑箱嫌疑。尤其依據《大學法》第15條以及《世新大學組織規程》第18條規定,校務會議必要時可設立各式委員會或專案小組,同時校務會議的成員必須包含學生代表,且學生代表人數不得小於會議人數的十分之一。

自救會成員、新聞系碩士生陳怡岑質疑,究竟所謂「世新大學空間規劃委員會」是否經由校務會議成立?校務會議的討論過程中是否有學生代表參與?

陳怡岑質疑,究竟所謂「世新大學空間規劃委員會」是否經由校務會議成立?校務會議的討論過程中是否有學生代表參與?否則為什麼校方公告研究室搬遷消息時,反而令許多學生及教職員倍感錯愕?究竟未來空間規畫的所有內容與狀況為何?也未見校方提出更多資訊。

尤其7月1日的會議中,列席的學生代表為大學部身分的學生會長及學長議會議長,並未有任何研究生參與該場會議,再加上研究生並沒有學生會的選舉權與被選舉權。學生會長彭宬也指出,當時他曾在會議上表示,大學生的學生會無法代表研究生,但校方後續仍無邀請研究生參與會議。

面對學生的抗議與訴求,世新也發布聲明稿回應。公共事務室昨日接受電訪時表示,對於師生的意見絕對予以尊重,但不代表師生可強迫校方落實其意見,尤其校內曾在6/29、7/1邀請學生會長及學生議長出席會議並討論該項工程,並未排除學生參與公共事務的權利。

公庫記者追問,學生會長及議長皆為大學部學生,且上述代表也曾在會議時說明「無法代表研究生」等,如此一來該會議是否排擠研究生參與討論的權利?公共事務室回應,學生會長及議長無論是否具備研究生身分,已可充分可代表學生群體,當然每個人對於「身分認定」的看法不同,將予以尊重。

空間重新規劃反而更糟?   自救會批校方把學生當籠飼雞

自救會成員、社會發展研究所碩士生陳俊酉指出,原本各系所一間約20-30人使用的研究室空間,未來將被校方收回空間,甚至要求研究生集體到10間新的研究空間進行研究活動。透過校方先前提供的簡易規劃圖與少量資訊,自救會成員找來建築系背景的學生協助做出空間立體圖與平面圖。

圖片顯示未來的新研究室空間將塞滿逾70人,平均每張桌寬度約70公分,走道兩旁桌子距離約150公分,甚至最窄的走道寬度約51公分,空間感的壓迫與密集的程度,讓自救會痛批校方根本是把學生當「籠飼雞」、讓研究室淪為「K書中心」,反而喪失學術討論的空間與機會。

透過校方先前提供的簡易規劃圖與少量資訊,自救會成員找來建築系背景的學生協助做出空間平面圖與立體圖。

圖片顯示未來的新研究室空間將塞滿逾70人,平均每張桌寬度約70公分,走道兩旁桌子距離約150公分,甚至最窄的走道寬度約51公分。

自救會成員、性別所碩士生周慧盈也指出,「獨立研究室」對研究生而言相當重要。以性別所研究室為例,空間上分別有個人空間以及長桌討論空間,研究生可依個人需求選擇不同的空間使用。尤其「長桌討論空間」更是許多同學討論議題、激發靈感、論文催生的空間,如今校方要將研究室的空間收回,形同剝奪研究生討論的環境與氛圍。

同時,周慧盈進一步指出,各系所研究室有相關的文獻與資料收納空間,如今不分系所、所有研究生到要擠到平均逾70人的新空間裡,究竟這些文獻與資料該何去何從?即便日前校方聲稱搬遷過程中若研究室有相關資料需要放置,可再予以協助。

自救會成員、性別所碩士生周慧盈也指出,「獨立研究室」對研究生而言相當重要。

周慧盈以性別所研究室為例,空間上分別有個人空間以及長桌討論空間,研究生可依個人需求選擇不同的空間使用。(照片提供/周慧盈)

周慧盈認為,歷年來校方不斷縮減各系所空間,究竟該如何將研究室的資料與文獻移到所辦等相關單位放置?相關單位該如何編碼保存?他強調:「甚至誰能篩選哪些資料放到相關單位典藏?這也是一種權力關係。」除此之外,日前校方提出會再增設8間學術討論室等空間配置,是否能有效解決研究生討論空間不足的問題?周慧盈認為並不樂觀。

