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高中(職)階段教育現況問卷調查結果說明— 108課綱整體評價

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為了解基層高中職教師對於108課綱實施後的整體評價,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於112年3月26日至4月20日間,以google表單方式,置於全教總的官方網站,透過各種網路方式請學校教師填答,共計回收1600份有效問卷。

問卷內容分為五大部分,第一部分為對108課綱的整體看法,第二部份為教師對108課綱教學現場的觀察,第三部分為108課綱對學生學習的幫助,第四部份為108課綱中的親師溝通,第五部分為對課程諮詢制度的看法。以下為對108課綱整體看法之分析:

一、對108課綱整體看法:超過半數持正面看法。但對於課綱的整體規劃是否具合理性,有疑慮。
整體而言,59.7%教師認同108課綱實施方向正確,54%教師認同108課綱的內容符合社會未來的需求,48.7%的教師認為108課綱的實施對台灣教育有所貢獻,並有54.7%教師對108課綱持正面看法。

然而對於108課綱整體規劃是否具合理性,卻呈現正反意見相當,有超過5成以上的普高老師不認同108課綱整體規劃具合理性,這也展現在普高老師認為「未獲得足夠資源」且「師生負擔過重」的高比例上。

二、108課綱最成功的部分在於「提升學生多元、自主學習」;最需要改善的部分是「學生缺乏學習動機」、「檢討課綱」、「學生/教師負擔過重」、「基本學力低落」、「升學主義」。

依據教師開放題作答,可看出教師們認為108課綱最成功之處在於讓學生有多元適性的課程、彈性的規劃,以利學生進行自我探索與自主學習,並將學習的軌跡記錄在學習歷程檔案中。

有關108課綱應加強的部分,教師們普遍認同108課綱並未改變家長成績至上的升學主義風氣。亦憂心在彈性課程、自主學習課程上,學生缺乏學習動機。超過七成以上的教師認為108課綱造成師生負擔過重,卻不見得能提升學生學習成效與學習動機,且可能造成基本學力低落,要求應重新檢討課綱。

三、除了政策性的資源外,教師亟需「教學資源」、「教師增能」,但現行提供不敷所需。

教師除了提到政策性的資源,如:調低基本鐘點、降低班級人數、增加教師員額外,也提到亟需「教學資源」與「教師增能」。教師資源包括:教案分享、教材範例、學習單、教學觀摩影片、數位平台共享、多元評量範例等;教學增能則特別強調:社群共備、作坊、實體教學觀摩等。多名教師要求研習內容應具有立即可上手的可行性,而不是聽專家學者天馬行空的理論。

據此份問卷,全教總提出以下建議:

一、108課綱精神獲正面肯定,整體規劃顯須檢討,並應尊重一線教師實務教學經驗。

超過半數以上的教師,對於108課綱的理念、實施方向皆持有正面看法,也認定對於學生未來進入社會有極大幫助。但目前教學現場上已呈現的種種亂象,卻讓教師感到憂心,如:彈性課程、自主學習雖然學生擁有更大的學習自主權,但多數學生卻不見得知道該如何安排,而虛度光陰;各科課綱設計理想性過超,不符合教學現場實況,以歷史科為例,歷史教師提到「主題式」設計不利於中等程度以下學生學習;將近8成的普高、完中教師認為學生負擔過重,卻無法有效提升學習成效與學習動機,顯見應重新考慮課程配置是否適宜。

多數教師並疾呼,不應只聽從專家學者的理論,而要積極尊重一線教師實際教學經驗,才能避免理論難以應用於實務上的窘況再現。

二、政策性資源挹注與教師支持系統應精準到位,才能避免事倍功半。

108課綱以學生為主體,講求一人一課表的精神,但在現今資源挹注不夠的情況下,難以實現。以前述自主學習規劃為例,教師雖然認同這項理念,但操作上往往因為學校場地限制、教師人力不足等客觀因素,必須一個老師顧將近百學生,教師淪為「點名」功能,無法對學生的自主學習進行更多的指導,自主學習淪為滑手機時間。教師們呼籲,政策性資源挹注:應按課綱設計給予足夠教師員額。

此外,教師們也提到亟需「教學資源」、「教師增能」以協助教師因應108課綱的課程需要。

(一)教學資源:教師們最需要的「激發學生學習動機的教學策略與設計」、「跨領域教學協作」、「線上資源,如教育平台或教學影片的分享」、「生活經驗教材」、「多元評量工具」等,各學科中心應積極朝上開方向發展相關教案與教具。

(二)教師增能:教師們認為的教師增能方式,以「社群共備」為大宗;研習的方式,以「實體教學分享」為主,第二才是現場研習,最末則為「專業論壇」、「線上研習」。教師們特別提到,希望的是能「實際、立刻」上手的教學分享或社群共備,而非由上而下的KPI研習。因此全教總建議,教育部應給教師自主組成的專業社群更多經費與支持,讓教師專業得以發揮,才能有效因應108課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