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文化

建國啤酒廠保存危機 北科大搶地遭批政院黑箱 監院將調查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位於台北市精華地段的建國啤酒廠建廠逾百年,原先規劃轉型為「啤酒文化園區」讓「產業活保存」,已通過北市府及內政部都市計畫審議,只差公告實施,但2018年底遭翻案後擱置,去年行政院政委張景森、副院長鄭文燦介入協調,要求台灣菸酒公司撤銷原案並將三分之一的土地割給台北科技大學作為校地使用,引發建啤工會、文資團體及地方居民不滿。

針對民眾質疑北科大是否校地不足、變更過程有無符合《都市計畫法》第27條的重大急迫性,昨(2/26)日監察委員范巽綠、施錦芳、蕭自佑認為有深入了解必要,申請立案自動調查

目前「變更工業區為大學用地」案正在公開展覽階段,自今年2月1日至3月8日止蒐集民眾意見,2月19日在朱園區民活動中心舉辦公開說明會。現場居民透過拉布條表達不滿,超過九成發言抗議政院黑箱、質疑北科大校地不足是假藉口,實則覬覦移轉古蹟的增額容積率,要求恢復「啤酒文化園區」案。北科大副校長任貽均則回應,北科大確有校地需求,未來會成立專案小組,保護古蹟。

北科大稱校地不足 民諷刺:新大樓都商用

「北科大不是急缺校地?難道不能接收其他私校退場的校區?」臺北啤酒工場工會理事長吳國良認為,東方設計學院停辦土地被高雄科技大學接收,成為其第六個校區,北科大也可以接收另外三所私校退場後的土地。他批評,北科大根本不缺校地,缺乏的是土地使用管理,北科大億光大樓、先鋒國際大樓都在商用,出租給品牌車商做為營業所,樓上則出租會議室空間,非以教學使用優先。

為何北科大執意要這塊土地?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副秘書長黃俊達指出,計畫內容將古蹟群及啤酒廠入口廣場劃分為大學用地一及大學用地二,雖然北科大需負擔古蹟及歷史建築的保存,但大學用地一的容積率可以調派至大學用地二,享有高達560%容積率的大學用地二才是北科大搶地原因。

政院高層介入 里長批行政程序瑕疵

「堅決反對量身訂做、黑箱作業,圖利北科大!」臺北啤酒工場工會榮譽理事長趙銘圓強調,原本由菸酒公司提案且獲得居民、文資團體共識的「啤酒文化園區」案在2017年、2018年先後通過台北市都委會及內政部都委會審議,但2023年1月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就任後短短五個月就遭撤案,除了啤酒文化資產無法活保存,居民期盼的綠地空間也消失殆盡。

由北科大提出的新變更案經教育部認定屬於「配合中央興建之重大建設」,依《都市計畫法》第27條辦理迅行變更,並經過內政部同意。趙銘圓痛斥「擴增校地是國家的重大建設?笑死人了」,他認為迅行變更的理由不充足,而北科大稱校地不足更是一大謊言。

趙銘圓提到,在北科大第一次到訪時,菸酒公司前代理董事長、現國產署署長曾國基曾有意提供位於美國在臺協會旁一塊兩公頃的土地供北科大作為校地使用,但北科大當時拒絕了,後來才給了美國在台協會。他更諷刺,「台科大土地也沒有北科大多,但排名還是在你前面」,是學校有沒有心辦學,而不是土地問題。

在地朱園里里長李林耀指出,《都市計畫法》第27條的發動前提是「都市計畫經發布實施後」,但原案已遭撤案等於「案頭不見了」理應走不下去,質疑行政程序有瑕疵。他提到,原案規劃一區是公園古蹟活保存,一區蓋商業大樓,對居民而言除了新增公園綠地,還可不定時參加啤酒文化節促進經濟,希望恢復原案,若北科大堅持繼續,未來就是打行政訴願。

校地禁止生產啤酒 生產線被迫切割 如何活保存?

建國啤酒廠是台灣第一座啤酒廠,成立於民國8年,前身為高砂麥酒株式會社,保存自日本殖民時期至今的建築及釀造設備,現仍持續生產啤酒,廠內有7處市定古蹟、5處歷史建築。由於建國啤酒廠生產系統具有連貫性,土地分割後將切斷產線的動力供應與製程,民眾擔憂啤酒製程的歷史將無法保存,分割後更產生權屬問題。

行政院文化資產保存推動小組2000年會議結論,要求「建國啤酒廠應以生產線不中斷及活化保存方式辦理」;2006年台北市政府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決議「將台北啤酒工場包裝工場與檢瓶場、儲酒室與釀造大樓登錄為歷史建築,將來不得拆除,生產設備並應在生產不中斷之原則下活化保存。」而台北市文化局更在2019年審議通過「台北啤酒工場(建國啤酒廠)古蹟與歷史建築產業活保存修復再利用計畫」。

「大學用地就是無法生產啤酒,根本無法落實產業活保存計畫」,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副秘書長黃俊達指出,根據台北市土地管制規則,變更為大學用地後只能從事教學相關使用,不能作為啤酒釀造生產工業使用,但生產線重要的動力、蒸氣、冷凍、糖化、醱酵、貯酒等設備皆被割給北科大,等於直接扼殺產線。

(圖片來源: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

此外,黃俊達強調,古蹟群(大學用地一)的出口正是大學用地二,未來若北科大在此興建大樓將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第34條規定,破壞古蹟及歷史建築群的完整性,阻塞觀覽通道,「這塊地最好的用法就是維持出口廣場使用」。

建國啤酒廠退休員工吳樹榮表示,大家只是希望啤酒文化園區的發展過程能夠延續,廠區保存過去使用的49株酵母,其中5株更是從日本殖民時期留存至今,具有不同時代的生產設備,擔憂北科大連自己學校都無法妥善規劃,「未來這些歷史建物跟古蹟交給你們一定變成廢墟。」

現場內政部官員表示說明會主要是蒐集意見,建議民眾在3月8日前將紙本意見書寄至內政部都委會或北市府都發局,未來交由內政部都委會審議時也歡迎民眾到場表達意見。

內政部公開展覽建啤逕為變更案計畫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