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原民爭取祭典放三天假 原民會:將與各部會協調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如果春節只剩一天假可放,該怎麼辦?這個問題正是原住民族所面臨的處境,為了爭取原住民族祭典放假權益,無黨籍平地原住民立委參選人Mayaw Biho馬躍‧比吼在8月底曾向內政部陳情(相關報導),要求修改《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將現行法定假日原住民「歲時祭儀」比照農曆春節,將原住民年祭假期從一天改為至少三天。而當時內政部回應該由原住民族委員會出面協調討論;因此Mayaw Biho今天(9/8)來到原民會提出相同訴求,原民會綜合規劃處專門委員董靜芬則代表原民會承諾,將在近期與族人溝通、取得共識,並與各部會進一步協調。

再過不久就要吃中秋節月餅、烤肉,「不知道有多少人會記得嫦娥?」Mayaw Biho問道,不知道烤肉對台灣人的意義是什麼?而原住民族的祭典是集結眾人之力完成,大家一起煮東西、分享,並想著祖靈,「卻只有一天假,非常不公平」Mayaw Biho希望原民會勇敢出來面對,做給內政部看,別再互踢皮球。同時Mayaw Biho也希望原民會在修法之前,能讓教育部、勞動部、工商團體知道各個原住民族祭典名稱、意義、以及在何時何地舉行,讓原住民族往後為了祭典請假時,無需遭到刁難。

「我們的語言已快進入自然淘汰的命運,年祭還不讓我們回家參加?」第21屆金曲獎得主Chalaw Basiwali(查勞‧巴西瓦里)指出,年祭的傳統非常重要,如果連孩子都不知道年祭的意義,原住民族還有什麼未來?而台灣這座擁有多元文化民族繽紛色彩的島嶼,還有什麼意義?Chalaw Basiwali更提到,原住民族也跟著漢民族過春節、端午節、清明節、中秋節這些不屬於原住民族的節日,「而我們的要求並不多」Chalaw Basiwali說,只希望能延續原住民的語言、音樂、舞蹈、文化,「給我們一個傳承的機會。」

按內政部「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行政命令的規定,「原住民歲時祭儀」屬「民俗節日」可放假1天,由原民會公告後,族人可申請1天假日。但與農曆春節3天假期相比明顯不足,更別提加上除夕1天後至少有4天假。

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Kawlo lyun Pacidal(高潞‧以用‧巴魕剌)說,放假一天根本不夠用,以太巴塱部落來說,執行祭典至少就要花費一個月的時間。且男女在祭典的工作並不相同,女性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和負責前置工作,然而只放一天假、時間不夠的結果導致文化被濃縮,成為觀光性質般的活動,大家只看到女生在跳舞,但祭典是「讓一個沒有成熟的孩子,變成一個完整的人」Kawlo lyun Pacidal說明祭典的重要性。

「三天真的是剛好而已,我們要的是尊重,將心比心。」Kalidang(楊有霖)描述年輕人在工作與年祭兩者間抉擇的困境,Kalidang說自己今年多請了兩天假,回來就被公司「冷凍」,但他已經是比較好的例子,但也有人每年參加年祭、每年就換老闆。然而年輕人只能在部落學習文化,「因為都市不是我們出生的地方、文化成長的地方」Kalidang表示,只用一天傳承所有文化,是不可能的事情。

綠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律師許秀雯則以同志不能結婚,許多假由都不能請為例,來說明權利遭到剝奪,許秀雯強調,原住民應該拿回定義自己的祭典、假期、需求的權利。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負責人張正表示,這是全世界都會面臨到的問題,現在沒有一個國家是單一種族、單一民族,在台灣也有各式各樣的人,必須思考怎麼共同生活,而現在是漢人主宰了社會生活,所以大家通通一起過中秋節、端午節,但這樣真的好嗎?張正說,應該讓不同族群、不同宗教都有假可放。

董靜芬出面表示,在情感上或者是文化傳承上,原民會非常支持這樣的方案,「可是在理智上還是必須考量」,董靜芬提及,當初在爭取歲時祭儀一天放假時,其他部會有非常多不同的聲音,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放假一天或三天的成本,都是要由雇主來吸收,且歲時祭儀是屬於文化傳承,雇主是否能認同並吸收這樣的社會成本也要長時間溝通。另外除了原住民族之外,其他族群如客家等,是否也有相同的需求,也要了解、取得平衡。董靜芬也說,原民會也承諾在近期與族人溝通取得共識,並和各部會進一步協調,「爭取最好的放假。」

對於原民會的說法,張正則建議原民會,如果真的替各部會著想,認為放太多假會傷害台灣競爭力,乾脆聯合經濟部建議取消春節、端午節、中秋節,如果大家反對,再反過來要官員捫心自問,為什麼原住民不能放假?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