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原視成立十周年 民團盼能獨立自主

文/公庫實習記者 張柔

原住民族電視台(簡稱:原視)的設立為原運幾十年來的重要成果。原視成立至今十年,電視台舉行紀念餐會與一系列慶祝活動。今(5)日下午與台灣原社、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原住民族青年陣線以及新北市原住民族Sa’icelen協進會召開「原住民族電視台十年-過去、現在與未來」記者會,一同回顧過去十年原視的十大創舉,也放眼未來,盼原視發展能真正獨立自主。

記者會由台灣原社理事長兼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汪明輝的主持,有與會者認為,原視近年來的報導內容不斷受到政黨意識操控,使得原視設立時強調原住民族擁有媒體近用權之價值嚴重受到威脅。舉例來說,2011年總統大選時,執政黨立委批評原運紀錄片為「新聞不公」的產物,台長、副台長順勢下令禁播、「(總統)選完以後再播!」。

4

新北市議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 講述原視的十大敗筆

3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余奕德同學去年於原視實習,表達新聞工作者的勞動條件不佳,因而影響新聞產出,盼望此議題亦能受到重視

汪明輝表示,政黨干預對原視造成的影響不僅止於媒體近用權以及新聞自主的價值受到威脅,更重要的是干擾原視的重要精神─原住民的主體性,如此,不利於原住民族的主體意識在台灣的發展。新北市總頭目陳双榮期望,未來原視能夠重視都市原住民議題,而非集中在原鄉報導。與會者呼籲,原視應獨立自主,要重建一個不受政黨干預、友善的媒體工作環境,進而培育更多優秀的原住民族新聞工作者,從自身觀點出發報導族人的故事。

經營「原住民族電視台」的「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原文會)近期將進行董監事遴選,因此這場記者會顯得格外重要。如何在媒體公共化的理想上,真正落實政黨不干預,是政府單位、原民會、原文會以及原視正在面對的重要課題。為打造更優質的原住民族電視台,記者會最後提出兩點建議方向:

一、建議專屬原住民族媒體發展的基金會,任務專門化
二、通過「原住民族電視法」

5

民進黨立委候選人陳瑩提出競選承諾,預算部分原視不可少於客台,最好能跟公視一樣多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