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淡北道路說明會 淡水、士林發聲反對 北投里長全體退席抗議

文/環境法律人協會

淡北道路開發案,在交通、生態各方面爭議未解的情形下,新北市政府仍執意推動,並向行政院請求補助約新臺幣30.6億元的經費。但行政院認為臺北市北投區多位里長、民意代表及學者專家陳情表達反對意見,仍請新北市政府與當地民眾做好溝通。因此,本週末(9月4日上午、9月5日上午及下午)新北市政府分別在淡水新市場家樂福對面空地、士林高商校內廣場、北投關渡國中操場,召開三場「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營運績效暨分流策略」說明會,會中並提出簡報

長期關注此議題之團體「環境法律人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與「反淡北道路聯盟」以及三地民意代表、里長、當地居民,分別到場發言。其中淡水場次民意代表雖普遍表達支持,但仍有不少淡水在地民眾自發性地到場表達「反對淡北道路」的決心。

士林場次與北投場次則有立法委員吳思瑤、台北市議員黃郁芬等諸多民意親自或派代表出席表達反對意見。在士林場次,不分民代或里長,均一致表達反對淡北道路的立場。在北投場次,甚至全體出席里長不滿主辦單位的說明,認為新北市政府欠缺溝通誠意,而退席抗議

在三場說明會後,共同發布之聲明如下:

一、淡北道路不只臺北市民反對,淡水居民也有為數不少的反對聲音,可見該建設確實造成兩市人民高度疑慮:

    長期以來,外界總有「淡水人支持淡北道路」的印象。但事實上,有許多設籍淡水或居住於淡水的居民,是反對這條道路興建的。在去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守護生活品質、拒絕淡北道路」的空拍活動,就有一百多位淡水居民自發性地來到現場報名參與活動,表達守護紅樹林自然保留區、反對淡北道路的決心。而在9月4日上午週末假日,即便現場有若干防疫管制措施限制進場人數,仍然有淡水民眾願意自發性的來到說明會現場週邊,表達反對淡北道路的心聲。

淡水在地民眾湯先生(經變名處理)在淡水場說明會前即公開表示:「我是第一次正式參加反淡北道路的活動,我設籍淡水以來已23年,淡水對我來說是一個美麗的故鄉,我們淡水居民最引以為傲的,就是淡水河。我們希望新北市政府能更有完善的大眾運輸方式來解決交通困難,而不是蓋一條無法真正解決問題的淡北道路,我們希望以大眾運輸及搭配淡江大橋的方式,來紓解居民交通上的困難,我也希望保留住美好的環境讓生態可以更為永續,讓子子孫孫都可以享受美麗的淡水河環境,謝謝。」

淡水居民賈伯楷先生在說明會中也表達意見:「我是住在學府路的淡水居民,每天搭大眾運輸上下班,來回時間超過兩個小時,確實不方便,但我依然反對淡北道路,因為我知道淡水河岸的生態與環境在大台北地區是無可取代的。為此,我願意繼續搭大眾運輸工具、反對淡北道路,來維護淡水的環境」

二、新北市政府過於低估淡北道路對於臺北市士林區與北投區之交通衝擊,將來恐造成塞車端點轉移,使淡水往返士林北投交通更形惡化: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律師認為:「淡北道路是一條破壞紅樹林自然保留區,又無法解決交通問題的道路建設。因為淡北道路首尾兩端都在既有路廊,它本身只會吸引更多的車流,但本身卻沒有任何疏導的效果。」

淡北道路律師團張智鈞律師在說明會中表達意見認為:「先不論預算、環保等爭議問題,淡北道路的開發根本無法解決現今的交通問題,反而讓交通更為阻塞。因為建造淡北道路的目的,無非是想以讓車流導向北投、士林的方式解決淡水交通問題。但是士林、北投原本就壅塞,為了避免太快將淡水的車流導向士林、北投,環說書又把淡北道路連接大度路端兩線道變成一線道,通車道縮減後,道路面積變小,反而更造成阻塞。救命的道路反而會變成害命的道路。」

雖然新北市政府一再保證淡北道路對於臺北市士林區與北投區的交通衝擊有限。但新北市政府低估私人運具及交通增長量,顯然不為士林、北投地區的里長、民意代表們所接受。

士林地區里長聯誼會會長出席表示:「從去年109年9月5日開說明會到現在,士林地區重要路口的交通狀況都沒有改善。台北市沒有好的執行,原來的問題沒有解決,新的問題又都加進來!」

北投地區的里長甚至聯席站到主席台前,對於新北市政府沒有在會前提供書面資料,且只給每位民眾三分鐘時間發言,認為新北市政府欠缺溝通誠意,表達不滿,最後並退席抗議。

北投區里長聯誼會會長蘇府庭:我們提那麼多意見,你們拜會我們那麼多次,結果你(台北市交通局)什麼作為都沒有嘛!我們要走了你們慢慢開!(退席抗議)

三、對淡水車流有真正分流效果的交通建設是淡江大橋,新北市政府應待淡江大橋完工通車後,實際驗證對於淡水車流的分流效果,再行評估淡北道路建設的必要性:

    淡江大橋業已動工興建,預計民國114年通車營運。淡江大橋直接連接台64線,得將車流導引至新北市五股、三重、新莊、板橋、中永和與新店。此與既有臺二線串連淡水與臺北市北投區士林區的路廊不同,為真正具有分流效果之交通建設。依照淡水地區交通建設與環評相關報告書件所載,淡江大橋對臺二線車潮的分流效果,可以達到35%~23%。因此所有到場的士林北投立法委員、市議員,均一律訴求新北市政府應等待淡江大橋完工通車後,實際驗證對於淡水車流的分流效果,再行評估淡北道路建設的必要性。

最後我們再度呼籲:淡北道路顯然造成新北市淡水區、臺北市北投區與士林區三地居民的高度疑慮,新北市政府應撤銷破壞環境又無法解決交通問題的淡北道路。退步而言,至少新北市政府應待淡江大橋完工通車後,實際驗證對於淡水車流的分流效果,再行評估淡北道路建設的必要性。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