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政治

【投書】台灣到底要假多久?從三件事看蔡英文有沒有騙人

文 / 張雅平(國際人權志工)

近來總統履行競選承諾,對原住民道歉一事,鬧得沸沸揚揚,讓筆者想到「假」這個字!回想2013年因為假油等食安問題,讓「假」成為年度代表字,2014年更升級成為黑心的「黑」,「換」於是成為2015年全民的心聲,期待換新政府後,能斬斷假與黑這二個侵蝕台灣經濟與和諧的惡根。但新政府上任短短2個半月,十分驚悚地,假這個字,竟從民間企業升級到國家層級了。

話說小英以轉型正義輕易擄獲民心,但二個半月過去了,我們看到新政府以追回國民黨不當黨產為轉型正義的第一件大事,但很遺憾,其明顯以削弱反對勢力為目的,與人民福祉的關係甚微。而第二件大事則為處理原住民的轉型正義,若問這次是否真正有關注在人民身上?許多媒體用《蔡英文道歉承諾轉型正義 原住民怒喊:假的》、《核廢若不遷 道歉是假的》、《【道歉之後】原住民上凱道等待總統的謙卑》等新聞標題一針見血地道出事實真相,尤其聯合新聞的一段報導:巴奈淚訴「我們一直被騙、一直被騙」,總統連忙說「我沒騙妳」。這一切,彷彿又掉回2013年「假」的漩渦裡,讓人高度懷疑台灣是否要在假與黑裡面,無限輪迴?!

然而極為弔詭的是,明明新政府對原住民還原正義這件事就不是真的,但小英卻也不是真的想騙人,因為在現有體制下好多事情,她做不到。

一則公視新聞報導:「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表示,他曾表達意願,希望能將原住民權益放在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的第五組,也就是”其他”組,卻被以需處理國民黨不當黨產為由拒絕,但不當黨產條例已通過,這令他百思不解。原住民族被搶走的土地,所造成的「不當國產」,難道不需處理嗎?同時,朝野立委一共提了五個原住民的轉型正義法案,卻通通被壓制,使他十分不滿。」看到施教授的不滿,筆者雖心有戚戚,但又不得不被迫承認,只要涉及還地,一定難如登天,因為所涉範圍太廣、時間太長,層層關卡也必有既得利益者從中作梗。

但,若再追問一次:小英做不到嗎?筆者必須說一句老實話:非也,她不是做不到,而是她沒有想要新執政團隊”真的”去做回復正義這件事。怎麼說呢?

其實台灣社會要回復正義的事情非常多,若換以筆者十分孰悉的第三件事「賦稅人權」來觀察,就大概可以看出新政府骨子裡,是否真的有想還給人民正義?據筆者了解,這幾年台灣舉辦近百場研討會或論壇,探討司法及稅務體制上如何侵害人民賦稅人權,鑒於受害人數快速成長,許多司法及稅務界專家學者於是紛紛站出來,大聲急呼新政府應盡速啟用行政程序法第117條,把全台477萬件欠稅欠費中,涉及國家侵害人民財產、健康、生命等人權的冤、錯、假案全部撤銷,還人民一個公道。但很遺憾,至今這種無須立法、無須成立新組織,簡單易做的轉型正義,竟完全被新政府漠視!

試問:只要行政單位本於他們自己的職權,就可以直接撤銷其過往違法行政處分的事情,都被新政府拒絕,原民還能奢望政府還地,這種複雜又有利益糾葛的轉型正義嗎?

前大法官許玉秀說:國家帶給人民的二大痛苦,第一是刑法,會被關在監獄,另一個就是拔毛,也就是課稅。然而,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坐牢,但每個人都有機會繳稅。全國477萬件欠稅欠費將強制執行,其代表的意義,即平均每4.5人或1.75戶就有欠稅欠費問題,當人民面對來自公權力違法或侵害到人權的強制執行時,勢必成為台灣社會的壓力鍋,不知何時會發生民怨氣爆。筆者僅舉一個簡單案件來說明台灣人民的處境,台大教授在一場研討會,透漏自己的一位朋友出國三個月,只因未及繳交二輛車三萬多稅金,回國後竟然發現房子被查封。這種只要稅,不要人權、不講處罰比例原則的賦稅環境,就是你我身處的台灣。當這種簡單的轉型正義無法執行時,筆者強烈質疑,換了小英執政,會換掉前朝財政部長張盛和所佈下天羅地網的苛稅體制嗎?

轉型正義不應是新政府拿來騙人民選票的口號,而應是台灣執政者還原正義、找回良心的里程碑,我們且拭目以待小英總統是否願意在百日內,用最低智慧、最低謙卑,把上述477萬件欠稅欠費中屬於冤錯假的案件,直接以行政程序法第117條規定,本於行政職權立即撤銷,還給人民正義,讓全民有感!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