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連署】支持「舊嘉義市公所建築活化再利用」

對於「舊嘉義市公所建築」,因嘉義市政府執行土地標售計畫,而可能於今年八月底之前遭到拆除一事,我們在此共同呼籲嘉義市長、嘉義市政府、嘉義市議會等單位,審慎考慮本建築變更原有拆除方案,並重新思索活化再利用之可能。我們相信如此將更能為嘉義市帶來具有明確效益之發展,我們的理由與建議如下:

  1. 嘉義市十餘年來,已陸續拆除嘉義稅務出張所、嘉義郡役所等具市政發展歷史意義的建築,「嘉義市公所」雖為戰後1954年所興建之建築,但使用期間至少長達43年以上,經歷過嘉義市的縣轄市時代,見證過嘉義市1982年的升格等重大歷史過程,其建築之歷史意義毋庸置疑。
  2. 嘉義市地方自治發展歷史上相當重要的政治人物–許世賢前市長,在此擔任過市公所時代兩任市長,以及升格後的第一任省轄市市長,意義重大,而嘉義市公所做為相關市政、選舉活動舉辦的重要場所,更是許多嘉義耆老、市民的共同回憶。

二、兼顧空間活化再利用與土地標售利益之兩全方案

  1. 嘉義市為全國負債最少之都市,財政經營一向穩健,土地標售所得固然可為市庫增加收入,但若能考量空間活化再利用之策略,不但守住市產,亦能開創資產活化之新局。
  2. 若考量「嘉義市公所」保存可能減少之土地標售損失,可妥為運用嘉義市近期通過之「都市計畫容積移轉審查許可要點」,將嘉義市公所土地因保存而未能運用之容積轉出,一樣可為市庫帶來收入,不至帶來損失。

三、以具歷史意義之地標性建築強化垂楊路與公道16之空間軸線

  1. 「嘉義市公所」所在區位,為嘉義市民生北路與垂楊路之交會處,交通便利、鄰近商業活動活絡。市公所前為「公道16」預定地(現為停車場與部份綠地)尚未開闢,若能結合涂市長競選期間所提出將垂楊路營造為「澄波大道」之構想,此公道16綠帶與藝術觀光的澄波大道,結合市公所歷史空間再利用之地標性建築,必能為嘉義市開創更具特色且多元之城市風貌。
  2. 基於上述想法,我們初步提議,將舊嘉義市公所建築活化再利用為「嘉義市公民會館」,成為以結合休閒、藝文、圖書…等複合性功能之會館空間,活絡社會各階層之公共交流,讓過去「嘉義市公所」代表之市政空間,轉型成為促進市民參與的公共空間。

四、為貫徹主權在民的精神,廣納市民智慧,舊嘉義市公所建築活化再利用之空間主題,應以開放式問卷,提供市民以i-voting之方式,共同參與空間活化之提案。
→線上連署網址:http://goo.gl/forms/JpeYVmwd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