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折鶴少女的祈禱 太平洋島國的等待—核不擴散會議裡的受害者們

圖:在核不擴散會議相關報導中,提及前蘇聯在哈薩克進行核試爆的受害者影像。(來源:NBC 長崎放送

文/宋瑞文(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特約撰述)

「我折了一隻紙鶴,帶來這裡。在廣島和平紀念公園裡,有一座以原爆受害者佐佐木禎子為原型,稱為『原爆的孩子』的銅像。她生前一直折紙鶴,讓紙鶴成為,祈禱世界和平與邁向『沒有核武的世界』的象徵。」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2022年8月舉行的「核不擴散會議」(The Tenth Review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to the Treaty on the Non-Proliferation of Nuclear Weapons:該條約簡稱為NPT條約)裡,以原爆受害者佐佐木禎子的故事,做為演說結尾

這場以廢絕核武為目標的國際會議,儘管因為俄羅斯的反對等原因,未能達成共識。然而,隨著會議的進行與相關報導,受害者的心聲與故事,得以呈現在世人的眼前。

折鶴少女

佐佐木禎子是世界知名的日本原爆受害者。1945年,美國於廣島市投下原子彈,降下輻射物質「黑雨」,當時僅2歲的禎子因而輻射被曝。原本一直健康成長。1954年末,頸部長出硬塊。1955年罹患白血病,餘命只剩1年。8月,禎子收到慰問品的紙鶴後,開始每天摺紙鶴,祈禱恢復健康,但最後仍不幸病逝。

佐佐木禎子的故事後來受到許多報導與改編,成為廢絕核武與世界和平的象徵。她的外甥佐佐木祐滋創作了以她的故事為主題的歌曲「祈禱」,並於2010年底的日本紅白歌合戰演唱。

太平洋島國的核試爆

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發言之前,在同一場會議議程裡首先發言的,是斐濟共和國兼太平洋島國論壇的代表

1940年代至1990年代,美國、法國、英國等核武大國,在馬歇爾群島、基里巴斯、法屬波利尼西亞、密克羅尼西亞、方加陶法環礁等太平洋諸島,進行核試爆。許多島民因此遭遇輻射被曝,產生嘔吐、脫髮、罹癌等健康被害狀況。

在和許多國家一樣,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斐濟共和國代表Josaia Voreqe Bainimarama說道

「….世世代代的南島民族一直沒有等到一個道歉;等待著醫療資源;等待著:不再進行核武實驗、不再成為核廢處理場、以及不再佈署核武等,在這藍色太平洋上的種種承諾。

馬紹爾群島上,身體畸形的孩子們的母親在等待。親人驟然離世的法屬波里尼西亞島民在等待。我們仍然在等,期盼全世界國家擴大範圍宣示—以遠超過以往的程度—保證他們會採取行動,減少他們擁有的核武數量。」

由於核武大國之間的歧見懸而未決,受害國家的聲音未能得到重視,在8月22日的正式會議裡,位於太平洋的島嶼國家基里巴斯代表,甚至揚言退出

基里巴斯可能退出核不擴散協議。我會跟我們總統建議,大多數國家雖然都在說,『應該走的道路』是什麼,但扯後腿只是浪費時間而已….場面熱不起來。」這裡的扯後腿,指的是無法拋棄『以核制核』的核武國家。

「可是我們一定要幫助『人類』,而不是幫助那些企業,不要幫助他們製造,從人們的痛苦獲得利益的武器。」

作為英美兩國核試爆的受害者,基里巴斯政府代表團顧問Christian Ciobanu在受訪時表示,代表揚言退出的用意有二,一個是希望打破僵局。另一個是他想要強調,自己許多親友因核試爆遭遇輻射被曝而死的事實。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

※本文由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獨家授權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