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李明哲事件即將四週年 民團「騎」盼自由與人權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李明哲事件」即將在今年3月19日邁入第四週年,今(17)天由「李明哲救援大隊」舉辦「為李明哲自由而騎」活動,透過騎乘腳踏車的方式向社會大眾說明李明哲事件以及相關影響。

單車路線從李明哲當時的工作單位文山社區大學出發,途經台大、台師大定點短講以及發放相關資料給民眾,並在路線終點自由廣場召開記者會,呼籲各界關心李明哲在獄中的人權等相關問題,並呼籲中國政府盡快公布李明哲的釋放日期。

今(17)天由「李明哲救援大隊」舉辦「為李明哲自由而騎」活動,透過騎乘腳踏車的方式向社會大眾說明李明哲事件以及相關影響。

李明哲案即將屆滿4年   民團持續聲援盼自由
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在2017年3月19日入境中國後「被失蹤」,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在同月29日證實,李明哲因「危害國家安全」遭拘留調查。該年5月份李明哲遭中國政府正式宣布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並於9月11日出庭受審時公開「被認罪」。

同年11月28日,李明哲案於中國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宣判確立違反「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處有期徒刑5年,以及剝奪政治權力2年。李明哲當庭表示「不上訴」,隨後被關押在中國湖南省赤山監獄至今。

對此,由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團體組成「李明哲救援大隊」,並從2017年展開「救援行動」。本次行動主題為「為李明哲自由而騎」,源自於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從2015年展開的「為西藏自由而騎(cycling for a Free Tibet)」活動。透過沿途騎乘單車、定點宣講等方式,讓社會大眾進一步瞭解議題。

在台藏人學生、自由圖博學會成員慈仁塔青(Lhodrak Tharchin)也響應此次活動。

在台藏人學生、自由圖博學會成員慈仁塔青(Lhodrak Tharchin),以及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Tashi Tsering)也響應此次活動。札西慈仁表示,無論是李明哲,還是被囚禁在中國監獄的藏人,都在服刑期間遭受許多非人道對待。

札西慈仁呼籲各界關注李明哲在獄中的健康等人權問題,並指出即便中國政府欲透過判刑李明哲的方式,讓受到中國壓迫的民眾深感恐懼,但他表示:「我們要讓中國政府知道,關了一個李明哲,還有千千萬萬個李明哲可以站出來。」呼籲當今台灣社會追求自由民主的腳步不能停歇。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Tashi Tsering)表示:「我們要讓中國政府知道,關了一個李明哲,還有千千萬萬個李明哲可以站出來。」呼籲當今台灣社會追求自由民主的腳步不能停歇。

明年李明哲能否如期被釋放?   民團籲中國政府資訊透明、台灣政府積極作為
記者會主持人、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指出,根據2017年判決結果,明(2022)年應是李明哲如期被釋放、回到台灣的一年,然而釋放李明哲的日期究竟是何時?中國政府並無透漏任何資訊。尤其在中國司法不獨立、不透明的情況下,李明哲的家屬至今仍無法拿到判決書相關內容。

針對李明哲自2017年至今在獄中的狀況,文山社大校長鄭秀娟提到,原先透過民團的聲援活動,中國政府同意讓李明哲的家屬每個月探監一次。然而去(2020)年1月初探監結束後,中國政府以疫情為由,拒絕家屬探監需求,並禁止李明哲與家屬通信、打電話等權利。

針對李明哲自2017年至今在獄中的狀況,文山社大校長鄭秀娟提到,原先透過民團的聲援活動,中國政府同意讓李明哲的家屬每個月探監一次。然而去(2020)年1月初探監結束後,中國政府以疫情為由,拒絕家屬探監需求,並禁止李明哲與家屬通信、打電話等權利。

直到去年3月底,獄方才讓李明哲寄出家書,同年5月底才抵達台灣以及家屬手中,自此之後家屬再也沒有收到任何音訊。即便近年民團也透過「寫信給李明哲」的方式,要求中國政府應讓李明哲擁有獄中基本人權,然而多數信件往往沒有回音,是否確實抵達赤山監獄也不得而知。

鄭秀娟指出,李明哲在獄中的生活導致健康狀況每況愈下,如今中國政府阻攔任何音訊,更令人擔心李的健康與安危。他強調,中國應讓李明哲在獄中也有通訊、探視等基本人權。同時,民團除了呼籲中國政府應讓資訊公開透明,並讓李明哲恢復獄中應有的基本人權,同時也呼籲台灣政府應有所作為。

施逸翔提到,每年例行在亞太地區舉辦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就是台灣政府理應把握的契機。他認為該會議除了討論經貿事務之外,台灣政府也應主動向亞太各國建構人權維護相關機制,與同樣受到中國壓迫的國家合作,才能進一步避免發生更多類似李明哲遭受人權迫害的情況。

今年5月「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即將開跑,本次主辦國為紐西蘭。施逸翔指出,如同歐盟體系的發展,民團期盼未來「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也能學習歐盟體系,建立一套人權維護機制。同時,民團也會持續監督台灣政府推行相關措施,盼台灣政府能責無旁貸地落實人權理念。

民團也預告,本周五(3/19)李明哲案屆滿四週年,民團也將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並在語音社群平台Clubhouse進行線上論壇,盼能讓更多人關注李明哲案。

單車路線終點站為自由廣場,民團也在此召開記者會,呼籲各界關心李明哲在獄中的人權等相關問題,並呼籲中國政府盡快公布李明哲的釋放日期。

單車路線從李明哲當時的工作單位文山社區大學出發,途經台大、台師大定點短講以及發放相關資料給民眾。

單車路線從李明哲當時的工作單位文山社區大學出發,途經台大、台師大定點短講以及發放相關資料給民眾。

【延伸閱讀】
關於事件始末……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50集:李明哲被失蹤政府束手   兩岸僵局沒奈何?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53集:李明哲何時歸來?

關於從2017年事發到2018年被捕一周年……
從「被失蹤」到「被認罪」   李明哲發生了什麼事?│公庫總整理

李明哲事件還有兩週年與三週年,如今即將邁入四週年……
2018.11.28 李明哲宣判週年再傳失聯   人權團體籲各界聲援、尋人
2018.12.24 李明哲在中國監獄遭非人道對待   民團呼籲台灣政府應協助
2019.01.29 公開李明哲獄中非人道待遇   家屬李凈瑜被禁見3個月
2020.03.19 李明哲被捕三週年   李淨瑜:只想聽到「他還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