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性別

林益仁:同婚爭議上帝站在那一邊?「兩頭狼」給的啟示

文 / 林益仁(台北醫學大學人文研究所副教授)

這一陣子有關同志婚姻的爭論,基督教會的反應引起相當大的社會關注。不同立場的基督徒,包括我這種不想馬上踩立場的立場之人,都有一種深層的焦慮,非基督徒的朋友們可能不太容易理解這種心理。

這並不是一件單純的個人抉擇而已。事實上,它更關乎整個社群關係的複雜互動,例如:牧師與牧師、牧師與信徒、信徒與信徒、教會執事者、甚至信徒與非信徒之間,整個基督教社群內部在信條上關於「聖而公的教會」與「信徒的相通」彼此的價值信念以及社會行動之間,產生了極大的拉扯與撕裂。

今早,我照樣在line群組上看到熱烈的立場宣稱與戰鬥姿態。但突然,眼前出現一張灰狼的照片,以代號署名的網友上傳了這則古老印第安人的智慧。

大意是,耆老訴說在每個人的心裡都住了兩頭狼,一為惡,它凶狠,憎恨,嫉妒,自我;而另一頭則是善,它慈悲,包容,無私,寬大。然後,孫子問他充滿智慧的阿公說,那誰會贏呢?阿公淡定地說,你餵食誰,誰就會贏。

沒錯,這正是一場力的鬥爭,但我們永遠都必須思考的是,想要贏的真實動機為何?這個動機正是餵食哪一頭灰狼的理由。如果贏的代價是製造了更多的憎恨與誤解,紛爭與對立,甚至分裂,那麼這個贏的結果跟基督信仰有何關係呢?聖經中,耶穌明明知道猶太人深受羅馬帝國的壓迫,他可以領導抗暴革命,但最終卻選擇走向十架道路,犧牲自己成就愛的至理。他教導猶太人要學習愛仇敵,如果有人要打你的右臉,則連左臉也要轉過來由他打。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

林肯總統在南北戰爭中,面對敵軍不斷宣稱上帝的真理是在他們那一方,他只說惟願我們是站在上帝那一方。確實,在兩頭狼之間,我們必須學像林肯總統一樣,迫切謙卑地尋找上帝的旨意在哪,以免落入簡化與赤裸只為了要䇔的策略陷阱中。耶穌的贏,是犧牲自我,倒空自己。這是愛的道理,是我所認識的基督信仰者的至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