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政府放任國際級濕地不管 國光石化爭議後換綠能業者來搞鬼?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昨(11/27)天由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環保團體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以及預計出席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也予以支持。環團痛批,政府長年以來並未將彰化大城芳苑一帶沿海濕地劃設為「國家重要濕地」,導致國光石化爭議落幕至今近10年,目前卻有四家太陽能光電廠商預計在該地進行開發。

環團指出,針對綠能業者侵害生態的開發行為,目前已號召逾20個環保團體表達反對立場。環團強調,並非反對綠能發展,而是反對「選址錯誤」的綠能規劃。

記者會過程中,曾涉及旺中走路工事件的資深媒體人林朝鑫帶領彰化縣大城鄉居民前來抗議。林朝鑫數次向警方表示自己是記者,試圖進入環團記者會遭阻,最後林帶著居民在立法院大廳抗議。

記者會過程中,曾涉及旺中走路工事件的資深媒體人林朝鑫帶領彰化縣大城鄉居民前來抗議。林數次向警方表示自己是記者,試圖進入環團記者會遭阻。

公庫記者追問林是否為當地人?林表示僅是路見不平協助居民,並痛批彰化環盟欲透過抗議行動募款等。與林朝鑫一起前來抗議環團的當地居民王國中與蔡一也提到,當初國光石化開發爭議時,他們都贊成環團的立場,認為開發行為不該對當地造成汙染。

王國中與蔡一認為,綠能業者汙染的狀況與當年國光石化相比已減少許多,比起維護鳥類等自然生態,他們痛批環團更應重視當地居民的生計與需求,不應阻擋當地經濟發展的機會。

國光石化爭議逾10年仍未畫設國家濕地   環團:政府讓業者有機可趁!
彰化縣大城芳苑濕地曾經是國光石化預定地,這項「國家重大投資計劃」自2006年時任總統陳水扁執政期間展開,並預計由經濟部所屬的國營事業台灣中油以及民間業者共同組成團隊,包括:遠東集團、長春集團、中國人造纖維、富邦金控、和桐化學。

由於該地屬於中華白海豚棲息範圍之一,且國光石化設廠後涉及健康風險、濕地破壞、農漁業影響等問題。歷經政黨輪替、環評風波,以及時任行政院長吳敦義公開談及「白海豚會轉彎」等風波,2011年時任總統馬英九宣布停止執行該案。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該區域曾被評鑑為國際級濕地,時任總統馬英九、現任總統蔡英文皆曾親自拜訪。無奈時至今日,該濕地依舊未被劃設為「國家重要濕地」,並導致目前業者有機可趁的局面。

為維護濕地生態,台灣也在2015年施行《濕地保育法》維繫生物多樣性等。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該區域曾被評鑑為國際級濕地,時任總統馬英九、現任總統蔡英文皆曾親自拜訪。無奈時至今日,該濕地依舊未被劃設為「國家重要濕地」,並導致目前業者有機可趁的局面。

彰化環盟秘書吳慧君提到,據環團所知,目前共有四家太陽能光電業者預計入駐此區域,透過搭建太陽能板的方式進行綠能發電。這四家業者包括:海精新能源有限公司、鑫政能源有限公司、美歐亞綠能有限公司以及永堯能源有限公司。

吳慧君指出,這四家業者看似不同名稱,然而背後的總公司都是新加坡外商美歐亞綠能。同時,目前美歐亞綠能與永堯能源正在向國有財產署申請該區域的開發同意相關文件,鑫政能源則是已取得國產署開發同意函。

至於海精新能源公司目前的進度較快,業者已取得開發同意函並進入內政部「海岸管理審議會」階段,若通過審議並進行地目變更,未來即有可能開始動工營運。關於太陽能光電業者「圈地」破壞生態、發展綠能的行徑,吳慧君表示,環團是在今年10月份的淨灘活動時才發現業者的相關規劃。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吳慧君提到,據環團所知,目前共有四家太陽能光電業者預計入駐此區域,包括:海精新能源有限公司、鑫政能源有限公司、美歐亞綠能有限公司以及永堯能源有限公司。

環團在淨灘過程中發現台灣招潮蟹的出沒與生機,主動向國產署表達認養一部份溼地的意願,當時國產署表示該地已核發開發同意函給鑫政公司,環團驚覺大事不妙。進行相關調查才發現,其他太陽能光電業者也有相似的規劃。

