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西藏抗暴日64週年「燭光祈願晚會」

2023-03-10 @ 7:00 下午 - 9:00 下午

文/西藏台灣人權連線

時間:3月10日晚上7:00
地點:自由廣場

活動流程:
18:30-19:00|集合、點燈(Free Tibet)
19:00-19:15|開場、唱西藏國歌、真心祈願頌、默哀(主持人:札西慈仁、林欣怡)
19:15-19:20|主辦單位致詞:在台藏人福利協會主席札西慈仁、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主席貢確拉巴
19:20-20:00|西藏抗暴日64週年致詞
a. 宣讀藏人行政中央司政「3.10講話」: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格桑堅參
b. 聲援短講:洪申翰立法委員、王婉諭立法委員、客家委員會楊長鎮主委、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孫友聯、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馮紹天
20:00-20:20|誦經祈福
20:20-20:40|自由廣場靜默繞行三圈
20:40-21:00|西藏人民起義歌、煙供、致謝、大合照、活動結束

今年(2023)西藏抗暴日64週年,也是在台灣西藏抗暴紀念日活動的第20週年,飄揚的雪山獅子旗已經成為台灣每年三月固定的風景。在3月5日已經有500位以上的在台藏人以及熱愛自由、民主與普世人權的支持者,手舉標語、撐起飄揚的西藏國旗走上街頭,除了為西藏,也為東突厥斯坦、南蒙古、香港、中國等遭受中國共產黨人權侵害的人們發聲。

西藏/圖博自古以來便是獨立的國家,擁有豐富獨特的宗教、文化與政治傳統。自1949年開始,西藏遭受中國解放軍武力入侵,並於1951年被迫簽訂《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關於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俗稱《十七條協議》)後,藏人從此失去自由。1959年3月10日,西藏首都拉薩發起萬人示威,並掀起全國性抗暴行動,卻慘遭中國軍警血腥鎮壓,導致西藏最高宗教及政治領袖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尊者流亡印度。從1949中共開始入侵西藏直到文革結束後的1979年,總計有120萬藏人在中共統治下死亡,有6000座寺廟遭到破壞;2009年以來已經至少有159位藏人自焚抗議中共的暴政。在3月10日晚上7:00,也將在自由廣場舉行燭光祈願晚會,向爲西藏犧牲的人們致敬。

時間過得很快,但是希望卻來的很慢。藏人還沒有忘記、藏人還在抵抗,有共同理念與價值的我們,請來自由廣場,和西藏人站在一起,走這條回家的路。

參考資料:

西藏國歌:

在十四世達賴喇嘛流亡印度後,由法王的上師赤絳仁波切作詞,搭配上西藏古老聖樂所做的西藏國歌,撫慰及加強西藏人民的向心力。
政教和樂的一切希望之源;是光芒燦爛的如意珠寶——佛教。
廣施普澤教化眾生的大地怙主,事業如海發達興旺。
永住不壞金剛界以慈愛治理諸方。
天賜噶登頗章威望齊天,四分圓滿權威強,為西藏三區帶來新的圓滿幸福,政教和樂之祥瑞充盈。
佛法傳興盛十方使一切世上眾生安樂和平。
西藏佛教眾生之利樂,願其吉祥盛德之光芒,戰勝邪惡的黑暗。

真心祈願頌:

1959年3月10日西藏抗暴後法王達賴喇嘛和8萬個藏人流亡印度,那樣的痛苦是無法言說的,因此法王在1960年的時候,寫了這篇真心祈願頌,來撫慰安頓人心,讓藏人們有勇氣生活下去。

西藏人民起義歌:

起來!愛國的人民!幾十年來,敵人壓榨我們,敲骨吸髓,已到生死關頭。
1959年,忍無可忍的愛國人民,被迫發出正義的呼聲。
起來!起來!西藏人民,世界人民在我們的後面,為我們的正義作證。
護持西藏的達賴喇嘛,雪域境內外人民最偉大的領袖!西藏人民至高無上的領袖!
起來!起來!西藏人民,為了將侵我土地的敵人,殺我人民的劊子手趕出西藏/圖博,起來!起來!

煙供:

所有參與者將圍成一個圓圈,圓圈中間點燃艾草飄出白煙,每位參與者右手拿著青稞粉,跟隨著藏人的動作,口中發出「嗦」(So)的聲音3次,每發出一次聲音就高舉右手一次,然後大家將青稞粉向空中撒出飄散,高喊Gi Gi So So HaGyalo。So意思是「召喚」,主要是召喚護佑西藏的神靈護法,同時3次的動作也象徵著禮敬佛、法、僧三寶的意思。大家將最虔敬的祈願隨著艾草香煙與青稞粉,傳揚到清風所走到的每個角落。

明細:

日期:
2023-03-10
時間:
7:00 下午 - 9:00 下午

地點

自由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