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樂生

日本漢生病家屬獲國賠適用樂生院民 民團呼籲衛福部提供入院證明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日本去(2019)年11月通過《漢生病家族補償法》,認定政府對於漢生病患者的隔離政策侵害親屬權益,國家應予道歉和賠償,此法明文適用於1945年8月15日以前的台灣與朝鮮,符合條件的漢生病患者家屬皆可向日本政府申請國賠。

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台灣人權促進會、樂生律師團昨(11/27)日共同召開記者會,除邀請漢生病患的家屬勇於出面申請,也要求衛福部主動提供證明文件,協助台灣家屬跨國求償,也呼籲台灣政府透過立法、修法來恢復院民名譽,比照日本進行國賠並公開道歉。

日本台灣漢生病人權相關進程(圖/國際愛地芽協會提供)

日漢生病患及家屬獲國賠、首相道歉 民團:台政府應主動協助並比照辦理

日本政府過去對漢生病(俗稱痲瘋病)患者採取強制隔離、禁婚政策,施行範圍包括當時殖民地台灣和朝鮮,事後雖證實漢生病傳染性極低、經治療後可痊癒,但錯誤的隔離政策已對患者及其家屬造成重大人權侵害,並一生背負污名飽受歧視。

2001年日本漢生病患向政府提起國賠勝訴,隨後台灣樂生療養院病患也對日提起訴訟,並在2005年勝訴,事後日本政府也給予賠償。2006年日本針對漢生病患者本人的《漢生病補償法》通過,不過隔離政策使患者家屬被迫與家人分離,並同樣遭受外界歧視,2016年日本漢生病患者家屬提起國賠訴訟,並在2019年6月熊本地方法院宣判家屬勝訴,日本政府宣布放棄上訴,時任首相安倍晉三也向家屬90度鞠躬道歉,隨後通過《漢生病家族補償法》。

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理事林秀芃說明,此法適用於1945年8月15日以前的台灣與朝鮮,漢生病患者的「配偶、父母子女」和「兄弟姊妹及其他同居親屬」分別賠償日幣180萬元和130萬元(約台幣49萬元、35萬元),累計至11月為止日本已有5,885件通過賠償認定。

《漢生病家族補償法》適用於1945年8月15日以前的台灣與朝鮮,漢生病患者的「配偶、父母子女」和「兄弟姊妹及其他同居親屬」分別賠償日幣180萬元和130萬元(約台幣49萬元、35萬元),累計至11月為止日本已有5,885件通過賠償認定。(圖/國際愛地芽協會提供)

台灣漢生病患者及家屬申請日本國賠條件(圖/國際愛地芽協會提供)

年代久遠資料缺失、舉證困難 民團呼籲衛福部主動提供證明文件

林秀芃表示,雖然民間團體已積極準備資料,協助台灣家屬向日本政府申請國賠,但仍缺乏最重要的「入院證明」,這份資料由衛生福利部保存,因此呼籲衛福部主動提供協助,另由於許多符合條件的院民年邁、早已過世或早與家屬失去聯繫,家屬也無從得知訊息,也需衛福部提供1945年前的入院名單及其家屬資料。

不過,林秀芃提到,兩週前立法委員洪申翰已就此事質詢衛福部次長薛瑞元,當時薛瑞元表示將盡力協助,但目前卻未見衛福部和樂生療養院方有積極協助家屬的作為,樂生院方的基層員工反而希望民團提供名單,但「證明資料都在官方手上,衛福部應善盡職責主動提供。」

協助此案的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民間難以找到病患家屬的原因,除了資料缺失之外,也因長期隔離政策與污名仍充斥台灣社會有關,許多家屬對於家中曾有漢生病患者一事三緘其口,也有一些患者的小孩一出生就被送到孤兒院,因此「政府有義務做得更多」,除更積極出面處理,也應致力於消弭歧視、扭轉污名。

林秀芃提到,目前未見衛福部和樂生療養院方有積極協助家屬的作為,樂生院方的基層員工反而希望民團提供名單,但「證明資料都在官方手上」,呼籲衛福部應善盡職責主動提供。

台灣處理人權侵害的進程緩慢且矛盾 民團呼籲落實轉型正義、道歉並補償

「長久以來我不知道人權是什麼,原來我們也可以說,想要過一個像人的生活」,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表示,這是2005年樂生院民到日本法庭時的陳述,遺憾的是從過去的樂生運動,到現在重建樂生園區為「國家醫療人權園區」的過程,台灣官方都「不把院民當一個人來對待。」(相關報導

林秀芃認為,台灣處理人權侵害的進程相當緩慢且有許多自相矛盾之處,2008年台灣通過《樂生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時,樂生院民實際上正在面臨第二波強拆迫遷(相關報導),在重建樂生過程,又有設計上並未考量院民需求,使院民形同「二度隔離」、「二度迫遷」等爭議。(相關報導

施逸翔指出,上個月監察委員王幼玲已針對樂生院民照護需求提出調查報告,顯示照護人力不足、分配不均等問題,要求衛福部積極協助樂生療養院改善照護分級制度,讓早年飽受隔離與歧視的院民,能在晚年好好生活,施逸翔也呼籲國家人權委員會應站出來為院民發聲。

「希望台灣不要讓人權只是立紀念碑式的空泛口號」,林秀芃呼籲,台灣應跨黨派合作增訂《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相關條文,公部門也應讓院民實質參與其家園重建的《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以院民支持的「大平台方案」完整重建樂生院門口,給予實質尊重、名譽回復等,弭平多年來的傷痛。

時代力量三位立委王婉諭、邱顯智、陳椒華也到場聲援,指出相較於日本政府積極補償,並向漢生病患及家屬公開致歉的作為,台灣政府對樂生院民的保障和誠意遠遠不足,呼籲台灣政府應透過立法、修法、公開道歉、經濟補償等,彌補院民及家屬。

時代力量三位立委王婉諭、邱顯智、陳椒華也到場聲援,指出相較於日本政府積極補償,並向漢生病患及家屬公開致歉的作為,台灣政府對樂生院民的保障和誠意遠遠不足。

【延伸閱讀】

2017年4月,自救會向行政院要求通過大平台方案,並號召上凱道,重視重建樂生方案
2017年10月,捷運局強硬施作高聳陸橋,自救會突襲工地,要求停止施工捷運局仍認為加速趕工就沒事了
2019年4月,文化景觀保存區的樂生大門門柱遭強拆,至今未恢復。
2020年2月初,捷運局直說:拆橋、暫緩工程都無法
2020年2月底,傳修繕房舍也迫遷院民?
2020年8月底,自救會前往監察院要求國家人權委員會調查
樂生門口的障礙是什麼?這裡示範
為什麼要蓋緩坡大平台?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