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身心障礙

小歐盟拚立委選舉 主打十大芭比形象進國會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多元國會照顧多元社會!」「歐芭比進國會!歐巴桑拼參選!」今(31)天上午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以下簡稱小歐盟)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宣布參選第11屆立委選舉,預計推出10位區域立委候選人以及3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小歐盟以「10位芭比」作為不同候選人形象描述,呼籲社會各界明(2024)年1月投票日支持小歐盟,讓多元聲音進入國會。

小歐盟起初由一群台灣媽媽在2017年成立,並於2019年成立政黨。過往小歐盟曾參與全國直轄市議員及縣市議員選舉,分別在2018年推出21位候選人,以及2022年推出15位候選人。今年也將投入立委選戰,預計9月起陸續公布候選人名單。「我們認為當每個小民實踐自己的政治權利、為自己想要的生活與社會環境發聲,台灣的政治才是人民的政治!」小歐盟新任代理黨召林詩涵提到,小歐盟從過往選舉經驗中,瞭解地方金權如何被各路派系與勢力掌握,也因此若要讓常民的需求得以發聲,「參選」更是小歐盟的必經之路。

小歐盟新任代理黨召林詩涵說:「我們認為當每個小民實踐自己的政治權利、為自己想要的生活與社會環境發聲,台灣的政治才是人民的政治!」

為了凸顯小歐盟長年關注的議題,本次記者會主要推出「10位芭比」作為小歐盟候選人形象代表。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執行委員沈佩玲指出,今年夏天電影《芭比》上映引來許多討論,內容描述女性成長歷程。然而現實生活中女性成長環境並非如電影2個小時稍縱即逝,同時不同性別角度的存在更能讓當今社會擁有不同樣貌,也因此10位芭比象徵小民生活的多種樣貌,也是小歐盟對於多元國會的期待。

沈佩玲進一步指出,過往小歐盟關注少子化、兒童虐待、性別平權等議題,這些生活中的各式議題都需要從中央層級進行改善。現場10位芭比風情萬種,包括:身障芭比、孕婦芭比、XL芭比、生理男芭比、工裝芭比、青春芭比、西裝芭比、育兒芭比、銀髮芭比,以及性感芭比。

現場10位芭比風情萬種。

以身障芭比為例,沈指出根據審計部統計,台灣總計約有三成以上的人行道,屬於淨寬不足的狀況。所謂「淨寬」也就是指人行道總寬扣除公共設施後可供行人通行的空間,此空間不足更導致障礙者難以通行。也因此小歐盟推出身障芭比形象,期盼未來能改善台灣人行道鋪設率與淨寬不足等問題,也讓障礙者能在社區裡自立生活。

至於「孕婦芭比」的部分,則代表台灣近年少子化議題浮現,然而孕婦仍未獲保障。女性甚至在求職前遭詢問是否有懷孕計畫,甚至在工作職場中屢遭刁難。小歐盟認為孕婦是當今台灣社會應該重視的對象,孕婦的勞動條件也應更優化。而在「青春芭比」的部分,小歐盟指出此形象代表全台74萬名背負學貸的青年。若以大學生起薪33K進行計算,平均需花費5.7年才能償還學貸,此舉更導致青年零存款等問題,也需要政府跨部會跨黨派解決。

「孕婦芭比」代表台灣近年少子化議題浮現,然而孕婦仍未獲保障。

關於性別議題的部分,小歐盟以「XL芭比」以及「生理男芭比」作為象徵。小歐盟提到,台灣人最常針對身材與外貌進行檢視甚至歧視,導致審美觀單一,因此「XL芭比」象徵更不同的審美觀與體態,也同樣需要受到尊重與平等對待。同時台灣社會也常常針對生理男性產生刻板印象,要求「男生要有男生的樣子」,更導致生理男遭受性侵害與性騷擾等黑數難以統計。小歐盟認為上述問題應從社會文化等各層面進一步改善,並推出「性感芭比」形象,呼籲台灣社會應建構更多元的樣貌,讓每個人定義自己的美麗,無須因他人喜好而隱藏自己。

既然「芭比」登場,不免俗地也有芭比故事中的男友「肯尼」出席記者會現場。扮演肯尼的成員指出,芭比象徵對抗父權、前進國會等形象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且現實生活中無論是生理男、生理女還是跨性別者,都應該在國會中佔有一席之地,也才能讓各性傾向者自在且快樂地生活。

扮演肯尼的成員指出,現實生活中無論是生理男、生理女還是跨性別者,都應該在國會中佔有一席之地,也才能讓各性傾向者自在且快樂地生活。

同時,面對目前四位男性總統候選人的性別意識,沈佩玲直批「不及格」。他指出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時常出現仇女發言,而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也曾說女性像花朵,並提出照顧女性等內容。沈表示女性不是需要被保護的對象,可以獨立自主生活,也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型態。

至於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曾在推行公托政策時,提及女性上班導致家裡沒人帶小孩等內容,沈佩玲指出侯友宜整套邏輯錯誤,家務工作本該公平分擔而非專屬女性的責任,政府本應提供良好且務實的公托政策。而在郭台銘的部分,為郭站台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提出「家暴說」更是惹議,沈認為更需檢視郭團隊對於社福系統等相關層面的想法。

「生理男芭比」象徵台灣社會常常針對生理男性產生刻板印象,要求「男生要有男生的樣子」,更導致生理男遭受性侵害與性騷擾等黑數難以統計。

「XL芭比」象徵更不同的審美觀與體態,也同樣需要受到尊重與平等對待。

「青春芭比」此形象代表全台74萬名背負學貸的青年。

「西裝芭比」象徵目前臺灣高階主管晉升、 民意代表、主管及經理人員人數的女性占比僅30%。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執行委員沈佩玲指出,10位芭比象徵小民生活的多種樣貌,也是小歐盟對於多元國會的期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