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特赦王光祿然後呢? 律師:訴求無罪、推動原住民狩獵專法

公庫資料照/今年3月9日憲法法庭針對王光祿等釋憲案召開言詞辯論庭,民團進行升狼煙儀式。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日前(5/20)總統蔡英文宣布特赦布農族獵人Talum Suqluman(王光祿),並「免除其刑之執行」。王光祿案從2013年事發至今,歷經判刑、非常上訴、釋憲、特赦等歷程,律師團認為特赦雖能免除Talum刑責,但同時仍認定Talum在法律上是個「有罪的人」。

目前王光祿案仍在最高法院審理階段,為了爭取原民獵人應有的狩獵文化權,Talum律師團代表、律師謝孟羽表示,訴訟過程中會努力讓Talum「無罪」,並積極推動「原住民族狩獵專法」等,落實原民獵人應有的保障。

日前(5/20)總統蔡英文宣布特赦布農族獵人Talum Suqluman(王光祿),免除其3年6個月有期徒刑與併科罰金新臺幣7萬元。(截圖自總統府公報網站

王光祿案事發至今8年、特赦的下一步是什麼?   律師團盼爭取無罪
王光祿案起因於台東縣海端鄉布農族人Talum,2013年7月間在河床拾獲土造長槍與子彈。由於當時Talum高齡94歲的母親吃不慣平地的肉,想吃山產,同年8月Talum帶著拾獲的槍枝入山狩獵,捕獲保育類動物長鬃山羊與山羌各1隻。(註:2019年1月9日起,臺灣農委會林務局將山羌從保育類動物調整為一般類野生動物)

隨後Talum遭台東地檢署提起公訴,2015年12月法官認定他持獵槍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第8條第4項,再加上Talum的職業並非「獵人」,打獵目的是供家人食用,無法進一步解釋與傳統文化及祭儀相關,因此宰殺保育類動物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第41條第1項第1款,總計應執行3年6個月有期徒刑併科罰金7萬元。

該案當時引發社會討論,Talum原預計2015年12月15日入監服刑,經民間團體陳抗後,最高法院檢察署經檢察總長顏大和核定,全案被提起非常上訴,Talum也得以暫緩執行入監。2017年2月最高法院審理此非常上訴案時,也「網路直播」開庭過程。2017年9月最高法院以「違憲」為由,向司法院大法官聲請憲法解釋(簡稱釋憲)。暌違近4年等待,今年3月大法官召開言詞辯論庭程序,並於5月7日宣布令民間團體大失所望的釋憲結果(公庫報導)

公庫資料照/今年3月9日布農族獵人Talum Suqluman(王光祿)出席憲法法庭的言詞辯論庭與記者會。

律師許正次指出,即便Talum獲得特赦,然而該案目前仍在最高法院非常上訴審理中,律師團期盼朝「無罪」的方向努力。他強調,當時即是最高法院法官認定有違憲疑慮,才向大法官提出釋憲聲請。如今大法官宣示母法不違憲、子法違憲的情況,因此像是「自製獵槍」相關子法定義不明的部分,也是律師團的切入點,盼法官能考慮無罪。

至於違反《野保法》的部分,許正次認為大法官也解釋了《野保法》第21-1條關於原民狩獵必須是基於「傳統文化」的情況,尤其像是非營利等「自用」情形也是傳統文化的一環。因此從Talum的案例來看,當時Talum為了給家人食用才進行狩獵,其狩獵行為屬於「非營利自用」,應可再讓法官參酌無罪。

律師許正次指出,即便Talum獲得特赦,然而該案目前仍在最高法院非常上訴審理中,律師團期盼朝「無罪」的方向努力。(公庫資料照/今年3月9日憲法法庭召開言詞辯論庭。)

原民狩獵爭議與制度仍有待改進   律師:不只為了王光祿,還為了其他「王光祿」
究竟王光祿案非常上訴審理需花費多久時間才會有結果?謝孟羽表示目前非常上訴沒有進行「開庭審」,法官會依據釋憲結果,以及律師團補充的書狀資料等進行研判,因此審理結果何時能公布也未知。

