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419集|開個玩笑不行嗎?玩笑可以成為歧視的藉口?

文 / 曾霈榆

接續《燦爛時光會客室》上一集討論台中一中學生以諧音梗作為園遊會攤位主題,遭外界質疑歧視原住民。近日,台大言論自由月及台大經濟系學會選舉也相繼出現歧視性言論,同樣引起社會反彈。在事件的討論中,有人認為是開玩笑過了頭,也有人認為是受到政治人物及台灣脫口秀炎上文化影響。本集《燦爛時光會客室》邀請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教授周平,從「笑話社會學」討論究竟什麼樣的笑話會傷害到他人?嘲笑的分寸又該如何拿捏?

談「笑話社會學」 良性與惡性笑話的界線

周平教授在南華大學開設「笑話社會學」多年,從社會學的各種觀點檢視「笑話」的構成條件與影響。周平認為「笑」是一種社會互動,具有象徵意義,而「笑話」則是一種社會現象。「笑話社會學」探討笑話的功能,包括:強化社會凝聚力、弭平傷痛以及人際關係破冰等等,周平以著名喜劇大師卓別林為例,認為他的搞笑方式使當時被剝削的工人得到能量,同時也展現反抗性幽默,透過笑料批判難以撼動的權威。雖然笑話有正向功能,但周平也關注嘲笑他人缺點與慘狀的「優越性笑話」,他指出,只要兩者有關係,就會有權力、資源分配的不對等,也可能會透過笑話強化兩者間的關係。例如,嘲笑別人的弱點時會瞬間產生自我榮耀感,從笑話理論也發現,有些人是利用「笑話」打壓弱勢。

周平說,笑話具備三項條件,分別為:冒犯、良性、冒犯與良性同時發生。當冒犯的對象牽連至弱勢者時,冒犯將變成傷害,此類具傷害特質的笑話便成了「惡性笑話」。周平認為,年輕人在拿捏分寸時,可能將惡性笑話視為無傷大雅的良性冒犯,傷害到弱勢者。

👉🏽 歡迎訂閱燦爛時光會客室 podcast頻道 Youtube頻道

需重視嘲笑的分寸與肯認的正義

近日學生在校園的歧視性言論不斷,台大學生會舉辦言論自由月布條週的活動現場,出現學生自製「火冒4.05丈」布條,歧視原住民學生。在台大經濟學系正副學生會長2號候選人政見發表中,又出現「舞會處男禁止報名,處女強制參加」、「LGBTQ與狗不得在會中辦打《傳說對決》」、「原住民、僑生、體育生入學名額減少」等歧視性言論。

周平認為,台大經濟系正副學生會長候選人其實是經過深思熟慮,將社會中最政治不正確的內容羅列而出,動機十分惡劣。而「火冒4.05丈」布條的案例,則利用暗喻表達對原住民升學加分的不滿,這可能是「歷史知識的無知」,只看見升學分數計算制度的不同,卻忽視此規定的歷史淵源。

回顧笑話在台灣的發展,解嚴後,言論自由空間變大,各種類型的優越性笑話開始出現,不過民眾也開始學習自由、民主、不傷害的核心價值。該如何界定良性與惡性笑話的界線?周平認為,當笑話涉及取笑弱勢者時,基於尊重與關懷,在台灣會被視為惡性冒犯。然而,在中國的情況大不同,周平觀察到民眾可以盡可能地嘲笑弱勢者,卻無法影射強勢者,前陣子才有脫口秀演員被指影涉解放軍是狗而遭重罰。

周平提醒,嘲諷分寸的拿捏依當下情境而定,界線由主體間共同判斷。笑話若不是自我解嘲,當攻擊對象為種族、膚色以及宗教等有差異的「他者」,且他者並未在場,難以反駁時,這類笑話恐觸碰紅線。他指出,當代社會有「肯認的正義」,能肯認社會中因資源分配及歷史因素處於相對弱勢的群體,給予更多的尊重與資源,這樣的默契也應進入笑話中,不應開不在場的弱勢他者玩笑。

關於自嘲的案例,周平以潮州土狗的歌曲〈50元的檳榔〉為例,當中「五十元的檳榔加上小米酒」、「原住民的山豬就是gogoro」等歌詞,皆為原住民對自身刻板印象的自嘲,曾受質疑原住民的自我貶低會加社會的深刻板印象。不過周平認為歌詞的留白在提醒漢人不該用刻板印象看待原住民,同時牽涉社會解讀的素養,除了搞笑的人外,能否接受無傷大雅的冒犯,大眾鑑賞笑話的解讀功力也是民主社會需學習的地方。

周平舉另一件自嘲的案例進一步說明,當年美國副總統拜登曾邀請脫口秀演員黃西至白宮表演,嘲笑歐巴馬太能幹了,導致拜登「沒事能做」。這則笑話看似在攻擊拜登,卻讓拜登捧腹大笑,周平解釋,具攻擊性的笑話在有雅量的情境中,容易使聽者接受,也凸顯出社會的多元包容,能接受一定程度的攻擊笑話。

多元文化教育的失敗 學生反抗性的幽默

周平指出,「笑」是人類原始的能力,小孩間會發展出「玩笑關係」,藉由互相開玩笑逗笑彼此。此外,當小孩感受到社會加諸在他們身上的規範後,也會讓小孩發笑,周平舉例,當小孩在學習正確大小便時,最喜歡的笑話皆和排泄物相關,這樣的現象反映出小孩正反抗社會對他們的規訓,進而產生愉悅。

周平將上述例子套用在學校的公民教育與多元文化教育課程,當課程設計無趣,甚至將內容變成考試科目,學生便會把這類課程看成「大便」,因此故意開玩笑,展現具反抗性的幽默。周平認為,目前多元文化教育是失敗的,學校多將其視為智育或道德教條,真正的多元文化應該了解傷痛,而非只是舉辦幾場異國美食秀或異國服裝秀,便自認了解多元文化。

主持人管中祥認為,當學生對教學方法不滿時,點嘲諷、反抗的是教育體制或教學方式,開具權勢者的玩笑,而非回過頭來嘲諷已受到傷害的人,當幽默方向轉變時,否則就會是「個人責備論」或歧視弱勢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