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弧・黑潮

安倍晉三擔任日本最大右派組織「日本會議」特別顧問

本文由公庫合作伙伴【島弧・黑潮】――Japan Broadcast提供

議會裡的蔑視女性發言、Twitter上的歧視言論等,最近在社會上引起騷動的地方議員,有不少是被稱為日本最大右派組織--「日本會議」的地方議員聯盟成員。此組織的影響力不僅限於地方,也擴及於政權中樞。日本會議的國會議員懇談會特別顧問,由認同該組織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擔任。組織裡的諸多主張,諸如修憲、集體自衛權的行使、尊重傳統家庭價值觀等,都與安倍的政治理念相互重疊。本文將徹底檢證此一大家皆有耳聞卻不孰悉的組織--「日本會議」。

● 安倍首相與麻生副首相皆為組織幹部

今年六月在東京都議會對女性都議員嗆聲「自己早點結婚不就好了嗎?」,因而離開自民黨議會黨團的鈴木章浩都議員,便是日本會議的地方議會聯盟(以下簡稱「地方議聯」)成員。他在接受採訪時淡淡地說:「(日本會議就是)在許多議題的主要方向是一致的。」鈴木議員在2012年8月,與其他地方議聯的成員登陸了被政府禁止進入的尖閣諸島(沖繩縣石垣市。譯註:即釣魚台)。因其強硬作風招致許多非議。

雖不如蔑視女性發言事件引起諸多話題,地方議聯成員在北海道也引起了騷動。北海道道議會自民黨黨團的小野寺秀道議員,公開在Twitter上批評日前一名男子因反對行使集體自衛權、在新宿自焚一事是「愚行」。對於此發言引來的批評留言,他還使用了歧視性話語加以反駁。自民黨於本月三日,對其進行口頭告誡。

網路上雖然也有人揶揄小野寺是「網路右翼議員」(譯註:日本近年出現的流行語,尚未有明確的定義。一般指主張法西斯主義、保守主義與排外主義等右翼思想,並且在網路上劇烈攻擊不同想法者的人。)針對此事,小野寺則表示;「自己是愛著日本,為了希望留給下一代一個好的國家而奮鬥著,我並不希望被說成是網路右翼。」

● 追根究柢,日本會議到底是什麼?

成立於1997年5月,日本會議是以保守派宗教團體組成的「守護日本之會」,與保守派文化界及舊日本軍(譯註:指二戰前的日本軍方)界人士等為中心的「守護日本國民會議」二個組織合併而而成。現任會長是前最高裁判所所長三好達。組織方針是「建立足以自豪的國家」,內容為:尊崇日本皇室、培養日本同胞的一體感、制定新憲法、培養青少年的愛國情操、為了保障日本安全建構充分的防衛力量,並以此貢獻於世界和平等。

日本會議為全國最大的右翼民間組織。根據該會刊物,會員數高達三萬五千人,除了四十七都道府縣的本部之外,另有228個支部。此外,該組織與中央政界的聯繫也相當緊密。與日本會議同時成立的「日本會議國會議員懇談會」(會長為平沼赳夫眾議員),今年五月共計有289名議員加盟。幹部名單一字排開,有數名政府的要員。除了安倍首相、與兼任財務相擔任特別顧問的麻生副首相,幹事長為衛藤晟一首相補佐官。對照該組織會刊「日本的呼吸」2009年9月號中介紹的加盟議員名單,安倍內閣的十九名閣員中,有十三人是懇談會的成員,因此「日本會議內閣」之名不脛而走。而本文開頭介紹的地方議聯,始於2007年、日本會議設立十週年時,目前加盟的議員已達1600人。

● 國旗國歌法、教育基本法修法 與首相的政治理念重疊

日本會議宣傳部長村主真人表示:「思考日本是否有能力守衛國家安全的年輕人正在增加。一直有對主流媒體報導存疑的人士來到日本會議。」從這段話確知他對迄今運動成果的自信。事實上,國旗國歌法(1999年)、第一次安倍政權的教育基本法修法(2006年)、藉由尖閣諸島附近的中國漁船撞船事件的機會,強化海上警察權的海上保安廳法修法、與外國船舶航行法修法(2012年)等變革,與日本會議的主張一致。八月號會刊的主標題為「集體自衛權行使,朝有限度承認方向修正」,對此,村主表示:「為了盡快促成集體自衛權行使的相關法案之成立,往後將積極介入政界,並同時展開全國性的修憲運動。」

該組織對於日本政治具有如此強的影響力,但是,相關研究卻極為少見。其中的「日本會議觀察家」是怎麼看待現狀的呢?

