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華航空服員醞釀罷工 退休空姐:心痛

文/公庫記者黃怡菁

以華航空服員為主的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罷工投票明日進入最後一天,可否取得罷工權,結果即將揭曉,退休空姐向學弟妹喊話「不是只有你辛苦」,要求抗議空服員坐下來和資方好好談一談。退休空姐表示看到現任空服員醞釀罷工,「心痛到不知道要講什麼,以前認為不可能發生的事情竟然會發生」,所以願意擔任救兵,回華航復飛,工時12至16小時以上都沒問題。

目前採取過抗爭手段的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華航修護工廠工會,都是華航員工不滿原屬的「華航企業工會」立場傾向資方而另組的三大工會,眼看明天(6/21)空服員罷工投票就會有結果,被視為親資派的華航企業工會下午在松山機場召開記者會,稱罷工非華航內部工會主導,而是由外部勢力操控,「讓2000位空服員決定萬名員工的聲音,請問合理嗎?」

曾在華航服務七年,現年64歲的華航前空服員陸麗霖,回憶三、四十年前報考華航動機,是受到國父孫中山這句「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為啟發,因此踏入空服員一行。「問題不怕來,危機就是轉機。」陸麗霖認為有事就要好好坐下來談,而此時就是見證人格特質最好的一刻,「成熟的,或不成熟的?」要真誠地回歸自我。

陸麗霖並呼籲學弟妹如果有宗教信仰請問問上帝、菩薩,或自己的良知真誠面對自己,罷工是真的好?還是騙騙自己的好?陸表示從來沒想過華航會發生罷工,心痛到不知道要講什麼,但如果屆時人力不足,自己願意不計酬復出飛行,「工作小時可以12到16小時以上、不會要求一毛錢。」陸麗霖相信自己「飛的不會比學弟妹差。」

另一退休張姓空服員則表示,自己當初就是身體不好才離開華航,所以自己很能體會學弟妹的心情,「但是你們知道嗎?我離開後多後悔。」張小姐說「外面的企業」很難能夠比的上華航對於員工的栽培與照顧,張並對學弟妹表示,「如果你是一匹千里馬,要上鞍才跑得快,而華航就是這個鞍。今天千里馬沒有鞍,你就只是一匹野馬,野馬沒有目標的、野馬別人會怕的。」

面對空服員爭取罷工權,退休空姐神采奕奕地喊話,現職的地勤員工,反倒當場淚流滿面,氣氛低迷。華航企業工會第五分會常務幹事陳琪惠,回憶6月初桃園機場大淹水,自己和同仁得處理出入境3000多件行李,第一線員工現場一片混沌,幾乎三天三夜無法睡覺休息;尤其,三月開始地勤設備換了新系統,遇到許多瓶頸,於是遭受旅客辱罵、抱怨。

雖然陳琪惠邊說邊拭淚,表明自己相當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工作,但陳琪惠也成為在場唯一跳脫華航企業工會,指責罷工立場而發言的人員。陳指出自己的家人也都是華航員工,她並不反對空服員以罷工手段爭取勞權,陳琪惠說桃機淹水時,因為沒有空調,地勤員工身上的制服也都因為汗流浹背而全濕,但空勤同仁自掏腰包買了飲料、冰品前來慰勞,「大家都是站在一起的」、「地勤空勤本是一家」陳琪惠痛心希望公司好好傾聽勞工訴求,別因為這次勞資糾紛,分裂地勤、空勤人員的情感。

整場記者會主論調大多環繞在「要安定」「要工作」的華航企業工會,身為「工會」,為何卻選擇在531華航空服員抗爭遊行當天,和總經理一起召開記者會?對於公司強制要求空服員桃機報到,壓縮工作時間,華航企業工會有何看法?理事長葛作亮回應「我們沒有意見,這公司的事情。」平面媒體繼續追問新規定合不合理?葛作亮竟脫口「這跟我們沒有關係」僅因公司已回應工會,新規底下的勞工權益並未受損。

華航企業工會位於地勤服務處工作的常務理事裘素萍補充,自從公司遷到桃機,所有員工都得在桃園報到,而地勤每天工時也多了三個半小時,是不列入工資計算的,「為何空服員一定要在松機報到?那我們其他同仁是不是也能比照辦理?」

得知華航企業工會召開記者會,桃園產業總工會秘書王浩與華航修護工廠工會發言人劉惠宗,下午2:30也前來松山機場抗議華航企業工會是資方御用工會,根本無法代表基層聲音。劉惠宗指出華航企業工會是華航所有員工強制參加,即便真有八九千個員工反對罷工,也不見得是所有人的聲音,但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華航修護工廠工會,三大改革工會人數約達四千人,其訴求理念一致,因此絕非華航企業工會指稱的「受外部勢力操控」。

13493415_1230202120337590_88586154_o

後記:

記者會前,電視台聯訪退休空姐,公庫記者詢問陸麗霖是否知情華航要求空服員簽訂勞基法84-1條約定書,每月工時可上達220小時等狀況才引發空服員反彈,陸表示今天突然參與記者會,細節並不清楚,但是「有智慧和沒智慧的人,作法是不一樣的。」不過,陸麗霖說完之後,接著補充表示過去不曾飛行這麼長的時間,認為工時還是得遵守民航法規,「而且有些人身體可以負擔、有些人不行。」隨後,華航企業工會人士立即以「記者會即將開始」為由,趕緊將退休空姐帶開,並且向前要求公庫記者拿出名片,識別身分。

標籤: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