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獨家腥聞》──小偷變成媒體人的成功故事

圖 / 《獨家腥聞》電影海報

文/管中祥

失業男子Louis Bloom是個魯蛇,也是小偷。他不是不願意找工作,而是小偷的身份讓他求職困難。有一回,他到廢五金工廠兜售贓物,順道求職,但無論他怎麼展現誠意,人家不用就不用,老闆講的超直白,因為,「我不會僱用小偷當職員。」

不過,Louis是個聰明人,失意的夜晚路過一場車禍,恰巧遇到圍觀的鄉民中有幾個拿著攝影機的人,他們不是記者,是狗仔,趕到案發現場拿起攝影機蒐取獵物,轉賣給電視台換取收入的狗仔。Louis的學習力超強,看了幾眼,就抓到眉角,當起狗仔。

沒幾天,他就了解狗仔如何快、狠、準地捕殺獵物,畫面還越拍越血腥,售價也越開越高。不但屢屢破壞行規,跨越警方封鎖線,甚至開起跑車,配備精良通訊裝備,經常比警察更早趕到事件現場,搶得獨家「腥」聞。

▋為什麼小偷可以變身媒體大咖?

許多跟「狗仔」有關的電影,結局都很八股,總是邪不勝正,窺人隱私、製作腥煽的狗仔大多沒有好下場。但,《獨家腥聞》的導演Dan Gilroy不但給我們一個「正不勝邪」的結局,還是一個魯蛇變溫拿的故事。Louis最後不僅沒有受到法律及道德的制裁,還把警察玩弄在股掌之中,甚至有了自己的新聞團隊,成了隨時待價而沽的狗仔王。

Louis為什麼成功?大致有三個原因。 首先,是他的人格特質。Louis嘴巴厲害、領悟力高,學習力強,努力向上,還懂得耍心機和電視台的新聞製作人Nina建立關係。在片中,Nina一步步走進Louis佈下的羅網,不但錢給得越來越多,Louis還能左右電視台的報導方向,Nina差點連身體及感情都賠上。其實,如果你不看Louis的背景,只看工作態度、說話內容,其實超像任何一本商業雜誌裡的成功企業家。企圖心、專注力、謀略、勇往直前、不擇手段,該有的「狼性」,Louis全都具備。

他也懂得如何利用壓迫及哄騙勞工的兩手策略,請了一個跟他一樣的失業男子Rick當助理,幫他賺錢,任他剝削。不過,更厲害的是,他學習能力真的很強,能在很短的時間了解電視台的工作流程及營運邏輯,清楚知道商業媒體要的是什麼,他知道,只要能夠抓到媒體唯利是圖的罩門,就能輕易操控新聞。

▋腥煽色的對立,你也中招了嗎?

既然Louis是個狗仔,他的產品當然就是腥煽色新聞,這也是他能成功的第二個因素。

腥煽色新聞的第一個特色就是強調感官刺激,性、暴力、血腥都是重要的元素,因為這不但可以直接衝擊觀眾的眼球,也會撩撥窺視的慾望。但這未必代表觀眾「愛看」,也不太會有觀眾主動要求媒體播出這類的新聞,往往是因為電視主動推出而被吸引。

「腥煽色」是吸引眼球的一種手法,但並非只能用在負面的犯罪新聞,有些紀錄片或國外媒體經常會使用這類的「裝飾音」,把嚴肅政經新聞作到很好看,進而吸引民眾對公共議題的關注,但可惜,台灣「腥煽色」新聞的表現大多只是吸噬鮮血,為了賺錢。

腥煽色新聞的第二個特色,就是強調對立,也就是新聞故事裡要有好人與壞人、強者與弱者。製作人Nina提醒Louis,街上的小車禍、貧民窟裡的兇殺案,一般人並不會有太多的興趣,有賣點的煽色腥新聞要發生在郊區白人的毫宅,行兇者最好是少數種族或精神病患等邊緣群體。這樣的報導符合人類社會慣有的二元對立文化情結,具衝擊性的被剝奪感容易吸引眼球,但卻也加深了對少數邊緣群體的偏見,不過,更重要的是,這樣的衝突性,也和煽腥新聞的第三個特質:道德與恐慌有關。

殺人是不對的,更何況你殺的是住在郊區、事業有成,過著幸福美滿生活的白人。Nina一再告訴Louis,要讓人以為都市犯罪已往郊區蔓延,這樣才能製造讀者的心理恐慌。她不斷對Louis強調,報導這類新聞時,要提醒觀眾,罪犯四處流竄,要小心門戶注意安全,大家就會更加關注他們的報導,收視率也會繼續攀升。