尤其過往各系所研究生若要進行討論,可自由進出自己系所的研究室,有些老師也會在研究室與學生暢談學術。如今新的討論室必須申請通過後才可使用,再加上師生皆可申請討論室,使用者的競爭人數更多,基本上僅是要爭取一方討論空間都是難上加難。

陳俊酉指出,校方不斷說新空間足夠研究生使用,然而校方僅是不斷提升每一間研究室的使用者數量,並非實質上的「空間足夠」。尤其記者會前一天晚上八點左右,社發所研究室所位處的第7樓層,以及性別所研究室所位處的第9樓層,突遭無預警斷水斷電,讓許多正在製作記者會道具的自救會成員相當錯愕。該棟大樓共有12層樓,僅有7樓與9樓被停水停電,究竟是偶發事件還是自救會成員被針對?仍有待檢視。

自救會成員、社發所碩士生陳俊酉指出,校方不斷說新空間足夠研究生使用,然而校方僅是不斷提升每一間研究室的使用者數量,並非實質上的「空間足夠」。

自救會批未考量各系所研究室需求狀況   公共事務室:考量公共安全與新進教師所需空間

面對如今的研究室整併政策,石家瑋痛批校方忽視各系所對於空間的使用狀況與需求,甚至選擇採用相當粗暴的方式,直接讓所有研究生合併到集中管理式的研究室空間。對此公共事務室回應,從2001年開始,校內即訂有「世新大學空間規劃委員會設置辦法」,由空間規劃委員會透過管理需求進行衡量。

同時,透過定期盤點等檢視方式,合理調整校內空間使用,此法規及相關委員會的設置在當時已超前領先許多學校。尤其一直以來校內定期進行空間盤點時發現,部分研究室有電磁爐、微波爐等電器用品,再加上過往他校曾發生電器用品爆炸等公共安全事件,基於安全考量才進行此次空間規劃。

公庫記者追問,世新大學過往是否曾發生研究室電器用品爆炸相關事件?公共事務室表示未曾發生過,但此次空間規畫即是基於維護校園公共安全等考量,並防範未來發生相關事件。公共事務室進一步指出,尤其未來校內將增加20多名新進教師,因此也需提供相關空間給新進教師使用。

公共事務室強調,世新並沒有廢除研究室,僅是針對空間進行整合與重新規劃,不僅可有效提升教學及研究品質,同時也節省學生管理研究室的成本,改由校方改建場所並編製相關人員進行管理。

跟上「共享空間」趨勢?   高教工會批:請校內高層集中辦公試試看

同時,公共事務室也強調,「共享空間」目前是全球趨勢,不少案例顯示民間企業等透過共享空間的方式辦公與討論,不僅有效利用空間也可提高效率,因此校方僅是朝全球趨勢邁進,盼能有助於校園安全及空間利用,並有效提升研究與教學品質。

公庫記者詢問未來是否會針對研究室搬遷問題進行公聽會等討論會議?公共事務室表示無法代替校方做出相關承諾。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指出,校方以空間公共化、解放空間為由,將學生獨立自主的研究室變成「K書中心」,顯然是在剝奪並侵害學生的權利,尤其學生在校內往往沒有話語權。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認為,該起事件突顯「空間就是權力」,痛批校內掌握權力的人,居然在不予外界溝通的情況下,恣意決定他人空間。

林柏儀進一步以世新大學校長室外面的會客室為例,該空間平時閒置,若要有效利用空間,該空間也應效仿新研究室空間,規劃成「K書中心」的格局。他反問:「要不要請校長、總務長、教務長等也搬過去一人一格空間?擠在一起辦公互動試試看?」他認為該起事件突顯「空間就是權力」,痛批校內掌握權力的人,居然在不予外界溝通的情況下,恣意決定他人空間。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代表、109學年度社發所新生徐書慧也提到,世新大學歷年風波不斷,從學雜費高漲到如今的研究室空間議題,無論學生如何反映,皆未見校方任何改善。她質疑:「世新的教育究竟想要培養什麼樣的未來世代?黑箱、威權都沒關係嗎?」痛批校方無視研究生累積學問的空間與需求,實為不智之舉。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代表、109學年度社發所新生徐書慧也提到,世新大學歷年風波不斷,從學雜費高漲到如今的研究室空間議題,無論學生如何反映,皆未見校方任何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