謝孟羽指出,目前開放原民使用的自製獵槍包括前膛槍與準後膛槍,前膛槍顧名思義就是火藥、填充物、鋼珠等材料從槍枝前膛塞入。至於準後膛槍雖然火藥等材料一樣從槍枝前方塞入,但主要的發射動力來源採用的是工業底火「喜得釘」,將這種建築常用的裝釘從槍枝後方塞入以利發射。

面對釋憲結果仍限於「自製槍枝」的狀況,謝孟羽感嘆約半數大法官活在原民獵人自製槍枝的虛幻想像,甚至讓「制度殺人」的情況持續蔓延。他反問:「原住民到底要如何自製獵槍?自己煉鐵磨成槍管嗎?板機等零件自己做嗎?」謝孟羽強調,撇除警政署是否落實監督與教育製槍等責任,假設原民本身不會製槍,且沒有遺傳或繼承的槍枝,現實上來說為了維持狩獵傳統,形同被迫地下化製槍。

面對釋憲結果仍限於「自製槍枝」的狀況,Talum律師團代表、律師謝孟羽感嘆,約半數大法官活在原民獵人自製槍枝的虛幻想像,甚至讓「制度殺人」的情況持續蔓延。(公庫資料照/今年5月7日王光祿等釋憲案結果宣布,民團召開記者會。)

尤其近期也不斷發生製槍原民被警察捕抓等情形,謝孟羽指出,雖然警方或漢人會以「原住民兵工廠」形容原民地下化製槍的環境與情況,實際上許多原民是透過非常簡陋、土法煉鋼的方式在製槍,毫無安全與保障可言。然而現行制度仍判定「自製獵槍」不違憲,形同要求原民獵人繼續身處在落後、危險的製槍環境。

面對總統特赦王光祿案的狀況,法律扶助基金會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法務專員Eleng Kazangiljan(郭文萱)也指出,民團肯定總統承認司法錯誤並予以特赦,然而回歸原民狩獵文化權議題,未來民團仍要回歸行政與立法機關,繼續推動相關除罪化行動。

尤其大法官釋憲也指出現階段法律不足之處,民團希望最高法院法官能再斟酌審理,讓Talum無罪。謝孟羽也表示,未來民團仍會努力推動符合原民狩獵文化權的「原住民族狩獵專法」。面對未來漫長的倡議行動,謝孟羽說:「不只是為了王光祿,也是為了其他『王光祿』。」他認為必須讓制度更趨完善,才能免於更多原民獵人陷入類似王光祿的狀況。

公庫資料照/今年3月9日憲法法庭針對王光祿等釋憲案召開言詞辯論庭,民團進行升狼煙儀式。

【延伸閱讀】帶你看懂布農族獵人Talum(王光祿)案

2015年底Talum入監服刑前,民間團體持續聲援……
2015.12.08 布農獵人孝母打獵遭判刑   原團呼籲提起非常上訴
2015.12.14 「我們還沒出生,就已在監獄了」原民獵人將入監   民團監察院陳情
2015.12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八十五集:獵人成罪人 原住民打獵不行嗎?

2015年12月15日原訂Talum入監服刑,最高法院檢察總長顏大和提起非常上訴,民間持續聲援……
2015.12.29 原民狩獵變犯罪?   14族代表向最高法院聲請言詞辯論
2016.03.04 野保法原基法相抵觸   律師團釋憲爭原住民族狩獵權

2016年底最高法院召開程序準備庭,睽違5年進行言詞辯論庭與釋憲……
2016.11.29 「把原住民文化還給我們」   布農獵人非常上訴案首開庭
2018.08.01 原民團體盼「讓獵人說話」   籲大法官針對王光祿案言詞辯論
2019.10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40集:原民狩獵自主管理   文化權生態怎平衡?
2021.03.02 逾3年等待!王光祿等釋憲案下周登場   民團盼大法官還公道
2021.03.09 王光祿等釋憲案開庭   原民團體盼國家維護狩獵文化
2021.05.07 最「酷酷酷」的獵人?   從釋憲文看原民狩獵權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