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超越時空的傷痛 不該被遺忘的真相─ 814國際「慰安婦」紀念日

文/婦女救援基金會

婦女救援基金會在8月14日《國際「慰安婦」紀念日》舉辦「超越時空的傷痛 不被遺忘的真相」記者會。這是阿嬤家搬遷到新館址之後第一次舉辦814國際「慰安婦」紀念活動,今年婦援會提出三大訴求:一、「慰安婦」-軍事性奴隸事件是台灣歷史一部分,應收錄到教材與書籍。二、「慰安婦」是人權與性別暴力議題,積極推廣國高中及社區。三、正視女性人權,政府應成立國家級性別人權館。

由於疫情尚在二級警戒,為了降低現場群聚的風險,記者會也在阿嬤家臉書進行線上直播記者會,到場的貴賓有國家人權委員會監察委員紀惠容、立法委員范雲、女性國際戰犯法庭(又稱2000年東京大審)參與律師尤美女、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民進黨婦女部主任許嘉恬、公視+平台朱予安、陳姍姍、LINE TV副總經理林佳韻。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前身)在1995年就已經將「慰安婦」定義為「軍事性奴隸」,除了將「慰安婦」正名,婦援會今年第一大訴求就是要求「慰安婦」-軍事性奴隸事件納入台灣歷史,追求歷史事實與正義的浪潮下,這段真切的故事不能被抹滅跟遺忘。

而第二大訴求,婦援會計畫朝學校和社會永續傳遞、承續「慰安婦」、性別暴力、性別平權、身體自主權、被害人權等相關議題,阿嬤家也將館藏與珍貴的史料做成「慰安婦迷你策展教具箱」,希望把「慰安婦」議題帶出博物館,走入台灣更多地區的校園中,將歷史議題結合性別平權等現當代議題,促進課程內容的延伸學習活動素材的運用。

第三大訴求,婦援會希望政府正視女性人權,長年以來公平與正義是人們追求的普世價值,但實際上對女性人權不公平,種種的壓迫與歧視並沒有消失,除了完善各項法令並建構良善的社會風氣,政府應成立國家級的「性別人權館」讓女性人權的推動不再只是口號,而是真正具有實質意義的行為,同時增加國際社會能見度。

婦援會執行長杜瑛秋表示:1992年的時候台灣就開始從事一系列「慰安婦」的調查,當時統計台灣有大概一千多位的慰安婦阿嬤,且有59位阿嬤與婦援會聯繫,婦援會也陪伴阿嬤進創傷治療以及司法訴訟。目前台灣僅存的一位阿嬤身體和生活狀況還不錯,打了第一劑疫苗,家人也妥善照顧與陪伴。現在世界各國的阿嬤也逐漸凋零,除了每年814持續抗議以及要求道歉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怎樣把這段歷史記錄下來,今年就在新館舉辦這個紀念活動,就是希望大家記住這段歷史。

新館規劃的故事線是以阿嬤的生命經驗呈現,共分為5個館區,前4個館區為常設展,透過阿嬤一連串的生命過程激起民眾的想法跟互動,並與現代議題結合,讓大家知道完整的歷史真相。特展區規劃6-8的月輪替一次,目前規劃第一期特展主題為Me too,所以阿嬤是該運動的先行者,而這次的展示也會完全以被害人的觀點出發,跟著阿嬤的生命經驗呈現。

婦援會現場也演出行動劇,講述在當年錯綜複雜的時空背景之下,正值青春年華的少女們是如何被拐騙到南洋擔任「慰安婦」這段辛酸的歷史,同時也對已經離開這個世界的阿嬤們獻上最深刻的懷念,並現場朗誦懷念文。

「阿嬤,妳們遭受各種歧視,展現不屈不撓的韌性。即使處在困境中,都能堅強、勇敢,以不同形式為女性人權發聲。妳們的精神正如壓傷的蘆葦,仍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不會吹滅。」

婦援會董事長葉德蘭表示:婦援會是性別、人權議題的倡議團體,但對慰安婦的議題來說一直是一個平台,同時面對慰安婦阿嬤、社會大眾的挑戰以及質疑。這次登上串流平台的是楊家雲導演在1998年所拍攝的紀錄片《阿媽的秘密》,很感謝這13位阿嬤願意留下影音,讓我們在現在還能夠懷念這段歷史。

國家人權委員會監察委員紀惠容表示:去年的慰安婦紀念日活動,在另外一個非常棒的地方,大家也很想把那邊保留下來,但是真的房租太貴了所以只好關閉。大家都倡議國家要接手把阿嬤家留下來,但國家要接手這樣規模的博物館有很多問題要處理,所以到現在都還沒有結果。今天我看到了迷你教育箱我非常感動,因為軍事性奴隸的議題是台灣歷史的一部份,所以教育箱可以進入校、社區是非常棒的,也呼籲更多人贊助讓教具箱能夠被推廣、運用。

立法委員范雲表示:婦援會邀我來慰安婦或是軍事性奴隸活動,我一定不會缺席,因為這是我們的歷史中非常重要的一頁,韓國的金學順站出來的那一天,他讓大家知道慰安婦議題涉及人口販運和軍事性奴隸,以及集體對女性的性別暴力,當他站出來的時候他就不只是一個受害者,他本身就是一個人權鬥士。感謝婦女救援基金會一步一步努力,除了教科書的成果,教具箱更讓我們看到教育的過程不只是背誦,背誦的東西會忘記,但感同身受的東西是會記得的,當你有這個感受,這些東西對你的意義就不一樣。台灣已經在世界宣稱我們是在女權是亞州第一名,但不管是對慰安婦議題或是對國家的性別人權議題的歷史,並沒有給予同等資源的協助特別是空間,如果要防治性別暴力,最好的方法是了解跟認識過去的性別暴力對每個人影響。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表示:感謝婦女救援基金會與「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讓世人不要遺忘日本政府與軍隊在二戰期間、於亞洲許多國家所犯下的軍事性奴隸暴行。台權會也要特別呼應今天記者會的其中一項訴求:「正視女性人權,政府應成立國家級性別人權館。」如果民間都辦得到,政府更應該去做,讓女性遭受國家暴力的事實不被遺忘,並應該透過性別人權館的運作,進一步推廣深化各種性別平等與人權教育。

女性國際戰犯法庭(又稱2000年東京大審)參與律師尤美女表示:1991年韓國第一位慰安婦出面控訴到今天已經30年了,2000年的東京大審到也已經21年了,這些年過去我們看到阿嬤已經逐漸凋零,台灣也僅剩下一位,但始終沒有等到日本政府的公開道歉,在這裡紀念這個節日的時候我致上最高的敬意,在當年對女性受害者這麼汙名的情況下,他們可以站出來,面對這樣的社會可以勇敢說出自己的遭遇。日本政府透過民間基金會進行補償,希望阿嬤們拿錢就嘴巴閉上,但阿嬤們要的是政府的公開道歉,所以堅持不肯領、堅持每一年都進行抗議,這樣堅持的精神即使阿嬤們走了也會持續下去。

2020年11月10日暫時休館的阿嬤家,在婦援會不斷奔走,以及各方不斷協助的情況下,預計在2021年9月底前佈展完成,而台灣首部「慰安婦」紀錄片《阿媽的秘密》日前也在公視+、LINE TV、friDay影音這三大影音串流平台上線,年底前民眾都能免費觀看。婦援會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這些支持都是鼓勵婦援會持續向前邁進的動力,也期盼追求公平與正義的路上有更多人和我們一同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