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三天故障修不好,臺鐵還要繼續外包?

文/臺灣鐵路產業工會

【三天故障修不好,臺鐵還要繼續外包?維持充足人力、作好日常檢修,才是解方!】

臺鐵疏運再次發生嚴重問題,自9月8日起彰化段員林-花壇間號誌開始故障,至今連續搶修三天,仍然沒辦法完全修復,導致中秋連假期間的西部幹線列車大幅誤點,嚴重影響國人。

依據臺鐵日前說法,是彰化段的通信電纜受干擾,造成號誌顯示紅燈,影響行車。原以為佈放新的通信電纜,切換後即可恢復,但結果是經多次搶修,故障仍然沒有解決。誇張的是,每次搶修完畢,臺鐵聲稱已經正常,但事實上號誌一直處於間歇性不穩定的狀態,屢屢恢復又故障,反而讓更多旅客前往車站,面對再次誤點、再次行程被耽擱,對旅客和基層員工都是壓力。

大大小小的故障事件、誤點事件,幾乎已是臺鐵日常,本次事件更可以看出臺鐵局敷衍了事的心態,沒有足夠人力和完善的作業措施,進行日常的檢修和保養,一旦在疏運量變大時發生故障,反而更難修復,影響也更嚴重。

上至行政院,下至臺鐵局,都聲稱「公司化」可以改變臺鐵,但臺鐵真正的沉痾弊病,高層政要很顯然到現在都搞不清楚,臺灣鐵路產業工會在此提出嚴重的質疑:

長期以來,臺鐵面臨嚴重人才外流、技術斷層,以及因人力不足下專業項目多以外包方式處理,造成鐵路相關技術沒有辦法掌握的根本問題。另也普遍存在使用不同系統和不同規格的設施,相互統一整合的困難。以上均導致臺鐵後續營運難以培養專門的技術基底,一旦故障只能尋求外包廠商來協助。這不僅導致臺鐵局難以在第一時間完整掌握狀況,更會降低搶修效率。

層層外包的結果就是會遮蔽住真正的問題,只是將台鐵公司化根本無助於改善現況,今次是誤點,下次就有可能再重演普悠瑪和太魯閣的悲劇。臺灣鐵路產業工會主張,層層外包導致臺鐵內外都沒辦法有效整合,日益嚴重下去對臺鐵和乘客都不是好事,真正的解方是臺鐵運工機電的員工都要留下人才、作好技術傳承,維持充足人力,進行日常檢修,掌握好每一個環節,才有可能造就準時安全的台灣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