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看見身心障礙者的多元主體:障權會回應護家盟聲明

5月17日國際反恐同日的前夕,高雄市舉辦第六屆高雄同志大遊行,主題訂為「身展操」。強調所有人的身體,不應該被這社會價值主流的美醜之相對論。身體的個別差異性,我們應該給予尊重且友善的態度,同理心的看待每個個體。正是主題「『身』體『展』現,『操』之在己」的概念。隨即護家盟發表《20150516針對高雄同志大遊行 護家盟新聞稿》,文中提到:同運希望拉攏身體上「感覺遭受壓迫、覺得自卑、沮喪」的族群。並在新聞稿中寫出,身障者適性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莊青一之發言,文中分別指出:「身障者獲得社會認同與地位本來就已不易,一出錯則更容易淪為弱勢,一旦身障者沾上同志議題,會被社會貼標籤或聯想,則身份更低下。」及「如果又感染愛滋病,身障者的處境將非常悲慘。希望同運不要強力邀請身障者參加同志活動,一點都不要動這個念頭,以避免社會產生不當聯想。」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簡稱:障權會),依據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之精神,針對此事件以下幾點回應:

  1. 護家盟認為障礙者是「感覺遭受壓迫、覺得自卑、沮喪」的族群,及莊理事長所言,均是把障礙者貶低為需要祈求社會認同的次等族群。嚴重違反身心障礙者之人權。且莊理事長不應該以個人生命經驗及對身心障礙族群的單一觀察提出觀點。這不足代表障礙者社群的現實困境及多元樣貌,且容易誤導社會大眾對障礙社群的認識。
  2. 身心障礙者當然有多元的性傾向!
    從LGBT多元性別認同中,我們應尊重差異、包融且不歧視的對待所有人的選擇。CRPD第二條指出,「不應對身心障礙而作出的任何區別、排斥或限制,其目的或效果損害或廢除在與其他人平等基礎上於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公民或任何其他領域,所有人權及基本自由之認可、享有或行使」。且第三條也說明:「尊重固有尊嚴、包括自由作出自己選擇之個人自主及個人自立及不歧視為原責」。這應當為普世價值!護家盟對障礙者社群的不了解,嚴重消費身心障礙者尊嚴。已違返CRPD條文中,尊重差異,接受身心障礙者為人類之一份子,有其多元差異與存在價值。我們對於這樣片面的理解與說法給予最之譴責!並不表認同
  3. 障礙的成因:先天性基因缺損、生產傷害、疾病所引發或意外受傷等因素而致殘。往往會造成身體發展,不同於社會主流之樣貌。更容易導致障礙者們對身體的沒自信隱藏及害怕展現。呼應此屆高雄同志大遊行「身展操」主題,身心障礙者、肥胖者及LGBT同志等等之社群,都不是主流社會所期待的樣子,這是我們生命的共同經驗。希望大家更應認識、接納及擁抱自我獨特的身體。並邀請大家分享認同自我之經驗,一同來破除不自覺而隱含的歧視行為,並培養大眾的同理心、尊重差異。

身心障礙者為世界的公民。在社會各領域、生活層面上產生出多元的角色及責任。每個人的性傾向是自然生成的,如同我們無法選擇障礙的來臨。根據CRPD之精神,政府應該對障礙者有各項的支持及服務政策,並讓障礙者平等且自由參與、自立生活、自我決定與負責。障礙者們更應積極參與社會,藉由參與的同時進而改善環境障礙、互動溝通、讓社會看見障礙者、也了解障礙者;同時障礙組織更應落實、宣導CRPD及相關權利培力、反歧視。我們肯定高雄同志遊行主辦單位,在活動過程及訴求均納入身心障礙者之需求。希望有更多的公民團體未來在策劃活動時,一同考量障礙者們的活動參與、論訴之機會。一同創造民主、友善、多元、包融、人權及同理心的公民環境。

社團法人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聲明  圖片來源:高雄同志大遊行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