吳慧君強調,該濕地由於未被劃設為「國家重要濕地」,因此業者不需要歷經環評等公開程序即可進行開發。「綠能選址不當造成的破壞,就像開發工業區一樣。」吳慧君表示,環團最大的訴求即是將該濕地公告為國家重要濕地,並反對選址錯誤的綠能發展,要求綠能產業退出生態豐富的該區域。

溼地曾有7萬人信託紀錄   環團呼籲正視濕地生態多樣性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孫秀如指出,國光石化爭議期間,2010年全台數十個環保團體發起「白海豚信託」活動,一年內共有約7萬名民眾參與連署,願意共同出資買下溼地進行保育等行動。

孫秀如提到,當時連來自英國的信託相關人員實際會勘溼地,也表示大城芳苑溼地為「國際級重要溼地」。然而即便目前台灣有《國土計畫法》《溼地保育法》等相關規範,該溼地仍未被完整保護,以至於面臨業者「圈地」的行徑。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孫秀如指出,國光石化爭議期間,2010年全台數十個環保團體發起「白海豚信託」活動,一年內共有約7萬名民眾參與連署,願意共同出資買下溼地進行保育等行動。

關於溼地生態的調查資訊,彰化野鳥學會總幹事李益鑫提到,環團從2010年展開為期10年的調查紀錄,發現彰化沿海共有200種鳥類,溼地所在的濁水溪口至少有148種野生鳥類,甚至包括東方白鸛、黑嘴鷗等35種保育類動物。

「海岸潮間帶等溼地環境,絕對不是政府或業者口中適合發展再生能源的『荒地』,而是生物多樣性的寶庫!」李益鑫強調,許多資料顯示該溼地為特殊鳥類的棲息地,一旦環境改變極有可能造成不可逆的生態影響。

彰化野鳥學會總幹事李益鑫提到,環團從2010年展開為期10年的調查紀錄,發現彰化沿海共有200種鳥類,溼地所在的濁水溪口至少有148種野生鳥類,甚至包括東方白鸛、黑嘴鷗等35種保育類動物。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文魯彬、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也補充說明,該地為白海豚重要棲地之一,政府應盡速管制與保護生態。

陳憲政進一步指出,依據《溼地保育法》第27條規範來看,針對有可能破壞或降低溼地環境的開發行為,各級政府單位應依規定詢問中央主管機關,並要求開發者擬具相關說明書,通過主管機關審查許可,才可進行開發。

然而法規明確提到,即便是經過審查許可的開發行為,也應優先迴避重要溼地。陳政憲痛批,如今的局面即是政府與業者「都沒有迴避」,政府不僅沒有檢討光電用地,甚至放任業者開發。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補充說明,法規明確提到開發行為應優先迴避重要溼地。然而如今的局面即是政府與業者「都沒有迴避」,政府不僅沒有檢討光電用地,甚至放任業者開發。

環團痛批政府放任業者選址錯誤、有礙綠能發展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也指出,目前雖是台灣發展再生能源的契機,然而在政府怠慢劃設國家溼地的情況下,業者選址有誤造成生態破壞,反而讓台灣綠能發展陷入污名化的困境。

同時蔡中岳強調,再生能源並非只能在「地面」發展,應優先在公共設施或相關建築物的「屋頂」進行。他反問:「政府有沒有設定相關的檢核機制?區域的篩選?資源的盤點?」他認為政府部門應更積極進行相關規劃,才不會讓綠能發展邁向環境破壞的境地。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指出,目前雖是台灣發展再生能源的契機,然而在政府怠慢劃設國家溼地的情況下,業者選址有誤造成生態破壞,反而讓台灣綠能發展陷入污名化的困境。

施月英也提到,日前(11/26)彰化環盟參與海精公司舉辦的地方說明會,會後彰化環盟FaceBook粉絲專頁開始出現大量不明帳號留言攻擊,認為環盟藉由反對太陽能開發案進行「詐財」等募款活動。業者甚至主動告知環盟,瞭解環盟即將辦理年末募款餐會等,因此捐款一萬元予以贊助。

施月英痛批,彰化環盟長年關注地方環境議題,並不是業者可以用網路攻擊與金錢收買的對象。他也重申,環團反對的不是綠能,而是錯誤的選址與破壞。

前來聲援的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文魯彬提到,該地為白海豚重要棲地之一,政府應盡速管制與保護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