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環境

不是反對光電,而是反對選址錯誤的光電!│屏東枋寮鄉石頭營光電案爭議4/4

照片為捍衛石頭營聯盟成立大會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編按:
「屏東枋寮太陽能光電發電廠開發計畫」選址於屏東縣枋寮鄉大響營段及新開村段,自2018年7月開始,從屏東縣政府審議,到內政部、經濟部能源局等相關審查通過,一路過關斬將,直到去(2020)年3月被核發開發許可、8月份取得施工許可,並持續施作第一期工程至今。然而,在這片原本是農地、原始森林,約莫103.8公頃土地的地底下,其實埋藏著二戰日軍遺跡——「石頭營」。

在當今全球暖化、氣候急遽變遷的環境下,發展「綠能」成為迫在眉睫的「好事」,然而,當綠能選址在二戰遺跡時,究竟成了哪樁美事?當地居民組成「捍衛石頭營聯盟」,希望能透過抗議與連署行動告訴政府與社會大眾:「不是反對綠能,而是反對選址錯誤的綠能!」

抗議聲浪從幅員遼闊、依山傍海的屏東縣枋寮鄉陣陣襲來,當地居民不惜在地方進行抗議,甚至撥空北上到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並在當地召開「捍衛石頭營聯盟」成立大會。究竟這項綠能計畫選址有沒有問題?開發後對於居民的生活影響又有哪些?公庫記者帶你走進枋寮、走入石頭營,探討這項開發案的來龍去脈。

當地居民4月3日在枋寮鄉水底寮三叢榕土地公廟旁舉辦的「捍衛石頭營聯盟成立大會」,並向街坊鄰居說明連署等相關活動。

提到石頭營案,不難發現多次現身於記者會的「洋面孔」、國際記者協會IPF成員David Johnson。David屢次出席石頭營記者會,並在個人YouTube頻道製播相關內容。他提到,石頭營是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古蹟,也是台灣在二戰歷程中相當重要的足跡之一。即便中文發音不甚流利,但他仍然與擔任翻譯的太太魏玉菁共同表達捍衛石頭營的信念。

「我們不是反對光電,而是反對選址錯誤的光電發展!」這句宣言從3月底由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在台北舉辦的記者會開始,乃至於當地居民4月3日在枋寮鄉水底寮三叢榕土地公廟旁舉辦的「捍衛石頭營聯盟成立大會」,都能聽到這項訴求。

國際記者協會IPF成員David Johnson屢次出席石頭營記者會,並在個人YouTube頻道製播相關內容。他提到,石頭營是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古蹟,也是台灣在二戰歷程中相當重要的足跡之一。

聯盟成員發起全國連署,盼能達到四項訴求,包括反對綠能光電選址不當、破壞生態與歷史遺跡,以及堅持恢復石頭營原有生態環境並保存遺跡等。聯盟認為屏東縣府立場偏頗,相關文資調查工作應由中央文化部執行才能以示公正。究竟這項地方審理的文資審議案能否透過全國連署的方式,引起中央關注並介入調查?仍有待觀察。同時,聯盟成員仍持續召開記者會等相關活動,盼能引起各界關注。

公庫記者透過林炫耀的帶領,走入地底再走上高地,瞭望整片開發面積與石頭營分佈區域。再從高地走入坑道、走回平地,沿途景致不斷變更,隧道內的景致也並非一成不變,斑駁的槍座與砲座等設施,在在顯示歷史的痕跡。「你如果走一遍會永生難忘!」林炫耀曾經這樣說過。如今在綠電政策與政府規畫之下,這些重要且令人難忘的二戰遺跡能否真的保存並再現於世人面前?該如何在環境保護與綠電發展取得共識?甚至如何突破法規約束走向另一種境地?仍有待各方討論。

當地居民4月3日舉辦「捍衛石頭營聯盟成立大會」,活動開始前向土地公祈求活動順利,以及未來光電破壞能遠離家園。

聯盟成員發起全國連署,盼能達到四項訴求。

【屏東枋寮鄉石頭營光電案爭議】系列報導看這邊
暫停的二戰光景 進入坑道才知道│屏東枋寮鄉石頭營光電案爭議1/4
文資保存vs綠電開發大亂鬥 開發前沒人知道當地有碉堡?│屏東枋寮鄉石頭營光電案爭議2/4
綠能開發中央地方一條龍 居民生存權在哪?│屏東枋寮鄉石頭營光電案爭議3/4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