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工

看見新移民女性的堅強與勇敢:專訪賽珍珠基金會執行長蕭秀玲

圖文由 Shelly(flyingV募資平台專案顧問)提供

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你/妳願意付出多少代價?
當我們走進台灣賽珍珠基金會,迎面而來的是一個笑容可掬的接待人員。「您好,請問有什麼事嗎?」親切簡單的問候夾雜著一點不熟悉的腔調,這位接待阿姨除了語言與膚色,與我們並沒有什麼差異。

她也需要工作、溫暖,和一個完整的家。80年代台灣女性意識崛起,許多女生不願意隨傳統價值觀被家庭綁住,婚姻市場失衡的狀況下,跨國婚姻仲介興起,大量東南亞新娘帶著希望嫁來台灣。

然而在台灣的生活和想像中不同,夫家期望妻子的角色,是幫忙打理家務和傳宗接代,和一心想來更好的環境打拼、寄錢回到家鄉的期待相差太遠。她們孤單無助地生活在人生地不熟的台灣,身邊只有丈夫可以倚靠,這是她們追求更好生活所付出的代價。「換作是你們敢嗎?跟著一個認識幾天的男人遠渡重洋、遠離家鄉,把自己嫁到一個陌生的地方。」看我們靜默不語,蕭秀玲執行長笑著說:「這一切只因期待在台灣能擁有更好的生活。」

文化差異是新移民家庭必須面對的大問題:當風俗習慣有所不同,若身旁最親密的人沒有以同理心包容並深入了解,摩擦隨之產生。蕭秀玲執行長告訴我們一個小故事,曾經有一個婆婆向她抱怨,家中的越南媳婦真是沒禮貌,長輩跟說話時,她居然邊聽邊雙手抱胸。但婆婆不知道的是,在越南文化中,雙手抱胸代表了對長輩的尊敬,但在婆婆眼裡,這個動作成了不耐煩與不尊重的象徵。

我們素以台灣人的友善與包容為傲,但有時我們的友善並不是一視同仁,對於在這片土地上生活的另一群新移民家庭默默不聞。是否可以想想:「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這句話,到底該是狹隘的自我吹捧,還是更該用「真正的友善」去理解不同的文化呢?

「我的孩子,為了你們我要更勇敢」
語言不通,文化差異、經濟困難,這些困境宛如永遠跨越不過的嚴山峻嶺。外籍媽媽們有的只有自己的一雙手和一雙腳,胼手胝足地打拼才能讓下一代擁有更好的生活。當我們問到有沒有新移民媽媽累到撐不下去時,執行長說:「之前其實有人在講座上詢問過這個問題。」當時那位媽媽想了一下,操著不輪轉的中文堅定地回答:「當然會有很累、很想逃跑的時候啊!但是我走了,我的孩子要怎麼辦?所以只要想到我的小孩,他們還那麼小,就有一定要撐下去的理由。」對這群新移民媽媽們來說,孩子是抓住這塊土地的根,是連結,是鼓起勇氣的理由。

SONY DSC

今年過年,你想好要怎麼過了嗎?一起圍爐吧!

在台灣這片土地上,許多類似弱勢的新移民家庭和你我一樣,都盼望能過個好年。這個冬天,賽珍珠基金會要為這些弱勢的新移民家庭舉辦「童心協力」年菜餐會,餐會已舉辦8年,然而今年因為經費不足,只好透過群眾募資,尋求大眾小額募款,讓傳承八年的滋味能夠繼續鼓勵新移民媽媽們前進。蕭執行長告訴我們,其實童心協力並不只是吃一頓大餐如此簡單而已,對這些家庭而言,全家能夠聚在一起溫馨地吃頓飯,是她們一年一度引頸期盼的重大盛事。希望這麼除了讓新移民家庭可以難得地好好吃一頓,也她們擁有一份溫暖與向上的力量,往後一年的日子也許還是艱辛,但至少在今年冬天,讓我們一起給新移民媽媽們和孩子們一個溫暖的年吧!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