蒙大拿州立大學文化人類學專攻的山口智美副教授強調:「不只國會議員,由地方議員跟宗教界人士動員與驅使的運動,透過教育基本法、首相的靖國神社參拜、封殺夫妻可選擇別姓的修法等方式,鞏固了九十年代後半以降之右傾化潮流。」山口在合著的「社會運動的舉棋不定」(「社会運動の戸惑い」)一書中,分析了日本會議的反女性主義運動。2003年批判東京都立七生特教學校(日野市)的性教育的都議員裡,也有日後參加日本會議地方議聯的人士。「在2000年代前半,日本會議集中展開了反女性主義運動。安倍首相即是核心人物。從他們重視傳統家庭價值的方針來看,地方議聯的成員於都議會發表蔑視女性言論,一點都不令人訝異。」

山口副教授同時也關注成為社會問題的仇恨言論,例如「反對在日外國人特權之會」(在日特権を許さない市民の会,以下簡稱在特會)與日本會議的關連:「在特會等『行動的保守派』,雖然批評日本會議等主流保守運動是『光說不練的保守派』,但是對於慰安婦問題等所持的歷史修正主義,或者是排外主義的思想基礎,都還是從日本會議等運動中培養出來的。」

● 以「草根」對抗右傾化

公民團體「孩子與教科書的全國網絡21」的事務局長俵義文先生指出:「(日本會議)透過議員,在中央與地方政治皆展開了行動」。俵義文特別擔心的是地方行動,根據他的統計,有十五個縣的縣議會裡地方議聯的成員超過四成。其中的群馬縣議會,在今年六月通過了三件拆除縣立公園「群馬之森」(高崎市)的朝鮮人強行綁架紀念碑之請願案。提出請願案的南波和憲與狩野浩志兩位議員皆為地方議聯的成員。

針對此事,日本會議宣傳部長村主真人反駁說:「我們從來沒有將『歷史修正主義』『反女性主義』做為我們團體的見解或是方針。這是為了批判我們而貼上的標籤。對於學校教育,培養對於本國歷史的理解與情感是第一要務;對於家族問題,則必須尊重自己國家的傳統與生活方式。」

這是擔心日本右傾化的人無法束手坐視之事。俵義文表示:「未來只能以九條之會這樣的草根組織與之對抗。」歷史研究者們成立的「日本的戰爭責任資料中心」事務局長上杉聰先生警告:「日本會議前身為「守護日本之會」,系出當年主導侵略舊滿州(中國東北)的將校,並為其思想主幹的宗教右派。同樣的,『國民會議』也是右議結盟而成的組織。因此,必須讓更多人知道日本會議此一組織的危險。」

【採訪附記】
關於七生特教學校事件的性教育訴訟一事,做為原告團長的日暮薰女士,剖析了支持集體自衛權行使與反女性主義運動背後系出同源的想法:「對於想要進行戰爭的人而言,『社會上存在著各式各樣的人是好事』的思想是很令人頭痛的。因此,他們會展開對於身心障害者或性少數者的攻擊,並將男主外女主內的價值觀強加於社會。」

編(「島弧黑潮」)按:
七月時網路盛傳臺灣318運動之黃國昌、林飛帆、陳為廷、陳廷豪等人受邀赴日進行相關活動,日方邀請團體即為本文介紹的日本會議。
網址可參見:
http://prideofjapan.blog10.fc2.com/blog-entry-5908.html

資料來源:
http://www.tokyo-np.co.jp/article/tokuho/list/CK2014073102000168.html
圖片來源:
http://blogs.yahoo.co.jp/biwalakesix/GALLERY/show_image.html?id=33001103&no=1

公庫按:本文原標題為”日本最大右派組織、由安倍晉三擔任特別顧問的「日本會議」”(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