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立法院全面開放採訪,好不好?∣ 公庫電子週報第三十三期

2

焦點對談

立法院日前召開「開放公民記者採訪座談會」,邀請「公民記者」等新聞從業人員表達意見,蒐集後將研議新規定。與會者大多強調,依大法官689號釋憲文解釋,採訪自由與新聞自由的保障對象,不只限於具有營利事業登記證之公司及其所屬記者。但這是否會讓空間有限的立院擁擠混亂?或者讓立院陷入危險?其它國家的作法是如何,台灣又該怎麼作?

更多本周議題

2

開放記者採訪權 「立院就是要開放!」
Taipei Times記者表示,開放讓所有記者採訪是潮流,「空間不足」及「硬體設施不夠」是長久以來一直沒有解決的問題… (閱讀全文)

 

2

二二八日籍受難者家屬求償勝訴 法院判賠600萬元
受難者遺族認為這是劃時代的判決,雖然慰安婦和前台籍日本兵的問題還是存在,但此判決超越惡性循環,非常了不起… (閱讀全文)

 

2

「轉型正義」或「轉型仇恨」
轉型正義以人權價值為基礎,並非臣王敗寇或朝代輪替,強調的是人權價值的落實,而非斬草除根式清算鬥爭,以勝者的姿態來壓制落敗者…(閱讀全文)

 

4

《大尾鱸鰻2》涉歧視 原青陣:立即道歉
《大尾鱸鰻2》歧視爭議未解,原住民族青年陣線24日前往寬銀幕電影製作有限公司樓下舉辦「超渡歧視法會」,希望不要再有類似事件發生… (閱讀全文)

 

4

「神鬼獵人」背後的生態政治
李奧納多飾演這個角色,必須感受當時歷史的複雜,不僅在荒野中面對險峻的環境,同時又得周旋在不同敵友兼具的原住民族複雜的社會關係之中… (閱讀全文)

 

2

人權辦桌 政治受難者與街友聯合上菜
陳欽生在台北萬華遊蕩時,有位廚師每天幫他準備2個便當,後來餐廳倒閉、廚師也不知去向,但心理仍感念他。這是「人權辦桌」緣起… (閱讀全文)

 

2

外勞沒人身自由 仲介、航警迫出境 勞團協助反被傷
27日上午,桃園機場有兩名印尼勞工被仲介強制遣返,民團前往「攔人救援」,反被航警暴力以對,限制人身自由一小時… (閱讀全文)

 

2

警察先生請聽我說 NGO對談港台國家暴力與改革之路
港警的根源是「殖民地警察」,除了維護社會秩序外,更是統治者鞏固權力的工具;但1997年回歸至今,港中關係日漸惡化… (閱讀全文)

 

2

舊嘉義市公所暫定古蹟再延 文資團體要涂醒哲醒過來
救舊嘉義市推動聯盟陳世岸表示,文化資產價值與活化再利用方案是兩回事,以嘉義市菸酒公賣局為例,正常流程應先訂定文資身份再訂定利用方案… (閱讀全文)

 

2

【投書】台北市公辦都更實施辦法真的能解決都更問題嗎?
美濃地震後,催生了許多積極推動都市更新的聲音,但當前都市更新條例無法讓都市機能復甦、難以防災,反而成為少數人獲取利益的工具… (閱讀全文)

 

5

【投書】防災型都更 不想想這些就不防災!
政府為了提倡都市更新,給予最大的誘因就是容積獎勵,但卻忽略了當初在進行都市計畫時,相關的人口密度與土地使用強度、公共設施配置環環相扣…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3

2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