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聲明】面對青少年憂鬱症盛行率倍增 誰也別急著推卸責任

文/人本教育基金會

被問到青少年憂鬱症倍增的問題,全教產對媒體表示解方是家庭教育,是「家長應幫助孩子學會自我管理。」至於教師的責任,在這篇報導中,隻字未提。

本會協助的案件中,最近有兩個案例獲刑事判決,都與精神暴力有關。

北投國中某師,只因為想開冷氣而遭拒絕,就用「豬狗不如、禽獸都不如」、「死人骨頭」當眾辱罵孩子,被依公然侮辱判刑,這個案子在校內只有考績處分,處分內容不公開,也沒有進入不適任教師程序處理;北市仁愛國中某師,辱罵孩子「你這個白癡」、「我叫你把窗簾打開遮陽,這個白癡把窗戶打開」也被依公然侮辱判刑,卻同樣只有考績處分,同樣不公開處分內容,同樣沒有進入不適任教師程序。

案例中的老師都不是第一次羞辱孩子,是孩子長期遭受這樣的傷害,再也無法忍受了,才錄音、才揭發。長期故意對孩子施加精神暴力的老師,在校內程序卻被如此從輕處理。

不只有上述羞辱的案例,先前任職於忠義國小的李老師,罰七歲的孩子,午睡都要到陽台一個人睡,不管是寒流、日曬、大雨,只要是午休時間,孩子就要到陽台孤單面對。之後,孩子罹患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校方也被判有國賠責任。在小孩受到這麼嚴重傷害的狀況下,李師只被記一次申誡,現在轉調安坑國小,還在當老師。

全教產作為教師團體,罔顧建立專業倫理的社會責任,面對青少年憂鬱症,不但沒有站出來要求專業倫理界線被落實,沒有檢視對學生造成精神傷害的老師的適任性,反倒要求家庭教育,要求孩子學自我管理。

公約的一般性意見,對於精神暴力的定義很清楚。其中包含:告訴孩子他沒有用、沒人愛、討人厭、有危險,或說他們唯一價值在於滿足他人需要;嚇唬、恐嚇、威脅;蔑視和排斥;孤立、無視和偏心;拒絕情感回應;侮辱、責駡、羞辱、輕視、取笑和傷害孩子的情感……

以上,都是精神暴力。這些描述,有沒有讓你想起學校某位老師?

台灣接受兒童權利公約國際專家進行審查時,專家提出的結論性意見中,正式建議要「倡導體罰與任何羞辱人格處遇所生負面影響的認知」。

希望這個專家建議,可以提醒全教產以及其他教師團體應有的承擔。青少年憂鬱症盛行率倍增,這不只是個數字的增加,每個數字,都是兒少實際上正在受苦。

這麼急迫,令人痛心的情況,我們每一個大人,都別急著推卸責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