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72所私校23年沒漲鐘點費 兼任教師要教育部說清楚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暑假開始了,兼任教師又在放無薪假了。大學兼任教師23年來沒漲鐘點費,原本2年前行政院說會漲,但教育部反倒制定「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讓公私校兼任教師脫鉤,「開後門」讓私校資方自主決定要不要漲,導致私校兼任教師漲不了。全台兼任教師數年來定期在「無薪寒暑假」上街抗議,爭取自己的權益。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天(7/5)與幾位兼任教師在教育部外開記者會,並公佈全台110間私立大專院校中,共72所學校至今仍未調整鐘點費(見文最後附錄一)。兼任教師訴求,教育部應修改公私校兼任教師鐘點費脫鉤的辦法,並強制大學應調漲鐘點費。
160705-6
雖然去年(2015)開始,教育部推動以「私校獎補助方式」鼓勵校方將兼任教師的鐘點費提高到與公校一致,但因為沒有強制性,67%的私校都不甩,照樣讓兼任教師拿得是23年前標準的鐘點費。今天教育部派出三位官員:人事處、高教司和技職司代表回應,三人僅表示,對於「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部內會進行整體政策評估與檢討。

兼任教師徐文路痛批:「教育部自己開了後門讓私校可以不調漲,再用政策工具鼓勵大家調漲,解決問題只要把後門關起來就好了嘛,還在官腔。」最後高教工會與兼任教師將72所從未調漲鐘點費的私校名單,貼在教育部門外,並在門口默哀一分鐘,表示會持續抗爭下去。

本來爭取到鐘點費調整16% 教育部主動開後門 公私校脫鉤

兼任教師維持在23年前的鐘點費標準,彰顯出大學校園中的血汗剝削勞動環境,已經讓許多老師無法容忍。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說:「23年前是郝柏村擔任行政院院長的時候,歷經政黨輪替、換過無數官員,物價指數高達35%,兼任教師的薪資卻倒退23年。」她要問教育部,國立大學的學雜費成長100%,私立大學則成長75%,校方號稱調漲學費要回饋學生與教育,唯獨兼任教師薪資沒有任何調整。

兩年前(2014)行政院確實在高教工會抗議後,實施「大專校院兼任教師鐘點費調整16%」方案,同一年教育部卻公佈「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第7條表示公校鐘點費調整由教育部定之,私立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待遇,由學校視財務狀況定之,等同於公私校脫鉤。陳書涵說,2014年前,全台公私校鐘點費都是一致的,經抗爭後,教育部居然制定辦法放任私校自主決定要不要調整鐘點費,讓全台大專院校中的7成私校、私校中又有7成的學校,從未調漲過鐘點費。

「只要教育部不強制,私校校方就會想盡辦法降低人事成本。兼任老師在低薪的勞動環境下,如何提供好的教育品質?」陳書涵更呼籲,《教師待遇條例》已經上路,第17條明文規定,私校教師薪給準用公校,同工同酬,要求教育部應遵從。
160705-7
私校有盈餘 教育部還獎補助鼓勵漲鐘點費

72所未調整鐘點費之私校,高教工會僅調查其中15所,其中如亞東技術學院,其103年的收支盈餘高達21億元,若調漲鐘點費所耗費成本僅100多萬, 佔盈餘0.07%;淡江大學103年度盈餘約近6000萬,若調漲鐘點費所耗費成本佔盈餘11.3%。兼任老師怒嗆:都有21億元盈餘了,校方寧願壓榨兼任老師,還在意教育部的獎補助、鼓勵調漲嗎?
160705 (1)
在5所大學兼課21學分的老師徐文路說:「教育部以校園自治之名放任私校自主調漲鐘點費,不該管的『公私校脫鉤』管起來,該管的師生權益卻不理會。」全台4萬多人的兼任教師,約1萬人是專職的兼課老師,必須靠20幾學分才能過生活。

