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私校董事的權力遊戲│公庫電子週報第五十三期

電子報BANNER

焦點對談

《私立學校法》上週(7/13)進入朝野協商,但學生團體質疑在民進黨黨團阻撓下,私校公共化的理念仍未落實。學生團體共同提出七大訴求,除了過去由教育工會提出的「增設勞工董事」、「全面派任公益董事」、「董事會公開透明」、「董事不得連選連任」、「拒絕董事會家族化」外,額外提出了「增設學生董事」、「學生兼任助理計入勞工董事定義之『勞工』」。近年來私校董事A走校產、賤賣學校、校長販賣假學歷,私校近年弊端叢生等等問題,為什麼私立大專董事會發生這些問題?本集燦爛時光會客室將邀請來賓與您一同探討!

焦點議題

01

私校法修法 為何還是讓教育團體失望?
台灣就讀私立大專院校的學生高達七成、六成以上教職員任職於私立大專院校… (閱讀全文)

 

 

02

私校弊病叢生 民進黨版「私校法」有解?
今年6月,民進黨提出「私立學校法」修正草案,雖然規範私校要有條件設立公益董事,但仍引起學生及教師團體不滿… (閱讀全文)

 

011

【投書】修《私校法》民進黨不敢面對的兩件事
私校法在朝野立委攻防的過程中,最具爭議者有兩點:一是設置「勞工董事」(或稱「教職員董事」),二是「公開董事會會議紀錄與財務」… (閱讀全文)

 

 

更多本周議題

03

警告各黨團落實《集遊保障法》 廢除禁制區、強制排除
立法院在5月中完成《集會遊行法》修正案審議,將改為《集會遊行保障法》…(閱讀全文)

04

《集會遊行保障法》草案 進步在哪裡
立法院院會最後一天(7/15),《集會遊行保障法》修法草案被排在第8案,第1案藍綠卡在吵黨產,預計大戰到深夜… (閱讀全文)

 

 

05

請問民進黨 為什麼要延續國民黨意志支持集會遊行禁制區?
集遊修法是蓄積十年能量的結果。1988 年《動員戡亂時期集會遊行法》改名不改制成為《集遊法》… (閱讀全文)

 

06

台灣休假全球倒數第二 高教工會:七天假絕對不能砍
高教工會7/12召開記者會,把台灣工時及休假日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數據相比,直指台灣勞工「假少、工時長」… (閱讀全文)

 

07華信航空薪情差、工時長 地勤:1個人當4個人用
抗議同等資歷,華信航空員工薪資卻只有華航的6成,7/12下午華信工會發出怒吼,和公司進行勞資協商… (閱讀全文)

 

長榮不准組工會 那加入職業工會可以吧?!08
華航空服員罷工成功,激勵1500名長榮空服員,在短短3周之內,踴躍加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 (閱讀全文)

 


要空氣正義 時力修空污法盼逕付二讀
09
去年雲林縣公告《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宣示一年後縣內產業不得使用石油焦、兩年內禁燒生煤… (閱讀全文)

 

 

10

高市府將拆旗山太平商場 大溝頂居民:黑箱迫遷!
延續7月11日在立法院召開的旗山太平商場溝頂自救會保留案協調會,立委陳宜民7月16日, 以「旗山大溝頂太平商場文化資產保存」為由… (閱讀全文)

 

 

11

周平:即便身體惡化,仍要痛斥高教敗壞! 寫在「為台灣高教與醫療環島」出發前
今天早上,帶著家人和新竹安慎診所護理人員的祝福,我離開新竹前往嘉義,準備明天開始與青龍老師「為台灣高教與醫療環島」的行程… (閱讀全文)

 

12

為台灣高教與醫療環島隨行側記(一) 老師們要有「說真話的勇氣」
南華大學哲學與生命教育學系教授謝青龍,與同校應用社會學系副教授周平,7月13日一早,騎著各自的機車從南華大學出發…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電子報下方BANNER

 

7

 

取消訂閱按鈕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