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原住民團體凱道抗議 轉型正義要求調查權

文/公庫實習記者楊政凱

原住民團體「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小教室」和「為歷史而走」行動成員,於昨日(8/3)上午九點在凱達格蘭大道針對總統蔡英文於8/1舉行的道歉儀式和當天提出的《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設置要點》表達抗議。原住民團體代表接續發言強調,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若沒有具調查權的組織去執行,一切都是假的。蔡英文於下午三點前往活動現場,表達對原住民族的關心,同時承諾會讓總統府轄下的委員會妥善運作,並在過程中接收作為信物的旗子。

比吼

「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小教室」發起人馬躍•比吼

「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小教室」發起人馬躍•比吼指出,希望蔡英文能夠好好聆聽「為歷史正義而走」行動報訊人馬耀•武道所帶來族人們的控訴,也對於先前的道歉儀式表達不滿。他說當初也很開心總統要道歉,但是在不當黨產條例通過後,原住民族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卻連個影子都沒有,因此要求要有具調查權的原住民轉型正義條例。

莎奈

暨南大學原鄉發展專班助理教授莎瓏•伊斯哈罕布德說明促轉委員會和原民轉型正義委會差異

根據總統府於8/1頒布的《總統府原住民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設置要點》,本委員會為任務型組織,以總統為召集人設置委員人數29至31人,下轄土地、文化、語言、歷史等小組,每三個月召開一次會議,以彙整原住民族受迫害之真相、規劃相關回復或補償的行政立法措施並提出修改建言為目標。

對此要點,暨南大學原鄉發展專班助理教授莎瓏·伊斯哈罕布德說:「沒有調查權就沒有真相,沒有真相就沒有和解。」相較於轉型正義條例下設立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原轉會並沒有法源依據也沒有經費預算,且促轉會委員為有給職是專職事務官,原轉會卻是無給職的兼差。同時促轉會具有調查權可以要求行政機關協助調查,被調查者也有配合義務,原轉會卻僅能邀請或洽請相關機關說明。

她認為若要談論轉型正義需要有六大項工作,分別為:「調查真相」、「公佈真相」、「追究加害人」、「補償受害者」、「紀念」、「改革體制」。莎瓏進一步質疑,上述的工作若沒有調查權的強制力該如何進行?她說:「蔡英文道歉僅是補償受害者的一小部分。」。

Paicu

歌手Paicu Yatauyungana(漢名高慧君)發言

鄒族藝人Paicu Yatauyungana(漢名高慧君)以自身經驗講述調查權的重要性,她說要回到阿里山風景管理區找自己的家人時竟然還需要付錢,若要證明該地區是自己的家,就需要調查權來證明該處是部落的傳統領域,且自家地區還好查詢,若是花東地區又該如何?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及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教授發言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及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表示,這跟統獨、藍綠沒有關係,是統治與支配的殖民關係,批評不當黨產條例已經通過,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條例卻不見蹤影,並批評在立法院會提案時,要求民進黨將法案列入議程卻遭到拒絕,且有立法委員認為他們是來亂的,同時認為蔡英文政府若有誠意可以學習澳洲政府將國家公園的管理權交給原住民來進行共同管理,而不該只講空泛的話。

13901634_10205721312746884_78090446_o

「為歷史而走」活動報訊人馬耀•武道,在東台灣徒步750公里,昨天終於將信物旗子送進總統府。

馬耀·武道對於蔡英文政府的置之不理進行強烈控訴,他語帶哽咽地說自身由南到北以步行的方式走了750公里,記錄將近四十個部落記錄所面臨到的壓迫,並讓各部落代表在旗子簽署部落名,當他和年輕人們在7/31走到凱道,期待能將信物和部落的訊息帶進總統府,卻在8/1當日遭到警方用盾牌阻擋並驅離,手上的控訴不知道該如何對部落的耆老交代,倘若總統沒來拿旗子,他絕對不會離開。

巴奈菜

總統蔡英文與巴奈•庫穗於凱道上進行原住民轉型正義討論 。翻攝/馬躍•比吼Facebook直播畫面

 

面對抗爭,蔡英文於下午三點前往抗議現場回應原民團體訴求。對於沒有調查權的質疑,蔡英文說明原住民族需要的資料總統府可以請行政院處理。

原住民歌手巴奈•庫穗對林務局大量的土地侵占提出控訴時,蔡英文回應她所召集的委員會將先成立土地小組,把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界定好,委員會將釐清各項問題和優先處理順序,需要進一步調查也可行使特別調查權或是推動立法,且強調若將現今推行的轉型正義條例和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放在一起談會失焦。

由於前者是針對白色恐怖,原住民要有獨立的處理方式,並以現行原住民基本法可以處理的範圍先行處理,蔡英文也希望原住民族再多給她多一點時間。同時馬耀•武道也將作為信物的旗子交給蔡英文。

對於蔡英文突然出面回應,「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小教室」內部成員則是感到十分突然且意外,並透露內部成員還在構思正式的回應。

事件回應:「向原住民道歉」的族群與政治問題–身為一個福佬人的反省

標籤: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