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網

「六四」25周年之網絡汙染

文/溫雲超  本文由「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合作伙伴「泡泡網」提供

今年是“六四”事件發生25周年,海內外發起不少紀念活動,例如“天下圍城”和“重回天安門”等。中國當局想盡千方百計來破壞這些活動,但這些活動的信息主要發布於中國境外的互聯網,當局鞭長莫及,沒有辦法像國內網站一樣下令刪除,只好拼命汙染相關的活動信息,以及抹黑比較活躍的異議人士及與活動相關的人士。

有關方面臨時炮制了幾個“新聞網站”,把抹黑活動、及活動的發起人士及參與人士的信息摻雜其中,通過社交網絡四處推廣。追蹤網站的註冊信息可以發現,網站在北京及深圳註冊,留的聯系郵箱是QQ的郵箱,服務器曾一度架設在北京,後遷移至香港。讀者可以合理猜測這些網站的設立者是何方神聖。

huanqiujiaodian

gfocus
有的“新聞網站”欺騙性比較高,在十條轉載新聞當中加插一兩條抹黑的信息,但有的網站幾乎全是抹黑信息,並且裏面的抹黑文章粗編濫造,不堪入目。截圖只是讓讀者了解抹黑文章概貌,不建議讀者們搜索文章,沒必要為他們貢獻流量。

backtotiananmen04
他們編造的抹黑文章可謂是巨量,每一個抹黑對象都有數十篇抹黑文章。他們把抹黑文章四散發布到海外各中文網站及論壇,其中尤以“多維新聞網”最多,“文學城”網站甚至將其置頂,這些網站扮演的角色,讀者們也可自行猜測一二。

他們還在社交網站註冊了海量賬號,其中有些用美女頭像註冊,平常發布的是群體事件信息和宣揚民主自由的信息,吸引其他用戶關註,一些資深推特用戶都上當成為粉絲。然後間中穿插發布抹黑信息,頗具欺騙性。

backtotiananmen05
在推特等社交網站上,有關方面註冊了與活動主辦方類似的賬號來混淆視聽,便如“重回天安門”活動的正式推特賬號是 @backtotiananmen ,他們就就註冊類似的 @backt0tiananmen 、 @backtotianamen 及 @backtotiananman ,並用這些賬號發布混淆的信息及與他人互動,誘騙他人上當。

backtotiananmen01 (1)

backtotiananmen02
這些賬號發布那些抹黑信息的鏈接,並發布大量包含了活動名稱的信息,汙染推特的時間線。

backtotiananmen03

有關方面還在境內外網站發布了大量包含活動名稱但與活動完全無關的文章,試圖汙染相關活動的搜索結果。在中國境內網站天涯社區中,就發現了大量專門發布這些文章的賬號。有意思的是,這些文章並未被天涯社區的過濾系統所攔截和刪除。不過他們這樣做可能導致一個他們沒有想到的後果,真的活動信息也可以在這些汙染的信息掩護下存活在境內的網絡中。

backtotiananmen06
有關方面還在境內外網站發布了大量包含活動名稱但與活動完全無關的文章,試圖汙染相關活動的搜索結果。在中國境內網站天涯社區中,就發現了大量專門發布這些文章的賬號。有意思的是,這些文章並未被天涯社區的過濾系統所攔截和刪除。不過他們這樣做可能導致一個他們沒有想到的後果,真的活動信息也可以在這些汙染的信息掩護下存活在境內的網絡中。

tianya

 

最有意思的是,有關方面還杜撰了一個“重回天安門六四大媽節”的廣場舞活動,試圖汙染“重回天安門”活動。但此事被媒體報道後,他們又趕忙從網站刪除了這個活動的信息。有時總是禁不住懷疑他們是不是用腳趾頭思考問題,這樣一個虛假的活動盡管可以起到汙染的作用,但也有可能真的導致愛好廣場舞的大媽們屆時在指定地點聚集。當局搬起的石頭,每次都能準確無誤地砸中他們自己的腳。

backtotiananmen

大量的追蹤發現,“六四”25周年紀念活動的攻擊者除了來自中國的有關方面,以位於美國紐約法拉盛個別民運人士為主導的一些人士也扮演也不光彩的角色,編造了大量的抹黑文章及運作大量的水軍賬號,四處攻擊抹黑活動的核心人士。這兩方面的攻擊者互相轉發相互呼應,配合默契。

但經過分析發現,他們的網站及抹黑文章的訪問量並不大,所造成的影響也相當有限。在基於社交媒體的主動閱讀時代,沒人關註的社交賬號發布的信息只能是自娛自樂,最多只能用來計算成工作量跟主子討點賞錢。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