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大尾風波:無意的歧視更值得擔憂∣ 公庫電子週報第三十二期

25

焦點對談

賀歲電影《大尾鱸鰻2》近日引發爭議,劇中角色模擬達悟族人抗議核廢料現場的怪腔怪調對話,讓不少網友撻伐,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更要求《大尾鱸鰻2》應為歧視、嘲弄達悟族公開道歉,並修改問題片段,高潞‧以用與原民會皆主張制訂反歧視法。然而,立法就能遏止文化歧視嗎?《反歧視法》雖可保障弱勢,但是否會有箝制言論自由的問題?

更多本周議題

5

工鬥抗爭再啟 立院開議日要求綠營兌現選前承諾
民團批評,國民兩黨都傾向長照服務「市場化」,使外籍看護工繼續陷於仲介商的掌控;政府應將老年安養、疾病看護機制「公共化」… (閱讀全文)

 

5

抗議國定假日被砍 國民黨提告 八人移送北檢
總統選舉前爭取恢復「取消7天國定假日」的勞團,因在朱立倫競選總部靜坐、對宣傳看板噴漆等行為,20人遭國民黨提告… (閱讀全文)

 

5

是監獄還是學校? 律師:應避免孩子進入終生犯罪輪迴
劉繼蔚說,孩子一旦被丟進這個像監所的環境,他的社交跟成長環境都不比外面學校的條件,對少年後來的發展其實更加不利…(閱讀全文)

 

2

台灣沒有真正的矯正教育 鄭麗君:須跨部會合作、系統性重構
有著特殊狀況的孩子需要加倍溫暖的陪伴,理想的教育內容也應對症下藥,然而,當前的矯正學校無法達到因材施教… (閱讀全文)

 

5

紀念台灣最堅毅的女性人權與生命鬥士-小桃阿嬤
婦援會希望,天上的小桃阿嬤能夠聽見他們深切的不捨與懷念,在另一個世界裡,帶著幸福的笑容,從此不再有任何痛苦… (閱讀全文)

 

7

終止山林無妄災  嚴管天燈保平安
放天燈是一項美好傳統,但是天燈節絕非被官商聯合攏斷,窄化成「放天燈」的活動,而是從製作到祈福的一連串節慶深意… (閱讀全文)

 

5

翻轉台灣「謎」猴錯誤印象  民團:建立人猴共存關係
台灣獼猴經常被人類排斥,農民甚至認為要除之而後快。在台灣,有人致力翻轉媒體大眾的壞印象,期望改變政府的不當政策… (閱讀全文)

 

2

公共冊所設公民書展 NGO「不只會抗議,也會寫書」
2016公民書展於本月16日開幕,民團也期待未來政府能讓無法負擔攤租的NGO參與,展現臺灣社會更多元的聲音… (閱讀全文)

 

5

【公庫邀稿】小鎮文化故事(一):中藥行的時代新意
傳統與現代的融合,將東方漢藥的特色,用時代新意詮釋,沒想到不是大都市的中藥店走在前端,反而被遺忘的小鎮藥行令人眼睛一亮… (閱讀全文)

 

7

【公庫邀稿】小鎮文化故事(二):眼鏡行的新視野
莊翰林希望進來的客人,不管是不是要配眼鏡,都可以坐著聊聊,不會感覺有隔閡。每當有客人進門,莊翰林會先煮一杯咖啡… (閱讀全文)

 

5

【國際】天祐印度!印度尼赫魯大學學生會長被捕事件
上個月海德拉巴大學的賤民出生的學生領袖Rohith Vemula上吊自殺,自殺前,他被學生組織控告暴力攻擊,在證據不足下依然被校方施壓趕出宿舍…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4

5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