徐文路提到,大部分學校只支付兼任老師9個月鐘點費(扣除寒暑假),老師們要過活12個月。他以自己為例,月薪有收入時4、5萬,攤平12個月是3萬多,而且沒扣勞健保等其他費用,交通住宿也得自己支付。兼任老師工作實際時數不是只有9個月授課,額外的備課、研修、改考卷等,還沒有研究經費援助進修。徐文路認為,兼任老師訴求已經限縮到鐘點費調漲的議題,教育部還在放水,讓私校自主決定。「教育部寄望被打壓薪資的老師在大學殿堂教學生,還要老師們拿出完美的教育良知,實在是苛刻不合理。」

160705-5

兼任教師徐文路

兼任教師陳思仁表示,自己教書20年,在台北藝術大學兼課有調漲每小時100元,但在私校從來沒調薪過。「你的孩子要進入的大學,教學工作大部分是兼任老師在負責,兼任老師在勞心勞力狀況下,教育怎麼會好?」她更提到,民進黨政府上台與舊政府沒有差別,仍然是把大學當工廠,為了降低成本壓榨兼任教師,在這樣環境就讀的學生畢業後又會是什麼狀況?
160705-1
理性對話20分鐘 連科長都不想繞圈圈

教育部派出人事處專委曾逸群、技職司科長胡士琳以及高教司的吳科長,三人輪番上陣回應,都講同一句話:「教育部在去年有政策引導,透過私校獎補助方式,鼓勵學校提高鐘點費到公校一致,今年會持續努力辦理。」陳書涵說,獎補助沒有法律的強制力,而且政策引導了一年,都還有7成私校不願調漲鐘點費,顯然教育部的政策引導沒有用。「就像是政府撥基金鼓勵老闆調薪,老闆為了壓低成本當然不會調薪,政府卻不制訂基本工資。」
160705 (2)
面對高教工會詢問,教育部願不願意修改辦法,強制私校漲鐘點費,高教司吳科長說:「教育部很重視、尤其是沒有專職工作的兼任教師。學校聘用兼任都是為了教學彈性。很多人是業界來兼課、活化課程的,大部分有專職工作。沒有專職工作的兼任老師的權益部分,教育部裡面再研議完善保障。」陳書涵說,沒有本職的兼任老師才有保障,反而有本職沒保障?沒看過法律上有這種保障切割。

高教工會怒批教育部,有老師已經教20年,教育部還在研擬整體評估,不願意關起公私校脫鉤的後門。高教工會認為兼任老師們已經花了很大的耐性跟理性與教育部溝通,今天已經很清楚教育部的態度,將會持續抗議。
160705-3

附錄一、鐘點費未調整公校標準之私立大專院校名單(共72所):

大同技術學院、大仁科技大學、大同大學、大華科技大學、大漢技術學院、中山醫學大學、中臺科技大學、中州科技大學、中國文化大學、中國科技大學、中華大學、中華科技大學、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文藻外語大學、世新大學、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台北海洋技術學院、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臺灣觀光學院、吳鳳科技大學、育英醫護管理專校(低於一般私校)、亞太創意技術學院、亞東技術學院、和春技術學院、明道大學、東方設計學院、東吳大學、東南科技大學、東海大學、南開科技大學、南榮科技大學、建國科技大學、美和科技大學、首府大學、修平科技大學、桃園創新技術學院、真理大學、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高美醫護管理專校、高苑科技大學、健行科技大學、崇仁醫護專科學校、崇右技術學院、康寧大學、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淡江大學、逢甲大學、景文科技大學、華夏科技大學、華梵大學、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義守大學、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聖約翰科技大學、萬能科技大學、僑光科技大學、實踐大學、輔英科技大學、銘傳大學、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德霖技術學院、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黎明技術學院、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樹德科技大學、靜宜大學、龍華科技大學、嶺東科技大學、環球科技大學、蘭陽技術學院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