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台鐵工會抗議過勞、遊行至政院 資方:快回家吧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抗議休時、人力、加班費不足,由基層勞工組成的「台鐵產業工會」從昨天(9/15)中秋節開始在台北車站靜坐守夜抗議(公庫相關報導),然而現場沒有長官關心,台鐵局長周永暉甚至經媒體訪問,要工會幹部「趕快回家吧」,對於工會訴求,回應3個月內研議。

今(9/16)早工會從台北車站遊行至行政院,沿路唱著台鐵勞工戰歌,呼喊訴求:「我是台鐵人,不是肝鐵人;沒有過勞員工,才有安全鐵路。」抵達行政院後,將每班12小時的輪班表貼在行政院門口,除了要求資方給出完整例假日,更要政府重視勞工休時問題與政策。
160916-3
工會幹部代表「依法休假」 中秋運輸不受影響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徐汶樺說:「我們鄭重向台鐵局提出訴求,為正在工作的同仁發聲。但是靜坐整晚都沒有站長以上的長官到現場關心。由此可知資方對基層員工有多不重視。希望未來可以得到資方誠意回應。」工會原本要大規模發起「依法休假」抗爭,後考量中秋節交通運輸及民眾利益,才改由數十位工會幹部代表實施依法休假,並在台北車站大廳靜坐、夜宿,並向來往的旅客說明目前台鐵員工過勞班表、人力不足等問題,期望全民可以重視台鐵員工勞權問題。
160916-4
不僅抗議資方 政府工時政策也不妙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蕭農瑀表示,台鐵產業工會來到行政院陳情,是因為問題不僅是台鐵員工工時問題而已,更牽涉行政院整個工時政策。「政府漠視降低工時的必要性,不斷向資方靠攏,甚至讓運輸業開了『七休一』後門,讓他們可以工作超過6天。」9/10勞動部再發函釋認為,勞基法36條規定的「七休一」,除為了公共利益必要,運輸業及屠宰業可連續工作超過6日,使得員工更加過勞。

160916-1

台鐵產業工會中秋夜宿台北車站後,隔天遊行至行政院前開記者會。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周楷向資方台鐵局提出「人力要補足、足夠休假、加班費回歸勞基法」等訴求。周楷提到,台鐵實施的「日夜休輪班制」是30年前勞資協議所訂的,然而當年與現在不一樣,員工少了近一萬人,業務量卻增加很多,例如西部幹線持續捷運化,車班卻沒有備用人力應付加班需求,「過勞環境怎麼確保運輸安全?」

每班12小時日夜「跳班制」 勞工健康亮紅燈

台鐵員工每班都12小時的「日夜休輪班制」,被同樣抗議血汗班表的護理人員稱為「跳班制」,認為這種日夜班表嚴重影響勞工健康問題。「日夜休」導致台鐵員工幾乎每天都上班,月工時達240小時,難有完整的例假日。工會要求「日夜休輪班制」應改成「日夜休、日夜休例」,僅是回歸勞基法保障的例假日休息。

160916-7

台鐵產業工會將日夜休班表貼在行政院門口。

目前台鐵員工多出勤的4小時只有加班費1.8小時(資方說法:4小時中有2小時是挪移工時,後2小時才算加班費,並包含休時,僅算1.8小時),工會要求加班費應回歸勞基法算法,前二小時1.33倍,後二小時1.66倍。

工會理事王傑說,勞工正在打一場休息時間的抗爭。9/28教師節是砍七天假的第一個假日,台鐵產業工會將參與抗議砍假行動。

相關報導:台鐵工會抗議過勞班表 中秋夜宿台北車站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