換句話說,這類新聞總是站在一個道德高度譴責罪犯,強調社會安全的重要,但從不認真探討犯罪背後的制度問題,反而讓同樣的問題重複發生,而「恐慌」與「道德」也只是商人用來獲利的包裝。

▋當收視率與新聞道德成為衝突

有趣的是,雖然媒體口口聲聲強調道德,但其實Louis能夠成功的第三個因素,卻是因為缺乏道德的商業系統。

電影中的新聞工作者並不都像Nina一樣,認為「新聞就像被割喉的慘叫女子,畫面越聳動,觀眾越愛看。」她的同事不斷提醒Nina不要違背新聞道德,適可而止。其實,Nina有時也會掙扎,這些新聞會不會太過火?不過,她在意的並不是新聞是不是違背道德?對事件當事人會不會二次傷害?是否妨礙警方辦案?會不會造成觀眾負面影響?相反的,Nina考量的是報導有沒有違法,因為對她來說,在不觸法的前提下衝高收視率,就能保住她的飯碗,道德又算什麼?

Nina心中有一股超越道德的強大力量,就是收視率。因為Nina製作的節目收視節節敗退,一再探底,如果再不提供驚悚畫面刺激觀眾、恐嚇讀者,讓收視率起死回生,她可能會失去工作。放棄「道德」,再用「道德」與「恐慌」加上腥煽包裝換取生存,可能是她不得不的選擇。或許,Nina曾經懷抱遠大的新聞理想,但在這無良的資本主義媒體系統中,理想也只是空洞的口號,而,這也是為什麼Louis可以成功的原因。

Louis和Nina越玩越大,觀眾的胃口也被越養越大,車禍的慘烈已無法滿足新聞產製者的需求,發生在郊區豪宅的槍殺案果然成了新的祭品。由於設備精良,狼性大發,Louis和助理Rick比警方早一步到達現場,闖進屋內拍到死亡的慘狀及槍手的面容。不過,Louis把血腥鏡頭交給電視台,卻暗藏槍手逃跑的畫面,因為,他要跟蹤槍手,關鍵時刻再通知警方,到時又可以再創獨家,再賺一筆。

果然一切都在Louis掌握之中,槍手到餐廳吃飯,Louis通知警方到場,隨即發生槍戰。街頭追逐,警車翻覆、槍手被殺、警察死亡,而他的魯蛇助理Rick也意外身亡。冷血的Louis沒有任何悲憐,拿起攝影機拍下Rick斷氣前的最後掙扎,而Rick也睜大雙眼,穿過鏡頭,狠狠瞪著正在拍他的老闆,但心中滿是不爽的他,什麼都做不了,因為,一切已經太遲。

▋我們的媒體,也在做同樣的事嗎?

雖然警方對Louis的作法極度不滿,但懂法玩法的Louis卻避過道德譴責,也逃過法律制裁,最後,甚至穿著光鮮,有了自己的公司,養了幾個小狗仔,一個像是成功者故事的完美大結局。這一切的成就都不是白白得來的,若是不是Louis一路上狂飲他人的鮮血,也不會有今天的成功。

有次,Louis為了讓畫面悚動,於是搬動屍體,破壞現場,也沾上血跡。Nina買下影片後,禁不住問了兩次:「衣服上沾的是血嗎?」是的,他沾的是受害者的鮮血,他的貪婪也讓警察白流了許多鮮血,甚至失去性命。但最無辜的恐怕是Rick所流的血,雖然Louis低薪聘用,但卻像是遇到救世主,對於老闆的百般剝削也只能百般忍耐。Louis當然知道Rick心中的不滿,但總能靈活地說出管理學中激勵人心的術語包裝他的自私,讓Rick對未來抱持希望。

其實,Rick就像許多對體制不滿的小記者,對Louis的手法強烈質疑,甚至一度想要離開,然而,在老闆的諄諄教誨下,半推半就,默默地、慢慢地接受老闆給予的價值,終究成了共犯結構的一員,甚至賠上性命,失去所有。

導演對此並沒有太多批判,相反地,他平鋪直敘地告訴我們「小偷」如何進入主流社會、如何成為「媒體人」,傳統新聞道德如何被打敗的故事。這其實格外諷刺,一個廢五金工廠老闆不願聘用的「小偷」,為什麼能在新聞圈平步青雲、呼風喚雨?

也許可以想想,我們的媒體是否充滿著啜飲別人鮮血的獨家「腥」聞,甚至成了媒體的主流價值?我們是否也在不知不覺中,半推半就地加入這個噬血體制?我們的成功企業家,是否也踐踏著勞工的血汗而換來今日的成就,而我們卻是一樣認同,並且慶賀?

標籤: