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大尾鱸鰻2》涉歧視 原青陣:立即道歉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電影《大尾鱸鰻2》歧視原住民爭議未解,原住民族青年陣線今(2/24)天上午前往寬銀幕電影製作有限公司樓下抗議,舉辦「超渡歧視法會」,希望未來不要再有類似事件發生。原青陣提出四點訴求,除了要求電影公司馬上道歉、修正及移除歧視片段之外,亦向政府呼籲,教育制度應納入原民觀點,並立刻把核廢料遷出蘭嶼。

在《大尾鱸鰻2》達悟族抗議核廢料的情節中,劇中人物不僅亂說族語,更對著飾演達悟族的演員和抗議群眾說「瘋子」、「臭死了」,引發歧視爭議。

「今天我站在這裡,我要代表我們的族人,說出我們的心聲,爭取我們該有的權益。」達悟族青年Sy.Mavevw(希.瑪飛洑)表示,為了滿足娛樂的私慾,卻沒想到這件事的嚴重性。「把快樂建築在我們的痛苦上,我們該高興嗎?我們該跟著你們一起笑嗎?」

Sy.Mavevw說,從他們眼裡及生活所體會到的,這就是不尊重,也影響周遭的人對原住民的印象。因為一部電影誤導了大眾,讓大家認為達悟族人就是這樣的形象,「請不要把你們的娛樂建築在我們的痛苦上。」

1-Image3

原青陣在寬銀幕電影製作有限公司樓下舉辦「超渡歧視法會」,希望未來不要再有類似事件發生。

導演邱瓈寬曾發文回應,文末提及「懂得笑就不會恨了」,對此原青陣成員Savungaz Valincinan(撒丰安.瓦林及娜)表示,笑跟嘲笑是不一樣的事,把別人的痛苦當成電影笑料,不僅是歧視,也非常不負責任。

「當你把不熟悉的東西放進電影裡當作笑料時,其實已經對達悟族人三十年來抗爭核廢的傷痛造成深深的二次傷害。」Savungaz Valincinan說,電影的傳播能力超乎想像,這些片段是否會讓人以為達悟族穿戴盔甲及藤帽是一件好笑的事?這是電影公司完全無法負責的。因此,原青陣要求電影公司立即道歉,修正及移除歧視片段。Savungaz Valincinan希望台灣社會能藉此重新反思這個議題,因為不管是去年的《鐵獅玉玲瓏2》消費賽德克族群,或是《報告班長2》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導致現在還有很多人以為原住民講話結尾都會加上「的啦」,但事實並非如此。

Savungaz Valincinan進一步指出,會產生這些爭議並不是個人或一家電影公司的問題,而是台灣社會對彼此的認識太少,主流教育長期缺乏原住民觀點,無論是歷史、藝術和文化觀點,原住民不應該只簡化為符碼呈現,要讓原住民做主,不能只有他者的描述。原青陣也呼籲政府,立即將核廢料遷出蘭嶼,不要一延再延。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