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一紙課綱有什麼好討論?∣ 公庫電子週報第十四期

高中師生訴求退回程序有爭議的103課綱(微調後的101課綱),教育部則回應課綱屬行政規則不須聽證、有爭議的部分不列入考試等,雙方僵持不下。暫且退一步思考,教育的意義與目的為何?我們對教育的內容想像為何?而教育內容是如何、又由誰安排編列?當有限的紙張上無法寫完盡如人意的多元觀點,課綱該如何編寫、老師該如何教學?不,通訊科技發達的時代,各界資訊垂手可得,一紙課綱真的有這麼值得討論嗎?

5


2  原民:台獨或中國史觀 最乏原民史觀  (閱讀全文)
  菲傭、印傭  歧視字眼入課綱惹議 (閱讀全文)

 

2  課綱微調,是權力意志的介入 (閱讀全文)
  從程序到內容 課綱微調有哪些問題? (閱讀全文)

 

2  教育文化界集體抗議程序黑箱 (閱讀全文)
  法院一審判教育部敗訴 (閱讀全文)
  教育部:課綱屬行政規則免聽證 (閱讀全文)

 

2  未來課堂,需要怎樣的教科書? (閱讀全文)
  老師,你為什麼要撕課本? (閱讀全文)

 


本週社會議題

2反課綱學生佔領教育部 籲各黨召開臨時會退回課綱
反課綱運動學生領袖林冠華30日自殺身亡,聲援團體與民眾們悲憤難平,一度翻牆入立法院陳抗,後前往教育部持續行動,並佔領教育部廣場… (閱讀全文)

 

4教育部通過9校漲學費 學生灑冥紙抗議
六月底,教育部公佈通過9所大學漲學費。由大學生組成的「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批評教育部審議過程不公開,執意從家長、學生身上填補教育經費空缺… (閱讀全文)

 

2評鑑綁招生綁產學 教師工作權在哪?

近來有許多學校制訂「限制年限升等條款」,並將教師評鑑綁上產學績效與招生績效,影響教師工作權與學生受教權…(閱讀全文)

 


2輕度失能用外勞  民團:外勞幫傭化,本土女性失業

兩年前外籍看護工引進資格放寬至中度失能80歲以上者,即已導致仲介與外勞挑案,而開始出現失能程度較重者等候時間較久、外勞不願久待等情況…(閱讀全文)

 

5買路權、簽切結  Hydis工人籲:永豐餘停止小動作

韓國工人的六處集會路權皆已預先被申請至八月下旬。民團估計,如此申請至少需270萬元,質疑像永豐餘這樣的財團材有可能在短時間湊足高額保證金…(閱讀全文)

 

5同運疑法務部版伴侶法矮化同志   護家盟持續反對合法化

護家盟27日至法務部向官方表達反對《同志伴侶法》的各項意見,護家盟認為同志關係合法化將破壞社會道德,甚至造成孩童效仿…(閱讀全文)

 

5台東棕櫚渡假村藐視海岸法、原民法  環評暫緩

美麗灣開發案鑑不遠。佔地相當於2.5個台北大巨蛋的棕櫚渡假村違法施工、遭原民會否決正當性,卻仍獲得專案小組「有條件通過」(閱讀全文)

 

5新莊泰山居民抗議塭仔圳計劃 控大埔事件再現

「塭仔圳公辦市地重劃」面積達428公頃。每戶平均15坪的美華新村居民,土地被劃作為道路及公園用地,啟動重劃後僅分回7坪,可能因未達開發面積而被迫搬遷…(閱讀全文)

 

「瓶蓋別哭,我們保護你」 各界聲援南港瓶蓋工廠5

民團表示,南港瓶蓋工廠為2016世界設計之都宣傳片亮點,懇請市長秉持「公開透明」「誠信至上」的初衷,與市民進行溝通,一起在2016到來前與市民一起創造多贏局面…(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4

5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